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大自主招生面试 校长实名推荐考生没特别待遇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2月05日00:31
  北京大学2010年自主招生面试3日、4日举行。备受关注的90名中学校长实名推荐考生4日下午陆续参加了面试——

  “雷锋精神内涵是什么,现代社会还应不应该宣传雷锋精神?”、“当代社会需不需要包公?”、“近来蔬菜价格波动比肉价波动大,你有什么看法?”……

  4日下午,首批90名中学校长实名推荐的学生直接晋级参加北大2010年自主招生面试,虽然在最后一天下午压轴出场,但北大并未给予“特别待遇”。

  北大招办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面试,考查出学生的真实水平,而不是发现一大批被制造出来的优秀学生。”

  混在其中“低调入场”

  “一开始,考官根本不知道我们是校长推荐的!”江苏苏州中学郑子牧说,他是该校唯一获得校长推荐的学生。“聊了半天,他们翻了翻考号才发现有些"不对劲"。”

  当天下午面试400多人,多数为北京各中学参加自主招生面试的学生。90名校长推荐的学生就分散分批地淹没在队伍中,与通过笔试“杀”进来的自荐学生一同进入考场,且面试题目完全相同。

  北大自主招生面试在2月3日在文史楼进行。由于今年增加了中学校长推荐制,参加面试的考生从往年的1600多名增加到1700多名。4日又迎来800多考生。面试按不同时段分批入场,上午3批、下午4批。

  “当代社会还需不需要包公?”这是小郑抽到的题目。他下午2点第二批进入考场的。

  面试环节首先为抽题,可更换题目,但重抽就只能回答第二次抽到的问题。接下来是一分钟的自我介绍,最后是回答问题,时间控制在五分钟以内,还有一个小组讨论互动的环节。

  “挺有意思的,面试很和谐、很轻松,让人很享受这个过程。”郑子牧说。五十分钟的面试里,小组5个人每人抽取一道题目,各自陈述完自己的题目后进入小组讨论,可以评价、补充、驳斥别人的观点。

  “分歧会出现,比如现在还应不应该宣传雷锋精神?小组的意见就不一样。但评委会引导我们把话题深入下去,鼓励探讨。”

  “越讨论越投机,最后同学之间有些惺惺相惜了。”小郑腼腆地笑着。他所在小组5人全是校长自主推荐的考生,分别来自湖南、河南、江苏、吉林、北京。“我们是第一批校长实名推荐的考生,代表学校的信任和荣誉,所以压力更大,但今天一进考场和他们在一起,状态就轻松了。”

  “90名学生放到聚光灯下看,是机会也是压力。但这样的机会更能锤炼我。”湖北考生李正一说。

  每组面试3个评委,“评委有的很和蔼,有的就很"找茬",一下找出你发言中的漏洞。”据了解,评委打分实行两票否决。面试满分是100分,考生成绩为三名考官打出的平均分,然后和笔试总分相加,排名得出最后的结果。但如果两名考官都打出了95分以上,则可以不看笔试成绩,直接得到自主招生认定。另外,如果两名考官都给了不及格,则不论笔试成绩,直接淘汰。

  为了保障考试的公平性,防止没有进场的考生提前知道考题,前一批考完的考生被要求,在考场楼内观看北大校园介绍等的PPT之后才能离开。

  考题没有标准答案

  “一个1.6升排放量汽车的买主,打算买下半亩森林,消解他的汽车排出的废气,你觉得是否可取?”“水蒸汽也是温室气体,为什么人们一提全球变暖止想到二氧化碳?”而在昨天的面试题中也出现了碳汇、碳排放权交易制度、《京都议定书》这些专业术语。

  “没有很雷的题目,基本在意料之中。”北师大二附的一名考生表示,研究了前一天的考题,发现题目很开放,根本用不着准备,准备了也没用。

  与考生密切相关的教育类话题频频出现。“教育公平与教育多元化是不是冲突?”“许多诗人和文化学者都曾学过医学、工科,你怎么看?”“专业、职业、事业,你怎么区别三者?”

  “与前一日相比,今天的题目显得更加稳妥平和。”一位学生家长说。3日的面试题中,出现了许多为考生津津乐道的“创意题目”。

  “你是否同意"北人刚健、南人柔弱"”,“假如你是联合国秘书长,会如何解决索马里海盗问题?”“优秀学生应不应该享受优质资源?”“你怎么看"狗咬人不是新闻,人咬狗才是新闻"”这些题目在场内外引起热议。

  “每一位来的学生都非常优秀!”北大招生办负责人这样评价。提到北大的创意面试题,他表示:“题目都是没有标准答案的,兼容并包是北大的传统,我们不在意考生给出的答案,无论怎么回答,只要能充分论证、提出有新意、有深度的见解,我们就认为是优秀学生。”此次面试题目既包含全球十分关注的气候和环境问题,也包含社会十分关注的教育公平问题,还有经济方面的内容,既考查学生的知识结构,也考查学生的社会责任感。

  “北大要培养的是引领性人才,不是普通人才,因此我们更重视学生思路的前瞻性和创新性。试题只有考察不同的角度和看问题的观点是否独特,学生把自己的才华展示出来就行。”这位负责人介绍,比如一道关于克隆的诗歌,就不止考查了学生对社会热点和科学知识的关注,还包含了对文学和心理学等多方面的考查。

  只要面试就有加分优惠

  “此次校长实名制推荐的学生和其他同学一样,按照正常程序参加面试。他们的表现的确很优秀。”北大招办负责人表示。

  最后有不超过1000人能获得北大的自主招生认定,能取得20分或30分加分资格的考生,其余未通过复试的考生也可获5分优惠。具备教育部规定的保送资格的学生,可向北大申请保送资格。“中学校长实名推荐的90名考生也是如此。”

  这两天,北大专门为考生家长在文史楼对面设立休息区,但家长们还是聚在楼前等待。天南海北的父母们迅速扎堆,形成了“消息场”,讨论最多的还是“教子心得”和加分、高考的话题。考生一出场便被十几名家长包围盘问:什么题目?哪些环节?考官怎么评价?细心的家长举起相机,急忙拍下孩子成为“准北大人”的骄傲瞬间。

  “只要来这里面试,肯定能加5分。”几位青海考生的家长围在一起盘算开了。北大会根据考生在所属省份的排名确定“加分礼包”的大小。多数家长认为,30分会给各省自主招生“状元级”的学生,自己孩子能拿20分加分就不虚此行了。

  据了解,不同省份加分有区别。北京和上海等考前填报志愿的省份,如果成为自主招生候选人,享受30分的加分优惠;估分后填报志愿的省份,该省份通过此次面试的前90%的考生,可享受实考分基础上加30分,后10%的考生享受实考分基础上加20分。如考生不享受加分优惠直接达到北大录取线,则可优惠10分选专业,如需要加分才能达到北大录取线,则在选择专业时不再享受加分。

  “从两天面试情况来看,今年这批学生普遍思维活跃,知识面宽,具有较强的求知欲和社会责任感,比较符合北大招收学生的标准,我们总体是满意的。”这位负责人表示。

  //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