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毛泽民的红色理财之路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2月04日16:26
  毛泽民生于1896年4月,比兄长毛泽东小3岁。走出韶山冲,见过大世面的毛泽东,一直想把两个弟弟都带出家乡,干一番大事业。但父母尚在,需要有人养老送终,他只能先将小弟毛泽覃带到长沙读书。1919年和1920年,毛泽东的父母相继去世,毛泽东遂于1921年初回到韶山,把已经结婚、在家务农的毛泽民也带出韶山。毛泽民先在湖南省立一师附小任校务,同时在该校工人补习学校学习。1922年,毛泽民在毛泽东创办的湖南自修大学搞庶务工作,不久,他加入中国共产党,从此,开始了职业革命家的生涯。国家银行成立时,毛泽民难为无米之炊

  1931年11月,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在瑞金成立。毛泽民被任命为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国家银行行长。

  处在残酷战争环境下的临时中央政府,经济补给极为困难,财政金融秩序混乱。而眼下,临时中央政府还仅仅是个框架,任命的10名部长有几位没有到任。财政部长邓子恢因忙于发动闽东农民运动,短时间内还不能到职。既要发展苏区经济,改善人民生活,更要保证军需,支撑前方战事,毛泽民面临着极为严峻的考验。

  1932年3月1日,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国家银行在瑞金叶坪正式成立。当时,算上毛泽民只有5名工作人员,启动资金仅100万元。

  毛泽民把统一财政作为首要任务:建立国家金库。国家银行的财政来源主要是战争中的缴获物资。统一财政首先是把战争中的战利品由银行统管起来。因此,每逢红军有重大作战行动,国家银行都会组织没收征集委员会,随部队到前方筹粮筹款。

  3月下旬,毛泽东率领红一军团和红五军团组成的东路军,打下漳州城。这次出征,红军不仅得到大批军用物资、许多金银珠宝及苏区奇缺的布匹、医药、汽油和食盐,还筹得100多万元大洋的军费。毛泽民请了不少挑夫,把这些物资挑回瑞金,初步缓解了苏区资金匮乏和供给紧张的困难。

  不久,福建、江西分行陆续成立。1933年4月,国家银行随中央机关迁到沙洲坝后,工作人员增加到50多人。统一财政和货币,毛泽民立了一大功

  国家银行成立之前,江西工农银行和闽西工农银行均发行过纸币。当时,国民政府的法币、白区的杂币也在中央苏区流通,无疑给国民党方面破坏苏区的金融市场提供了可乘之机。发行苏区统一的货币已成当务之急。

  发行货币还要解决纸张和油墨的问题,要有人设计票面图案。经过了解,毛泽民找到汀州城里一位叫黄亚光的人。此人能写会画,也许能搞票子。

  当时,根据地连最起码的绘图工具都买不到。后来,还是毛泽民托人从上海买来两脚规、鸭舌笔以及刻制石印模的工具。

  1932年7月7日,国家银行正式发行统一的纸币——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国家银行银币券,又称“苏维埃国币”,有1元、5角、2角、1角、5分五种票面。1元票正面为紫红色,横楣书有“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国家银行”的字样,票面中央有列宁的头像,票面下方的两边,分别是国家银行行长毛泽民和国家财政部部长邓子恢的签字。

  在发行纸币的同时,国家银行也开始酝酿制造银币。当时的中国,币制尚未完全统一,金银本身都是硬通货。中央苏区银币的出现,大大方便了苏区与白区之间的贸易往来。

  邓子恢曾回忆说:“货币金融统一了,财政也就随之统一。这是泽民同志的一大功劳。”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