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农民工讨薪6年未果写小说:红头文件说话不算话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0年02月05日10:08
乔大普和他的3万字纪实小说《我的讨薪奋斗史》
乔大普和他的3万字纪实小说《我的讨薪奋斗史》

讨薪六年只换来一堆红头文件
讨薪六年只换来一堆红头文件

  华商网讯 (记者 王甲铸) 历时6年讨薪无果,2009年1月18日农民工乔大普在西安钟楼以“挂历讨薪”引发社会强烈关注,然而社会舆论并未给他带来任何实质帮助,一年之后,一分钱没有拿到的乔大普又将自己6年多来的讨薪经历写成了一本3万多字的纪实小说,以期为自己的讨薪带来给多的社会支持。

  2010年2月4日下午,记者见到了46岁的四川广元农民工乔大普,在随身带的行李袋中,除了装有去年曾引发媒体广泛关注的那一本挂历之外,还有一沓政府相关部门的红头文件,以及一本他去年4月开始着手写的名叫《我的讨薪奋斗史》的3万字纪实小说。书的封面上印有“前进前进”四个大字,并引用热播电视剧台词写有“不抛弃、不放弃,为讨薪奋斗”的话,在封面右下角是作者乔大普的一段告白:“讨薪,我鼓励自己坚持下去,因为这次的失败是下次的成功;这次的拒绝时下次的赞同;六年这样走过,未来我继续这样走下去,直到我讨回属于我的钱”。

  乔大普并未向记者透露他出这本书花了多少钱,只说是一位同学帮忙联系给印刷的,书上所列的出版单位“民工出版社”也是随意加上去的,而在第二页的作者简介里,只有初中文化的乔大普写了这样一句话“谨以此书献给奋斗在讨薪一线的战斗英雄”。他并不讳言出书的目的是为了引起社会的关注,“我要面对相关政府部门、还要面对欠我钱的公司、同时还要面对被我带出来打工的民工们”,乔大普希望通过这本书告诉社会自己的讨薪历程是如何的艰苦无奈,另外他还想让广大打工的农民工朋友看到这本书。

  《我的讨薪奋斗史》全书除作者简介、序言外共分7个章节,分别为:第一章:逼出来的讨债历程、第二章:揭穿谎言需要勇气、第三章:责任是男人动力、第四章:死亡是否能换来明天、第五章:勇士值得掌声、第六章:讨薪是天灾还是人祸、第七章:经何时才不能被念歪?

  乔大普介绍,前期他印了50本,打算义卖筹钱,并且还为这本书在近日准备了媒体见面会。

  在“挂历讨薪”和“小说讨薪”背后,是乔大普与秦浙公司(全称:陕西秦浙实业有限公司)、与旬阳县国土资源局、中铁17局第四工程处之间的错综复杂的债权关系,甚至牵扯有工程招标造假问题,但是欠薪的事实无法改变,那么乔大普的讨薪之路又为何变的如此艰辛?这背后又隐藏着什么不可告人的事实呢?

  谁欠了乔大普的钱?

  2002年乔大普带领200多名家乡农民工,从秦浙公司手里转包了陕西旬阳县国土资源局大河南防洪堤工程,但工程因为某些原因于2003年6月停工,工程前期为乔大普垫资建设,秦浙公司法人李某以业主方旬阳县国土资源局没有付款为由未向乔大普支付任何费用,农民工工资和材料费被拖欠达200多万,而这两百多万元是乔大普靠从李某处借高利贷维持正常施工所产生,借款本金只占70万。同时在施工期间因水毁造成乔大普大量库存资料损失,合约300多万元。

  乔大普最后一次见到秦浙公司法人代表李某是半个月之前的事,李某依然以旬阳县国土资源局没有付款为由拒绝给乔大普偿还欠款。华商网记者2月4日下午拨打李某电话,该电话提示音为关机状态。

  欠钱的是个骗子?

  种种资料显示,秦浙公司也不是直接从旬阳县国土资源局处中标的单位,而是从中铁17局第四工程处转包而来,但是在旬阳县个体工商户鲁延景向乔大普索要42万元材料款未果而将其告上法庭之后,调查才发现旬阳县国土资源局大河南防洪堤工程招投标过程中某些文件涉嫌造假,以及工程被层层转包。

  旬阳县国土局2002年4月4日在上述工程招投标会议上宣布中铁十七局第四工程处从三家竞标企业中胜出,并且第二天就向中标的单位核发了中标通知书,2月22日发包方旬阳县国土局和中标方签订施工合同,此后被法人为李厚武的秦浙公司转包过来,合同投资为1202.73万元,随后秦浙公司又将该工程交给乔大普具体施工,但承包金额仅为574.4万元。

  更为蹊跷的事情是,中铁十七局此后发布声明,称他们根本就没有参与过这个工程的投标活动,也没有委托李某代表我单位进行任何工程承揽活动,“我单位与秦浙公司从未有任何业务往来,没有委托该公司代管过任何工程,更不可能全权委托该公司办理财务往来及工程款结算”。并认识是”李某等人伪造我单位印章和韩某印章,编造虚假委托授权书,通过不正当途径复印了我单位的营业执照……”。随后陕西省公安厅做了鉴定,结论为假冒他人印章,证实大河南防洪堤工程和中铁十七局第四工程处无关。

  更为可笑的是,就在省公安厅“公章做假”鉴定之后,旬阳县信访部门还在一则关于上述讨薪农民工信访问题的文件中称工程招标方为秦浙公司和中铁十七局四处。

  为此2009年有媒体刊发文章称《假公章圈走千万元重点工程旬阳国土局形同虚设》。

  红头文件也能说话不算话?

  乔大普向华商网记者介绍,正因为他当时承包工程时,秦浙公司以中铁十七局第四工程处代理人的身份和他签的约,而现在警方鉴定认为工程与中铁十七局第四工程处无关,这一细节致使他无法走司法程序讨要欠薪。

  无奈乔大普只好直接向工程发包方旬阳县国土资源局讨要欠薪。2007年春节期间,即2008年1月28日旬阳县国土资源局专门下发红头文件承诺,“县政府资金到位后,我局及时通知你们,由你们与施工单位来我局当面算清账,所欠农民工工资由我局现场向你们兑付”,并特别注明“此承诺等同欠条”。然而时至今日,乔大普和农民工仍未讨回血汗钱。

  对于上述种种,乔大普有太多的不解,他在书中写到“假公章如何能中千万元的重点工程?是谁开的假材料?又是谁给假材料开的绿灯?工程被转包,局领导居然不知情?”

  延伸阅读:

  两农民工因讨薪被包工头杀死 包工头已经被刑拘

    评论:农民工讨薪何时不再成为年关热闻?

    对于我国职能部门来说,机构繁多,人员臃肿基本已成国际常态,什么工会、劳动保障部门等等机构繁多,照理说,这些部门都有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的义务和责任,都有要求企业执行国家劳动法规的标准和要求。但是以目前的情形来看,农民工维权难的现状根本就没有得到任何改善,权益更谈不上得到了有利保障,合同没签的照样没签,工资拿不到的照样拿不到,患上职业病的照样自己掏钱治疗……如果这些有相应管辖权的部门真的做到了恪尽职守,多方联动,真正意义上的为民着想,为民解忧,农民工讨薪现象真的会长盛不衰,成为每年年关必发一次的社会病?[详细]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郑小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