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0年广东两会报道 > 2010年广东两会最新评论

评论:乐见格力与广州财政局“论战”到底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2月05日09:33
  对一些曾经被认为不适合拿上台面的事情公开讨论,事件各方积极回应,恰恰有可能促进事态良性发展

  格力空调与广州市财政局之间的争议,“蔓延”到了今年的广东“两会”。2008年底,在番禺中心医院的采购竞标中,格力遭遇废标,败给出价比自己高400万元的广东石化;随后,格力认为其中有“猫腻”,将广州市财政局告上法庭;2月1日,人大代表、格力总裁董明珠“义愤填膺”地向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告状”,汪洋现场支招说:“告他!”引发舆论热议。

  事件的最新进展是:广州市财政局回应称“我们没有任何不妥”,格力是在借机“炒作”;对此,格力副总裁望靖东予以否认,声称“告状”只是期盼公平的竞争环境。“论战”,显然还没有结束。

  不过,因为这场论战涉及政府采购,且一方为民营企业代表,另一方是政府部门,民众倒是乐见这出“戏”继续“唱”下去。因为,对一些曾经被认为不适合拿上台面的事情公开讨论,事件各方积极回应,恰恰有可能促进事态良性发展。

  至少,就目前的情况来看,这场难得的针尖对麦芒的论战,激发了我们对于政府采购制度的三个思考。

  第一个思考是,政府采购如何做到公开?格力之所以坚称自己遭遇了“潜规则”,是因为竞标遭废之后没有一个申辩环节,而要求广州市政府采购中心公开评标录像,却遭到了拒绝。

  事实上,除了财政支持之外,政府采购历来被认为是扶持民营中小企业最直接的“大红包”。但是,因为诸多环节不够公开,民众容易习惯性地质疑其中存在“灰色地带”,而这显然会损伤政府部门的公信力。

  第二个思考是,在政府采购的过程中,有关部门是否坚持了公平原则?此前就有人大代表质疑,格力废标是否存在时间仓促、专家看漏的问题。对此,广州市财政局局长张杰明也承认,由于没有预审制度,请来的几个专家要在一天内看完每个投标企业的所有材料并表态,“可能会有看得不够细的问题”。他同时表示,若拉长评审时间,让专家有足够时间评标,有可能会出现“成本太高”的问题。

  诚然,政府采购花的是纳税人的钱,成本的确是政府部门应该考虑的事情。但是,对评标时间的过度压缩,有可能对投标者不够公平,这种“节省”说不定危害更大。如此重要的环节,对“成本”还是不要太“吝啬”了吧?更何况,如果确实做到足够公开和透明,成本略有增加也能被公众理解。

  第三个思考是,是否售后服务预算越高就意味着企业越可靠?在格力与广州市财政局的论战中,最核心的争议是,格力“要给政府讨回400万元的差价损失”,广州市财政局则认为格力与中标企业的差别主要在“售后服务”方面,其他单位开出的是400万元,而格力仅为4万元。

  从数字上看,400万元的售后服务保障的确比4万元更“靠谱”,但这显然是一种假象。据媒体报道,格力倡导“没有售后服务的服务是最好的服务”,这不仅体现了一个知名品牌的自信,更体现了他们的企业文化。相反,如果一家企业的产品质量本身就“不过硬”,即使将售后服务的预算加大十倍,也不能掩盖质量方面的问题。

  当然,事实真相几何,目前还有待观察。有可能格力的确在“炒作”,毕竟这样的事情并不少见;也有可能竞标环节确实值得质疑,毕竟我们对政府采购中的“猫腻”也不陌生。但这种公开的讨论本身就是值得鼓励的,它可能会还企业一个公道,也有可能让政府采购多一些阳光。不管这场“论战”谁输谁赢,只要“战”出真相,公众肯定是赢家。

  易艳刚(新华每日电讯评论员)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