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欧洲央行维持主导利率不变 经济复苏不容乐观

来源:国际在线
2010年02月05日11:23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殷帆):欧洲中央银行4日宣布,维持欧元区主导利率不变,继续保持在1%的历史最低水平。这是去年5月份欧洲央行将其主导利率降低0.25个百分点之后,连续第9个月将其主导利率维持在历史最低水平。业内人士认为,欧洲央行唯有等欧元区经济稳定之后才有可能上调利率。

  欧洲央行3日召开了货币政策会议,对欧元区当前经济形势以及其利率问题进行了探讨。考虑到当前经济复苏的不确定性、失业率居高不下以及希腊政府深陷财政危机等因素,欧洲央行4日宣布了维持其主导利率不变的决定。当日早些时候,英国央行也决定将主导利率维持在0.5%的历史最低水平。

  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表示,目前的主导利率是合适的。他说,欧元区今年经济将会适度增长,经济刺激计划的作用将会逐渐显示出来。不过,持续攀升的失业率抑制了消费的增长。通货膨胀率在未来一段时间也将像今年1月份一样保持在1%,仍低于欧洲央行设定的2%的上限。这样既利于经济的适度增长,又不至于出现通货膨胀。

  近期,全球经济整体环境有所改善,欧洲总体的经济发展也呈现出良好的势态。不过金融信息机构Markit3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欧元区1月份综合采购经理人指数从去年12月的54.2下降到了53.7,而服务业采购经理人指数降到了52.5。另据欧盟统计局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2009年12月失业率攀升至1999年8月份以来的最高水平10%。虽然低于预期的10.1%,但是未来还是有继续攀升的可能。以上这些数据均表明欧元区经济复苏的进程有所放慢。

  除此之外,希腊等国的财政危机成为妨碍欧元区经济复苏的最大威胁。受经济衰退影响,希腊的国家债务目前已经高达2940亿欧元,公共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达12.7%,希腊的主权信用评级也被大幅调低。希腊政府去年10月份曾宣布,2009年希腊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将超过12%,远高于欧盟允许的3%的上限。而希腊政府近日宣布,计划到2012年将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降低到欧盟要求的3%以内。不过欧盟官员和业内人士对该计划的实施效果并不乐观。除希腊以外,西班牙、葡萄牙等国的债务状况目前也处在危机边缘,成为了可能危及欧元区整体经济稳定的不确定性因素。

  分析人士认为,基于以上情况,维持利率不变应该是欧洲央行当前最好的选择。事实上,目前全球经济复苏依然充满较大的不确定性。考虑到欧洲经济复苏势头依然疲弱,欧洲央行选择维持主导利率不变。此外,欧洲央行3月初还将举行一次货币政策会议。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预计欧洲央行在今年第四季度前还不会考虑提高利率。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