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保护大熊猫官网 > 中国保护大熊猫官网 > 大熊猫官网消息

旅美大熊猫启程回国 四川准备迎泰山美兰回家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2月05日07:56
  中广网北京2月5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时27分报道,北京时间今天凌晨0点30分,搭载着两只熊猫的飞机从美国华盛顿启程,两只海归熊猫踏上回家之路,中国之声连线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王珊珊:
2月4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杜勒斯国际机场,地勤人员指挥运载大熊猫“泰山”的专机。新华社记者蒋国鹏摄

2月4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杜勒斯国际机场,大熊猫“泰山”被运上专机。新华社记者蒋国鹏摄

  主持人:请给我们介绍一下泰山、美兰登机启程的情况。

  记者:泰山和美兰上午进入了定制的铁笼当中,离开动物园前往华盛顿的机场,北京时间凌晨12点半起飞,乘坐联邦快递的专机直接飞往成都。因为是泰山是出生在国家动物园,而且出生的时间比美兰要早,所以它的关注度和知名度比美兰高得多。

  泰山回国出行的规模相当得高,从动物园到机场,一路是警车开道,而且安检非常严格,美国媒体说“它享受了一项美国总统都没有享受过的特权”,就是这架包机在机身上专门喷涂熊猫头像,这架飞机被联邦快递取名为“熊猫速递”。飞行时间是15个小时,预计在5日的下午4点到达成都,再坐车两个半小时到达保育基地,在那儿停留一个星期左右适应新的环境。

  华盛顿国家动物园熊猫馆馆长史帝文森女士,她从泰山出生以来一直和它朝夕相处,她跟我说泰山离开了,他们很难过,但同是也为它感到兴奋,因为它将参加中国的熊猫繁殖计划,会有自己的后代。她说国家动物园会有一名饲养园和一名兽医陪同泰山前往中国,一路上还给它准备了水果,包括它最爱吃的梨、蔬菜、饼干、竹子等等保证旅途舒适。华盛顿市长也说,泰山永远是华盛顿的居民,并且欢迎泰山的家族成员随时来到美国。

  美兰和泰山

  根据我国政府与国际合作机构签订的有关协议,我国大熊猫在国外所繁殖的后代仍属于中国,待发育成熟或者合作期满后全部归国。如今,泰山和美兰已经长成了小伙子和大姑娘,将回国开始各自的大熊猫群居生活和繁殖计划。
大熊猫“泰山”近照。(图片来源:中新网)

大熊猫“美兰”。(图片来源:中新网)

  泰山现年4岁半,雄性,出生在华盛顿动物园,它的父母是中国租借给美国的大熊猫大熊猫梅香和天天。美兰现年3岁,雌性,出生在亚特兰大动物园,父母是来自中国的大熊猫伦伦和洋洋,两只海归大熊猫都是中美两国科学家采用人工繁殖方法育得的。根据协议泰山、美兰应该在2岁半时回到中国,在美国民众的强烈挽留下,它们留美的时间一再延长,此次返回中国,它们将加入壮大熊猫家族的繁殖计划。

  “熊猫快递”送美兰泰山回家

  运送“美兰”和“泰山”回国的是波音777“联邦熊猫快递号”专机。为了让两只国宝有舒服的座驾,此次免费承运熊猫的联邦快递专门将波音777货机喷涂一新,并在飞机上专门喷上了大熊猫的头像,成为名副其实的“熊猫快递”。联邦快递中国区总裁陈家良接受中国之声记者邢思佳采访时表示,飞行当中,熊猫们将得到全程的细心呵护。

  陈家良:“飞机本身不需要做任何改装,但是为了确保它们坐在飞机上面整个旅途很舒服,我们为了它们特制了两个透明的集装箱,每个人一个,让它坐头等的专机。还有3个动物专家全程呵护,同时我们也带了75公斤的竹子和水,还有一些营养品,我们特别把“联邦熊猫快递号”喷了一个熊猫的图案。”

