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陈力:2010春节特别节目 打好教育文化两张牌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2月04日11:29
中国教育电视台总编辑、副台长陈力

嘉宾做客新华网访谈直播间


  新华网北京2月4日电中国教育电视台副台长、总编辑陈力今日做客新华网,畅谈教育台2010春节特别节目新亮点。访谈当中,陈台长就春节期间教育电视台在纪录片、影视剧、春节晚会、早教频道、空中课堂频道、文化频道等方面的节目编排作了详细介绍,并对2010年教育电视台的发展方向做出展望。

  教育电视台“春晚”主打两张牌

  主持人:请您介绍一下中国教育电视台2010年春节特别节目的编排主题。

  陈力:今年春节,中国教育电视台的节目主要从自己的定位出发,主打两张牌,一个是教育,一个是文化。为什么要打教育这个主题?感觉国家谈教育好像挺严肃,但是过节大家走亲访友的时候都少不了的一个话题就是“孩子”。孩子还是春节期间大人共同的话题。所以利用大家在轻松的环境中,共同探讨孩子的话题和教育的话题来作为今年教育电视台春节的一个亮点。围绕这个亮点打造节目。

  教育电视台记录片增色春节“盛宴”

  主持人:纪录片也是中国教育电视台非常大的特色之一,在春节期间安排了哪些经典的纪录片?

  陈力:今年推出的纪录片主要与虎有关系,是根据几个有影响力的纪录片制作和纪录片发行机构共同合作策划的。《虎虎生威大放送》——共三集,每集有不同的特点,有老虎殿堂、有孟加拉虎野性的崛起,主要反映老虎野性的状态,也很难得地集中了一些精彩的画面和内容。《三姐妹》——讲的是几个姐妹如何从农村走出来到城里谋生的过程,反映了中国发展和改革过程中农村的变化。中国农村是这些年来我们党和国家非常重视的地方,关注农民的生存、农村的发展,这也是一个新的方式。《台北故宫》——整个展示中国文化上下五千年的发展以及历史和文化的延续。

  审片受感动教育有了沟通才有爱

  主持人:请您介绍一下教育电视台春节期间有哪些特色节目。

  陈力:教育电视台独立策划和制作的《虎年说教》,共九集,每集28分钟,包括《说书包》、《说老师》、《说同学》、《说影视》、《说游戏》、《说玩》、《说健康》、《说消费》、《说榜样》,把各年龄层的孩子请到演播室做嘉宾,谈谈同学之间的故事、校园生活和自己身边的事情,包括对自己的学习和生活等各个方面的理解,以及他们的心里话。从这九个题目上来看,不仅是教育的热点,也是每天发生在家长、老师、孩子,所有的受教育者和教育者之间的事情,也是大家所关心的话题。

  今年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纲即将出台,我要以纲要的整个精神作为引领,共同探讨受教育者目前的状况。所有我们国家的政策、方针,外部条件、投入等等目的都是为了孩子未来的成长,受教育者能够成为国家的人才,国家能够兴旺发达。但是这些决策的制定不研究孩子肯定不行。作为媒体来说应该有一个平台,提供了一个契机可以和他们沟通。教育有了沟通才有爱,如果没有沟通,不了解,那样的爱是无的放矢的。

  《春天的七次聚会》与我们分享多彩的“课本人生”

  主持人:一说教育有些孩子就会说“放假了您还要说教育”,在这个时候我们怎么给他们推荐值得小朋友和家长们想看的,特别能够引起他们兴趣的教育节目呢?

  陈力:大型访谈节目《春天的七次聚会》,从各个方面的视角来探讨教育,邀请了100多位各个方面的专家、家长还有各个方面代表的人物从多种角度来看教育。节目共七集,每集100分钟,每天100分钟,每天一次聚会,是一种特殊的聚会,也是一个春天的聚会,也是今年教育的新的春天的到来,让大家共同拥抱春天,拥抱教育,大家关心教育、支持教育,共同为中国教育的发展做出贡献。

访谈现场

嘉宾听取网友提问

  空中课堂频道和汉语文化频道春节有文化特色

  主持人:空中课堂频道和汉语文化频道是教育电视台的特色频道,春节期间这两个频道有哪些安排呢?

