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奥巴马称将对华更强硬 中美近期四次交锋引关注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0年02月05日09:14
  中国日报网消息:2月3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发表最新讲话表示,称必须处理汇率问题,以确保美国产品不会面对“庞大的竞争不利因素”。奥巴马强调会对中国采取较强硬措施,确保对方遵守贸易法则。中美两国最近在对台军售、达赖问题、汇率以及互联网问题等四大方面展开全面交锋。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4日在北京表示,希望美方在有关问题上认真严肃对待中方立场,共同维护中美关系大局。

  路透社3日以“中美关系2010年的颠簸之途”为题列出了今年可能影响中美关系的14个事件,其中包括了四大交锋中的3项。

  德国《每日镜报》3日评论认为,最近几周中美上演更多的公开冲突,给人印象是中美关系正在短时间内进入“冲突多发期”。但这些年给人的印象是,两个国家的摇摆不定让其走得更近。2006年和2007发生过“玩具战”,最后中国紧紧把美国“握在手中”,中国握有巨额的美国国债。同样,在这次的金融危机中,美中也难分离。因此两国关系是否恶化仍将是一个疑问。

  中美近期四大交锋

  1、军售问题

  美国宣布向台湾出售总额近64亿美元的武器装备后,中国外交部、国防部、国台办、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等部门纷纷抗议交涉。

  2、达赖问题

  白宫发言人伯顿2月2日称,“奥巴马总统去年访华时曾透露,他将会与达赖喇嘛会面,目前他正准备这样做。”中国外交部迅速强硬回应:中方坚决反对美国领导人以任何名义和形式与达赖接触。

  3、汇率问题

  就是本文开头所报道的。

  4、互联网问题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1月21日就“互联网自由”问题发表演讲影射中国,我外交部称违背事实。 (来源:扬子晚报编辑:张品秋)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