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金融风暴席卷全球 > 国际经济形势评论

欧元区“退出”政策面临“三道坎”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2月05日13:30
  欧洲中央银行4日宣布继续将欧元区主导利率维持在1%的水平不变。除了逐步停止危机期间采取的一些紧急救市措施外,欧元区的“退出”之路尚未真正启动,这是由于其经济复苏仍然需要跨越“三道坎”。

  自去年5月份以来,欧洲央行已经连续9个月将主导利率维持在历史最低位。而市场预计,欧洲央行在今年第四季度之前不会提高利率。目前欧洲央行已经宣布了停止12个月期和6个月期无限制贷款的时间表,但商业银行当前仍然可以以主导利率从欧洲央行借贷任何数量的3个月内短期贷款,“流动性闸门”尚未关闭。

  欧洲央行和欧元区各国政府在“退出政策”上的谨慎行为,正是由于欧元区的经济复苏仍然存在不确定性。

  首先,各国政府在削减财政赤字和实现经济复苏之间面临两难选择。目前欧元区各国政府已经债台高筑。更为严峻的是,希腊等国政府债务危机正成为欧元区经济复苏的最大威胁。希腊政府2009年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已高达12.7%,希腊主权信用评级也被调低。希腊政府此前宣布计划到2012年将赤字水平降低到欧盟要求的3%以内,但无论欧盟官员还是市场投资者都对此表示怀疑。欧盟委员会负责经济和货币事务的委员华金·阿尔穆尼亚表示,“这并不容易”。

  除希腊外,西班牙、葡萄牙等国的债务状况也正处于危机边缘。即使财务状况相对较好的德国,其2009年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水平也已超过欧盟3%的控制标准,削减财政赤字已经成为欧元区各国面临的共同任务。但削减赤字与经济复苏之间必然存在矛盾,欧元区各国需要在削减进度和规模上加以斟酌。其次,各国经济状况的差异与欧元区统一货币政策之间存在矛盾,这种局面正在给欧洲央行带来新的挑战。如上周希腊10年期国债与基准德国同期国债之间的利差急剧拉大。在此状况下如果采取高强度的“退出政策”,可能会进一步加剧希腊等国面临的困境。但欧元区不可能长期采取低利率和宽松的货币政策,这将与欧洲央行控制通胀的根本目标相抵触。欧洲央行行长让-克劳德·特里谢在上月表示,不会给予希腊“特殊对待”。

  第三,在“后危机”时代欧洲货币联盟面临的真正威胁,不只是债务危机和内部差异,产业竞争力才是欧元区面临的真正威胁。素有“末日博士”之称的纽约大学经济学教授努里尔·鲁比尼此前在达沃斯论坛上发出的警告不无道理。他说:“我并不看好美国,也不看好欧元区。在欧元区,不仅仅是在一些外围地区如希腊发生债务危机,同样的危机可能发生在意大利、西班牙和葡萄牙。它并不仅仅是一场公共债务的偿还能力问题,更是一个竞争力问题。这些国家的市场份额正在让位于中国等亚洲国家,它们的工资水平正在超过生产效率。因此即使解决了债务和财政问题,仍然不能解决竞争力问题,这是对欧元区货币联盟的第一次真正挑战。”

  当前,由于经济复苏的不确定性,各发达国家政府和央行在“退出”政策上都还处于观望阶段。英国中央银行——英格兰银行4日宣布将主导利率维持在0.5%的历史低位不变。澳大利亚中央银行在本周暂停了加息步伐。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在上周也表示,将目前接近零利率的政策“延长一段时间”,因为经济“在一段时间内仍然是适度复苏”。未来几个月,各国政府和央行需要在“退出”政策方面进一步加强国际协调。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