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努力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来源:卫生部网站
2010年02月04日16:11
  在2010年2月1日召开的卫生部直属机关党的工作会议上,卫生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直属机关党委书记陈啸宏同志就大力推进卫生部直属机关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提出了五点具体要求。

  一是要在提高思想认识上下功夫。要深刻认识到,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是保证我们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引领中国发展进步的重要基础;是党领导人民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必然要求;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的紧迫任务。要深刻认识到,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是全面提高直属机关党员干部履行职责能力,提高各级党组织战斗力,落实深化医改各项重点任务的根本保证。要大力营造和形成重视学习、崇尚学习、坚持学习的浓厚氛围,调动广大党员学习的积极性,牢固确立党组织全员学习、党员终身学习的理念,引导党员干部通过学习促进工作,通过工作推进学习,在学习中提升境界、实现自我超越,使党员的学习能力、工作能力不断提升,使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

  二是要在拓展学习内容上下功夫。要把学习党的理论与学习卫生政策、各种新知识结合起来,不断丰富和拓展学习内容。第一,要向书本学习。着眼于提高理论素养,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努力掌握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不断提高运用科学理论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着眼于做好本职工作,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学习做好本职工作所必需的政治、经济、卫生政策和医学科技知识,努力成为本职岗位的行家里手;着眼于完善知识结构,广泛学习哲学、历史、优秀传统文化,学习现代市场经济、现代国际关系、现代管理等方面知识,不断开阔视野、扩大知识面。第二,要向实践学习。要把推动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作为增长才干、开拓创业的最好课堂和广阔舞台,在推动深化医改各项重点任务的具体实践中掌握新知识,积累新经验,增长新本领,形成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的良性循环。第三,要向群众学习。医药卫生工作是重要的民生工作,要带着感情、带着责任深入群众当中,倾听群众呼声,体察群众疾苦,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虚心向群众请教,真正做到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提高个人思想政治素养、推动本单位工作、推动党的建设工作、促进卫生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

  三是要在创新学习方法上下功夫。要大力创新、完善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方法和途径,努力拓展学习型党组织的建设阵地。坚持运用好已有的组织学习的各种有效做法,充分了解党员干部在知识和技能方面的需求,加强和改进党委中心组学习、“每月一讲”、专题研讨学习、形势政策教育、反腐倡廉教育、干部脱产培训轮训等。要组织各种形式的主题学习教育活动,充分运用专题讲座、报告会、学习讲坛、读书会、知识竞赛、技能比赛、参观考察等广大党员干部喜闻乐见的手段,特别是结合党和国家重大政策的出台、重大活动的开展和重大节庆日纪念日等契机,不断丰富完善创建方法,提高学习型党组织创建活动的覆盖面和参与度。

  四是要在落实学习制度上下功夫。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不断丰富学习内容,创新学习方式,规范学习管理,提高学习效果。在中心组学习的过程中,要紧密联系卫生工作和本单位实际,围绕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和学习讨论,促使领导干部在学习中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在研究解决问题中增强深入学习的紧迫感。要制定符合实际的学习计划,有针对性地确定学习内容,列出必读书目,明确具体要求,保证时间、提高质量。要健全和落实常态化、多样化的党员、干部学习培训制度,着力加强学习考勤、档案、通报、督查等制度建设,建立健全促进学习、保障学习的竞争机制、激励机制、创新机制和考核机制。

  五是要在坚持领导带头上下功夫。要深刻认识现代领导工作与学习的密切关系,深刻认识学习水平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工作能力,做到重视学习、爱好好学,真正把学习作为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养成勤奋学习和深入思考的习惯,以强烈的求知欲和积极的进取精神,尽量多学一点、学深一点,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不断优化知识结构、提高综合素质,努力做学习的表率,做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表率。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