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四川日报

巴蜀笑星张德高:今年回家看春晚

来源: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2010年02月05日05:17
  本报记者颜婧

  作为一名曲艺演员,张德高记忆中的春节,每年都很相同,因为每个春节都是在外面表演。但他也有一辈子都忘不了的一个春节,那是自己登上了心中的最高舞台——2006年的央视春晚。

  “我能够第一次在北京过年,上春晚演小品,多亏了赵本山的搭档何庆魁。”张德高说,那一年春节,改变了他作为小品演员的很多想法,也见识了很多大牌。而他在央视上与赵亮搭档演出的小品《火巴耳朵正传》,正是何庆魁2005年12月9日专门来川挑选的。

  那一年的北京,寒冷、孤独。远在北京的张德高没有朋友,觉得首都与自己很生疏。想去天安门看看,可整天憋在梅地亚排节目,“实在太残酷了,2个月,节目审了18次!每次都是咬着牙硬扛下来的!”为了让四川小品在将近20年后再次登上央视春晚舞台,圆四川文艺界的一个心愿,也圆自己的一个心愿,张德高每次都把自己“好想卷起铺盖买张火车票回家”的想法硬生生压下去。然后咬着嘴唇和导演组的人一个场景一个场景地推翻重来、反复推敲。

  “我经常在基层演出,老百姓笑了,我也就开心了。可是央视导演说,就算改了很多让你们不满意的地方,你们也得说服自己满意,因为"笑果"要考虑全国观众,而不仅仅是照顾四川观众。这句话感动了我们。”但是,“眼看着冯巩一个非常好的小品被PK掉,又看到韩红的歌曲在一次审查中直接被拿下,这种残酷的审查,对没有任何经验的我们来说简直是莫大的精神折磨。因为一个细节的疏忽,就很可能把机会让给别的节目了”。但好在改出来的效果一次比一次好,审查的时候也一次次挺过了。这样,原本在北京文艺圈名不见经传的张德高也成了春晚的红人。在餐厅吃午饭时,赵本山、蔡明、冯巩见了张德高,一个个都用绕口的四川话热情地大喊:“火巴耳朵!过来坐嘛!”

  2006年1月28日的除夕夜,《火巴耳朵正传》的出场又经历了一波三折,从最初的21点演出,被不断调整,就在张德高以及他守在电视机前的家人、朋友都觉得没戏的时候,零点5分终于通知他们马上出场。在辞旧迎新的鞭炮声中,张德高演得格外卖力。

  演出后的大年初一凌晨,春晚剧组的全体成员一起去天安门观看了升旗仪式,了却了张德高两个多月来在北京的心愿。9点过,他登上了回四川的飞机。“我急忙赶回家,第一件事就是马上见我病中的妻子。”那一年的春节,夫妻俩和双方父母及一双儿女一起,过了一个充实、骄傲的节日。他笑着说,演完后,锻炼了自己,也了解了央视春晚的流程、也懂得了他们的要求,在艺术创作和表演上也更有底气了,“尤其感觉到大家对自己的刮目相看,下飞机的时候,接机的人都多了起来!”

  今年,张德高准备暂停演出,好好陪家人过个春节,看看联欢晚会。“明年我会成立自己的工作室,并且创作剧本,争取再次冲击春晚。”他说,要上春晚,没有任何捷径可走,需要的是专业、努力和敬业。“我也特别希望所有本土的有实力的演员都去冲冲春晚,四川曲艺、小品要有竞争意识,才会有所提高。”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