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金正日让美韩摸不着底 李明博盼望与其见面(图)

来源:国际在线
2010年02月04日11:11
1月21日,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到朝鲜南部一家工厂视察

金正日新年期间视察水电站建设工地

  对外软硬结合搞定敌手,对内加快建设改善民生

  本报记者/汤恩浩

  在韩国媒体眼里,朝鲜领导人金正日很“善变”,特别是在对外关系上,因为他时而强硬、时而缓和,能够灵活处理与美韩的关系。作为一个处于巨大外部压力下的国家领导者,他这样做的目的是实现国家利益最大化。对此,韩国总统李明博日前关于年内举行南北峰会的表态就是最好说明。在内政方面,金正日同样显示出灵活性。毫无疑问,他是朝鲜半岛局势的真正主导者。

  用炮击警告美韩

  朝鲜近期在军事方面的举动引人注目。韩联社2月3日报道,朝鲜再次在“北方界线”附近划定禁航区,时间为本月5日至8日。由于朝鲜刚刚采取过类似举动,并向禁航区发射了数百发炮弹,此次决定又引起是否会发炮的猜测。而这些只是朝鲜近来一系列军事行动的一部分。

  此前,朝鲜宣布追加西海4处海域和东海1处海域为禁航区,并在原来1月31日到2月1日的期限基础上延长1天,结果引起韩国军方对朝鲜可能试射短程导弹的担心。朝鲜媒体两周前还异常罕见地报道了金正日参观陆海空联合军演的消息,称朝军“飞行队、舰船、地面炮等精密协同,对敌阵进行了毫不手软的攻击,将敌阵撕成了碎片”。

  李明博盼和他见面

  韩国舆论认为,朝韩都希望今年双方关系有所突破,朝鲜也希望与美国建立正常关系并签署和平协定。但核立场的对立却导致关系停滞。在这种情况下,朝鲜很可能想借军事行动吸引美韩注意力,同时又向两个对手施压。这也是朝鲜的一贯做法:在美韩对改善关系的信号没有积极回应时,就会显示稍微强硬的姿态,然后再缓和、再强硬。这些行动往往需要多次反复,但朝鲜最终总能达到预期目标。

  这一次似乎也不例外。韩国《朝鲜日报》2月1日报道说,总统李明博1月28日接受英国广播公司采访时表示:“虽然不能完全断定,但我认为今年内有望同朝鲜国防委员长金正日会面。我早已做好随时同金正日会面的准备。”报道称,这番言论让人觉得李明博对南北峰会的看法似乎向前迈进了一步,因为两个月前他还强调“不会为了见面而见面,不会举行没有原则的会谈”。

  美国副国务卿斯坦伯格也在1月29日支持李明博的表态,称“韩美两国追求的是同一个目标,因此我们将积极支持李明博采取的措施”。他还强调,在推进南北峰会的过程中美韩有必要进行充分磋商。

  让人民吃饱米饭

  在全力争取外交主动权的同时,金正日也非常注意解决好国内问题,特别是经济建设问题。韩国《朝鲜日报》2月2日援引朝鲜《劳动新闻》的消息报道,金正日说:“我们的人民还在用玉米充饥,这一点真的让人心痛。我现在要做的,是让世界上最伟大的我们的人民吃饱米饭和用面粉制作的面包及"刀切面"。”这是他此前自责“未能贯彻给人民吃"米饭和肉汤"的金日成遗训”后,再次就改善人民生活做出重要表态。

  金正日这些话不只是说说而已。事实上,他早已开始落实一系列旨在加强经济建设、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步骤,包括去年年底开始实施货币改革、设立罗先经济特区、为民众修建10万套住宅等。此外,朝鲜最高权力机关国防委员会1月20日还决定设立“国家开发银行”,直接吸引外资。金正日下令,要求各部门为该银行的活动提供保障。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