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国际观察

英智库炒作中印军费大幅增加 渲染中国威胁论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2月05日08:17
  英国智库国际战略研究所3日公布年度《全球军力平衡报告》,对全球军费支出进行解读。报告称,西方国家军费支出进入下行通道,而以中国为代表的亚太国家军费开支却在“继续大幅增加”。

  据法新社报道,报告称,全球防务支出保持稳定,从2006年的1.3万亿美元增加到2008年的1.55万亿美元,2009年的数字可能更高。报告认为,与西方国家军费开支进入下行状态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以中国和印度为代表的亚洲国家从全球经济衰退中迅速复苏,军费开支将持续上扬。“印度和中国在国防预算中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印度国防开支2009年增加21%,而中国官方公布的2009年度财政预算包括了15%的军费增长”。

  报告发表后在西方引起关注。“美国之音”援引华盛顿智囊机构卡托研究所外交政策研究主任普雷布尔的话说,从这份报告看,中国、印度以及巴西等新兴国家军费确实在各自地区、乃至全球范围内表现得日益活跃,但尚未影响到美国在全球军力平衡中所起的绝对主导性作用。

  中国人民大学金灿荣教授4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个报告中提到的中国军费增长的数字没有问题,是中国官方公布的。但中国军费以这样的速度增长是在为过去军费投入过低还债。金灿荣强调,即使这样,中国的军费开支不到GDP的2%,在世界大国中是除日本之外最低的。

  金灿荣说,近年来,西方媒体和一些智库始终在说,亚洲军费在增加,欧洲军费在下降,字里行间有意无意透露出亚洲军费增长和隐形的亚洲军备竞赛都是源于中国,这在一定程度上渲染了“中国威胁论”。(驻英国特约记者伊文特约记者卢梦之 记者刘扬)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