  熊猫外交

  “泰山”是第一只在美国出生的大熊猫,是美民众眼中的超级明星,也是中美间“熊猫外交”的重要一员。在过去半个世纪以来,作为中国外交的一种独特方式,“熊猫外交”成为了一个标志着友谊和和平的特有词汇。

  熊猫外交最早可以追溯到唐玄宗时期,熊猫作为礼物随使者远赴日本。在新中国的外交史中,熊猫更是脱颖而出。最著名的熊猫外交发生在1972年,美国总统尼克松访问中国时,周恩来总理宣布赠送给美国人民一件隆重的国礼,这就是来自四川省宝兴县的大熊猫“玲玲”和“兴兴”。从1957年到1982年的26年间,中国一共赠送给9个国家23只大熊猫。

  由于熊猫的稀有和珍贵,1982年之后,我国停止了向外国赠送大熊猫。与此同时,一套与时俱进的“熊猫租借”方案从1984年开始实施。目前仍有一定数量的熊猫被租借到中国以外的地区,最近一次著名的租借是在去年的11月28号,“网网”和“福妮”远赴澳洲,用于为期10年的合作研究,成为了第一对旅居南半球的熊猫。

  中国驻美大使馆新闻参赞王保东接受中国之声记者冯雅采访时表示,大熊猫在中美关系和中美两国人民感情上起到了重要作用。

  王保东:“30多年前,中美双方刚刚建交的时候,相互往来还是比较有限的,那个时候中国的大熊猫在拉近中美两国人民之间的感情纽带,在推动中美关系发展这个方面,确实是发挥了非常独特的重要作用。到目前位置,在美国几个城市,一共是13只大熊猫。”

  目前,共有30只大熊猫在外开展合作。在全球四个大洲,都可以看到国宝熊猫那可爱的身影。

  四川熊猫基地准备充分迎接“小海归”

  再过9个小时,大熊猫美兰和泰山将抵达家乡四川,这两位小“海归”回家后的新生活将怎样开始?中国之声现在连线中央台驻四川记者贾立梁。

  主持人:你昨天参观了成都大熊猫基地,也就是美兰的新家,能不能给我们说说这个新家是什么样的?还有,美兰坐了15个小时的飞机,肯定一路旅途劳累,大熊猫基地都做了哪些准备让美兰好好休息一下呢?

  记者:昨天我们实地到美兰的新家参观了一下,为了让美兰回家后又一个比较舒适的生活环境,成都大熊猫基地特地拨出了一个“两室一厅”的院子给它。美兰的两室一厅分为卧室、客厅和户外活动室,卧室里有一张木桩做成的床共美兰休息,客厅里直接有一个电子秤,随时监控熊猫的体重,美兰可以从客厅直接到活动室去舒展筋骨,活动室配备了冲凉用的泳池,和喝水的小吧台,这里也配备了一张床,可以让美兰在四川安逸的阳光下休息。

  主持人:我们人回国还要倒一下时差,美兰和泰山自打出生就一直生活在美国,可以说是标准的“ABC”,那么咱们大熊猫基地之前有没有过饲养海归大熊猫的经验?都做了哪些准备让美兰尽快适应家乡的竹子和气候呢?

  记者:考虑到美兰刚刚回国,又是新进入大熊猫基地的,为了避免一些外国的疫病、病毒带到基地里,要对她进行为期一到两个月的隔离,等隔离结束后,将会把它安置到熊猫别墅中安家。

  同时考虑到美兰初到四川可能会有些水土不服,基地的工作人员特意按照大熊猫喜欢的生活环境,设计了她的新家。因为大熊猫怕热不怕冷,所以在她住的地方没有安装暖气,而是安装了一部空调。在她的饮食方面,工作人员也格外注意,把美国的洋快餐换成了中国的营养粗粮,增强熊猫的免疫力。

  大熊猫基地的饲养班长邓陶就给我们介绍了美兰每天的营养粗粮究竟有哪些:

  邓陶:“准备了熊猫喜欢吃的营养丰富的竹子,包括我们自己做得熊猫窝头,这个营养窝头的主要成份有玉米、大麦、小麦和燕麦片,吃的这种米都是给他磨成粉,看起来很像月饼。”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