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白天鹅首次飞临陕西洋县 受当地群众保护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2月04日12:14
  人民网西安2月4日电(记者杜峻晓陈永强张鹏杨鑫)“你好,是县野生动物保护站吗,我是某镇某村二组村民老张,今天我家鱼塘中飞来一只大白鹅,很像电视里的白天鹅,请你们来看一下。”日前,陕西省洋县野生动物保护站接到群众电话,保护站工作人员迅速驱车赶往该村了解详情。

  在老张家承包的鱼塘边中,这个不速之客已经和老张家的鸭子俨然成了好朋友,热情好客的鸭子带着天鹅在自家的鱼塘中快乐地游来游去,像是主人带着客人参观自己家一样。工作人员经过仔细识别、比对,很快确定这是一只大天鹅。

  大天鹅属于国家二级保护禽类,别名又叫天鹅、大白鹅、白天鹅、黄嘴天鹅,体长120―160cm,体重约8500―9500g,颈特长,几乎与躯干相等,雌雄羽色相同,全身皆呈白色,省内分布见于西安、榆林、横山、神木及合阳、大荔渭河流域与黄河沿岸,国内除西藏、云南、贵州、浙江、广东、广西、海南、台湾外,其他各省均有分布,在我国北方繁殖,华中、东南沿海等地越冬,栖息于芦苇、水草丰盛的大型湖泊、水库,多为数十只乃至数百只一起成群活动,属于冬候鸟。

  据保护站工作人员介绍,洋县的气候环境并不适合白天鹅栖息,多年来一直难觅白天鹅的踪迹,而这只白天鹅是第一只首次光顾洋县的尊贵“客人”。至于它为何到来,原因尚不能确定,但可以肯定的是:这些年来由于洋县大力保护生态环境,积极实施退耕还林还草,空气和水质优良,更重要的是作为世界珍禽朱?的栖息地,群众对生态环境和野生动植物保护意识明显增强,倍加呵护人类的朋友。

  当地群众对这位不速之客给予了很高的礼遇,该村六十岁的李大婶家一分地蔬菜两天时间被白天鹅吃的只剩下菜杆,她说:“听村上人说这东西跟朱?都是国家级保护动物,我们都不敢伤害它,损失点菜不咋地。”李大婶和周边群众还从家里拿来玉米等食物喂这只白天鹅,以免白天鹅受了委屈。

  近日,该保护站已采取积极保护措施,每天派人轮流蹲守看护。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