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把欧盟告上WTO:鞋官司要进行到底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2月05日02:12

  中国把欧盟告上WTO:鞋官司要进行到底

  李溯婉

  欧盟对中国鞋反倾销官司从2005年起至今依然没有画上句号。昨日,中国常驻WTO代表团致函欧盟WTO代表团,就欧盟对华皮鞋采取的反倾销措施提起WTO争端解决机制下的磋商请求,正式启动WTO争端解决程序。

  这意味着中国正式将欧盟告上WTO,国内相关鞋企昨天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称,将协助政府将官司进行到底。

  2008年10月,欧盟在对华皮鞋反倾销措施即将期满之际,不顾广大消费者的利益和中方的反对,又发起期终复审,并于2009年12月22日决定将反倾销措施再延长15个月。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昨日表示,欧盟对中国皮鞋的反倾销调查和裁决,违反了WTO相关规则,损害了中国企业的合法权益。中国政府在多双边场合多次交涉,中国业界也表示强烈反对,但这些多双边对话始终没有解决中方的关注。中方就此提出WTO争端解决机制下的磋商请求,希望欧盟能够重视中方的强烈关注,在WTO争端解决机制下早日妥善解决问题。

  “欧盟对华鞋产品反倾销应对联盟”发起人、广州创信鞋业董事长吴振昌昨日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将欧盟上诉WTO主要是以中国政府为主导,而企业会尽力协助,近段一直在与商务部沟通中,主要配合律师建议向政府提供企业详细的材料,以此证明中国鞋企对欧市场不存在倾销。

  奥康新闻发言人王海龙昨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谈到,将与欧盟客户、律师等一起配合中国政府将官司进行到底。欧盟对中国征收16.5%的反倾销税以来,尽管一直都是欧盟客户在支付反倾销税,但由于增加成本,严重影响到奥康在欧盟市场的开拓,2006年以前平均每年是成倍的增长,而征税后几乎很难开发新客户,而原先客户也特别反对欧盟对中国征收反倾销税。

  中欧鞋贸易官司的中方鞋企代理律师表蒲凌尘认为,欧盟将反倾销措施再延长15个月带有明显的政治倾向,既没有解释延长反倾销税的意义何在,也没有针对中国鞋企所提出对欧盟鞋产业“无损害”、“无因果关系”的抗辩而作出合乎法规的回应,这些都值得质疑。

  2005年,欧盟对中国皮鞋发起涉案金额高达7亿元的反倾销调查,并于2006年起对中国鞋企征收16.5%的反倾销税。受此影响,中国鞋这几年来对欧盟的皮鞋出口额下滑了20%,直接导致2万多名中国工人失业。

  

责任编辑:高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