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美国对台军售中国强烈反对 > 美对台军售评论

评论:国家利益面前没有幻想空间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2月05日09:33
  进入新的一年,原本热络的中美关系似乎遭遇了一股股“寒流”,“中美冲突”、“中美冷战”、“中美争斗”等字眼充斥于世界媒体的头条。确实,近来中美之间围绕贸易纠纷、互联网管理、对台军售、会见达赖等一系列问题,展开了密集的攻防博弈,给人一种中美关系麻烦重重、陷入低潮的感觉。

  回顾奥巴马政府一年来的表现可以看出,美国在国际活动和对外交往中,策略上有所改变,态度显得更为谦恭,身段显得更为柔软,尤其是比以往更重视通过多边机制来处理自身难以独力应对的问题,以彰显其所谓的“巧实力”外交理念。在对华关系上,奥巴马在上任第一年就访问中国,在各种场合也加强了与中国的磋商合作,中美关系较为顺利地走过了“磨合期”,实现了平稳的过渡,双方在互信加强的基础上,将两国关系提升到一个更具战略内涵的新定位、新格局。一年来,中美之间这种趋于平等、稳定的关系架构,引起国际社会高度关注,甚至一度引发了世界舆论对于“G2”的种种猜想。但事实最能教育人,近来美国对华拳脚频出再次说明,任何有关奥巴马亲华的说法,都不过是一种臆断而已。

  我们审视国家间关系和国际政治的时候,感情和历史的因素虽然不容否定,但更重要的是永远都不能忘记“利益法则”——一国在对外交往中必然要最大限度地维护自身的国家利益。奥巴马上台之后重视对华关系,加强与中国的各方面合作,是从美国的国家利益出发;近来美国对华大打贸易保护牌,借谷歌事件推销互联网自由,不顾中方警告实施对台军售,扬言一定要会见达赖,还是基于自身的国家利益。归根到底,在对华交往中,奥巴马政府是美国利益的代言人和维护者,不可能去维护中国的利益。在涉及国家利益的大是大非问题上,我们应该丢掉幻想,坚决地进行斗争。尤其是国内一些对奥巴马存有天真想法的人,应该看清楚问题本质,坚定地站到捍卫我国国家利益的立场上来。

  应当看到,美国在很短的时间里连续向中国发难,并不是临时起意,突然心血来潮,而是经过酝酿准备之后打出的一套组合拳。奥巴马上台之时,面对金融危机和战争泥淖的双重压力,不得不对外缓和,营造积极的国际氛围,而经过一年间紧锣密鼓的战略布局调整,美国而今又开始变调,重回强力维护自身利益和地位的外交形态。在这种表面转变的背后,一如既往的则是美国霸权主义不择手段为己谋利的本性。

  冷战结束之后,作为世界上惟一的超级大国,美国全力维护自己的霸权地位,动辄敲打、遏制所谓的假想敌,漠视和牺牲他国利益,不惜损人利己、背信弃义,甚至转嫁危机、发动战争。这几年,随着世界新兴力量发展迅猛,国际关系民主化大势所趋,发达国家独霸独享世界资源的好日子正在终结,美国综合实力和国际影响力有所下降。虽然美国在具体问题上也会做出一些妥协和退让,但从根本上看,美国不会甘于霸权地位丧失,反而将动员一切能够动员的资源和力量来捍卫自己的利益。奥巴马日前发表国情咨文时大表决心,“决不接受美国成为第二”,再次充分显示了对超级大国霸权的留恋。

  在这种背景下,那种认为中美关系将一帆风顺的想法,无疑只是一厢情愿。中美双方如今虽然拥有广泛的共同利益和广阔的发展空间,但争吵和摩擦无法避免,而且会愈加频繁而具体,美方还会大玩侵害中国利益的把戏。当然,中国已经今非昔比,大国崛起势不可挡,“谁也不要指望中国人吞下损害自己利益的苦果”。在这一点上,倒是霸权主义者千万别抱什么幻想。 毛晓刚 (来源:北京日报)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