  空中课堂频道是面向国内的中小学还有中小学师生,这个频道现在在全国都可以进入到校园,特别是西部的农村校园大概有近30万所中小学可以直接接受到这样的节目,另外在很多的地方广电的有线系统也可以看到,这是一个教育特色非常鲜明的服务。

  随着这几年国际上各个国家学汉语热、中国文化热的新的形势,教育电视台这几年也在做走出去的工程,最近这两年做了大量的汉语国际推广和传播中国文化的节目。现在这些节目已经在北美、亚洲以及其他国家的一些媒体、电视上播出和落地。拿《中国课堂》来说,这是在海外传播的一个独有的教育节目,是原汁原味的介绍中国的小学孩子怎么上课,语文、数学全部在课堂上录,引起广泛的关注,在海外的收视也非常好。

  教育电视台的春晚体现传统文化回归

  这些年来中国教育电视台在弘扬中国文化,经典诵读已经成为了社会风气,这实际上是一种对中国文化的一种体验,也是中国传统文化的回归。

  在物质发达,国家经济实力不断强大的时候,一个民族毕竟伴随着文化的发展和对自己民族文化的传承,所以这些年有很多好的事情。今年中国教育电视台春节晚会一方面是立足于学校的经典节目,特别是大中小学生的优秀节目,在春节期间做个展示。同时,社会各界特别是一些艺术家们也非常愿意在这个时候为我们的老师和社会奉献他们的祝福。所以今年中国教育电视台的春晚应该是由这两方面的节目组成的。

  春晚不忘为教育作出贡献的人

  主持人:春节期间大家还想在晚会上寻找一些聚在一起的乐趣。那么教育电视台为观众朋友准备了哪些大型晚会呢?

  陈力:春节期间有三场,一场是《2009年度教育新闻人物颁奖仪式》。这个节目是中国教育电视台和中国教育报连续做的,今年是第四届,每年对关注教育的人物和教育界本身的人物以及对当年在社会上产生重大影响的人物进行评选,完全是通过网络、手机和信件进行评选,社会反响也是蛮大的。2009年观众的投票235万,这次评选出来了一共10个个人,两个集体,一个特别奖。今年的特别奖是经过网友和社会方方面面大家共同投票送给了钱老,因为钱老是我们中国两弹一星之父,也是中国著名的科学家,但是他对教育一直也是情有独钟的,临终之前还念念不忘对中国人才的培养提了很多好的建议,所以把特别奖送给了钱学森钱老。

  还有两个集体奖,一个是去年长江大学学生,他们搭起人梯救学生。还有国庆的时候北京有17万大中小学生参加国庆,他们也为国庆庆典的成功做出了很大的贡献。另外还有10个人物奖。

  今年做了一个颁奖仪式,不是晚会,但是很隆重。也是让我们在春节的时候不要忘记那些为教育做出贡献的人,不要忘记那些大家非常拥戴的人物。

  2010是“教育年”,也是教育台的“奉献年”

  主持人:2010年教育电视台有哪些市政纲领,教育电视台又会在哪些方面重点出击呢?

  2010年是一个教育年,纲要是大家一直期盼的,今年要出台并实施。随着它的出台和实施,中国的教育迎来了新的春天、新的世纪、新的教育。更多的孩子可以受益,整个社会会在学习型社会中推进这样人才的培养,这是国家的大政方针,是民族发展的需要。

  教育电视台将配合纲要的宣传,做好整个教育的宣传。围绕党和国家对于未来的中长期教育整个规划的出发点、方针政策、配套措施等一系列的举措,进行系统的解读和宣传。另外也会围绕很多社会包括网民关心的教育话题展开广大的讨论和交流,在这种讨论和交流的过程中可以共同分享我们国家的进步,分享党和国家这个政策的伟大意义,共同探讨和完善工作中间的一些措施。

  教育台将在新媒体合作上迈出一大步

  在谈到2010年教育电视台的整体工作部署时,陈力台长特别强调了传统的电视媒体和新媒体的结合。教育电视台正在做国家教育新媒体的平台,是一个网络电视相结合的技术平台,今年也将上线。在这个平台上网民可以看到各个频道很多优秀的、好看的节目,还可以进行互动。网民们将来制作的和教育有关的节目,教育台也会提供一些平台,在这方面教育台今年会迈出一步。 (来源:新华网传媒频道)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