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足坛反赌-南勇、杨一民等已被刑事拘留 > 09足坛反赌评论

无视球迷成伪职业明证 中国足球需要灵魂(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2月05日09:13
述评:足球的灵魂——系列述评之二

中国足坛赌球深深刺痛球迷心(资料图片)

  新华网北京2月5日电(记者马邦杰)已故的苏格兰名帅乔克斯坦执教凯尔特人队时说过一句名言:“没有球迷,足球就毫无是处。”球迷是足球的灵魂,失去了球迷,足球就会变成麻木不仁的行尸走肉、毫无生气的躯体空壳,也就是中国足球现在的样子。

  不重视球迷,这是中国职业足球虚伪的又一明证。

  稍微梳理一下西方正规职业足球的经济链条,就不难发现:球迷是这一链条的第一个环节;没有这个基础,其他一切也就统统不存在了。也就是说,没有球迷,就不会有门票收入,也不会有足够的电视转播收入和商业开发。这样,一个俱乐部就失去了基本的生存条件。

  因此,西方那些俱乐部非常重视球迷。曼联队主教练弗格森最初在苏格兰一家小俱乐部执教时,每逢主场比赛日,他多次手持话筒到大街上去号召当地球迷支持球队。哥本哈根FC俱乐部一直把主场最好的看台廉价留给铁杆球迷群体。意大利的一些俱乐部不但为球迷保留固定看台,而且还会免费为他们提供去客场看球的车票或者交通工具。

  只要留住了球迷,也就留住了根,俱乐部因此就能生存下去。

  俱乐部是球迷的精神家园,为他们提供了实实在在的归属感和集体身份的认定。一个顶级球迷往往在五六岁时就被家人带到赛场看比赛,一直到老他都会只支持一个球队,并视之为自己生命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因此,很多西方足球研究人员不同意把足球俱乐部定义为标准的商业公司,因为它的消费者不仅有金钱投资,还有更多的感情投资,后者是无法用市场价值规则去衡量的。当一家公司倒闭时,消费者会毫不犹豫地转向另一家同行业的公司;但当一家俱乐部面临危境时,球迷会奔走呼号、竭力挽救。俱乐部凝聚的当地球迷的精神文化,关系重大,所以俱乐部即使面临再多险境也很难“死去”,总能劫后余生。正因为此,西方很多俱乐部从来没有高喊“建设百年俱乐部”的口号,却个个变成了“百年老店”。他们是独立的个体,有顽强的生命力。
俱乐部不重视球迷感受只会让自己孤军奋战(资料图片)


  中国的俱乐部一开始就走进了歧途。职业化改革之初,为了实现迅速做大做强、“一步到位”的目标,利用企业资金拼凑出一批俱乐部,然后职业联赛便仓促上马了。一切经济上的准备、文化上的积淀都未予以充分考虑,中国职业足球妄想“跑步进入共产主义”。

  这些俱乐部隶属企业,球队其实是支企业队,只对企业的经济效益负责,而不关注球迷的精神需求。当企业对足球心灰意冷撤资离去时,俱乐部也被釜底抽薪,一点自救能力都没有,要不可怜巴巴地关门歇业,要不就改换门庭。球迷也不在乎俱乐部的“死亡”,因为那对他们来说就是块企业的“广告牌子”,倒下很正常。

  另外,球迷的感情投资也是要求回报的。而中国足球回报球迷真诚热情的却是乌七八糟的假球黑哨。这对球迷群体的形成乃至扩大是个严重的打击。

  试问:在一次次受到伤害之后,还有像以前那样真挚单纯的球迷吗?

    中国足球的重建必须要搞好规范俱乐部和球迷群体的培育工作。俱乐部必须是独立的法人实体,与赞助企业是合作而非隶属关系,绝对避免沦落为企业的“广告牌子”。

  世界上足球俱乐部有很多运营模式。现在德甲和西甲的一些俱乐部“非盈利”运营方式被公认为最佳。这些俱乐部51%的股权掌握在球迷手里,他们对俱乐部的要求是健康地发展,而不是创造巨额利润。“非盈利”不是不赚钱,而是赚的钱不能作为利润分掉,要继续投入俱乐部的建设。这点经验非常值得中国俱乐部借鉴,而英超那套俱乐部经营理念很多地方却要引以为戒。

  在目前的环境下,中国首家真正意义上的职业足球俱乐部的诞生也许是件痛苦困难的事情,但在它出现之前,中国的职业足球就要永远戴着一顶“虚伪”的帽子。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