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寒潮暴雪袭击我国北方 > 09寒潮消息

大雪压顶腰不弯 阿勒泰人的快乐表情(组图)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2月05日09:47

福海县第六届冬捕节

  阿勒泰各族群众抗击六十年不遇的雪灾已经持续1个多月了。这期间发生过许许多多可歌可泣的故事。记者在灾区被一次次感动。而令记者更加感动的是:阿勒泰人面对雪灾,乐观从容的快乐表情。

  2月3日,福海县福海镇永安路社区文化活动室,锣鼓阵阵,热气腾腾。在退休干部刘宪功的指挥下,20多人正在进行舞龙排练。有的脸上挂着汗水,有的后背已经湿了。一条20多米的黄龙被舞得上下翻飞,好不生动。刘宪功告诉记者,活动是群众文化社团——康乐艺术团组织的。大家这是第三次排练,参加的是离退休人员和社区干部。不但舞龙,还有秧歌队,准备在春节期间给群众表演,为节日带来喜庆。

  福海县外宣办主任庄晓颇介绍说,雪灾之年我们更要显出精、气、神。各乡镇文化活动基本没有间断。特别是第六届福海冬捕文化旅游节,从1月22日(腊月初八)将持续到2月28日(正月十五)。围绕“草原丝绸之路的福地,孕育欧亚文明的福海”主题,推出“五福行动”系列精彩活动。主要是:寻福行动——面向全社会征集“福”字,书法、剪纸、雕刻、对联等形式均可;传福行动——“大雪无情、天山有情、福聚福海”万人签名祈福;纳福行动——走福路、过福门、喝福粥、纳福运、抢福鱼、品鱼宴;送福行动——逛福市、请福字、购福鱼、抢福运等现场送福活动;赏福行动——赏福灯、猜福谜、当福星、上福山、撞福钟、游福海、观福鸟。通过挖掘各个地域、各个民族不同的“福”文化,传播、表达一种声音:团结是福,平安是福,和谐是福。

  在灾情最严重的地区之一吉木乃县,1月27日,县委礼堂座无虚席,“点燃激情,放飞希望”迎新春健美操大赛如期举行,赢得了各族农牧民阵阵掌声。2月2日又举办了职工冬季趣味运动会。2月6日还将举办雪地足球比赛。县委常委、宣传部长魏国华说:“雪灾不可怕。只要各族干部群众团结、乐观、向上,就没有迈不过去的槛。”

  在福海县边远高寒山区牧民定居点齐干吉迭乡齐干吉迭村,105户院落整齐、漂亮,长椅、垃圾桶分列道路两旁。记者在村民哈得力别克家看到:彩电、冰箱、微波炉、电饭锅一应俱全。哈得力别克说起变化感慨万千:“我们以前害怕灾害。1996年我只有20几只羊。一场大雪死得只剩几只。有的人一群羊赶到山里,回来只剩下手里的马鞭子。现在我有80头(只)牲畜,一只也没死。这都是党和政府及时关心、指导、帮助的结果。我们相信生活会越来越好。”这时,哈得力别克的脸上洋溢着的是幸福的笑容。
福海县广场冰雕

福海县齐干吉迭乡齐干吉迭村牧民定居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