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湖南10名代表联合建议设立炎陵低碳经济示范区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2月05日15:25
  昨日,在湖南省第十一届人大三次会议上,有10名湖南省人大代表联名建议在湖南炎陵县设立低碳经济示范区,促进长株潭“两型”社会建设,为全省发展低碳经济做出典范。

  领衔提出这个建议的是湖南省第十一届人大代表、株洲市委副书记、炎陵县委书记领李晖等代表联合向大会递交的。

  李晖代表在建议中提出,低碳经济是以低能耗、低污染、低排放为基础的绿色经济。去年12月中央和湖南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就明确提出,积极应对气候变化,明确提出发展低碳经济目标试点。长株潭作为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应该做探索发展低碳经济的排头兵,为全省发展低碳经济做出典范。

  据介绍,炎陵作为株洲的一个边远城市,工业企业比较少,绿色资源比较丰富。一是炎陵具有良好生态环境和丰富的生态资源。炎陵县森林覆盖率达82.6%,空气负氧离子达13万个/立方厘米。全县有丰富竹木林业资源和水能资源,以松杉为主的活立木蓄积量就达到740万立方米,楠竹蓄积量4100万根;水能蕴藏量达32万kw,可开发量达24万kw;二是炎陵具有发展低碳经济的良好基础;近年来,炎陵县以生态为立县之本、发展之基,确立了“生态立县、旅游强县”发展战略,2009年,炎陵县成功举办了2009′中华茶祖节暨祭炎帝神农茶祖大典、海内外道教界公祭炎帝大典、己丑年重阳公祭炎帝陵典礼等大型祭祖活动;在工业产业方面,炎陵县已形成了以纺织、新材料等为重点低污染、少耗能的工业产业链,对新上项目、新建企业,都经过“生态”审核,对企业进行生态评估,不合格的坚决予以关停,大力构建资源循环利用的低碳工业;三是炎陵奠定了发展低碳经济的工作基础。炎陵县在2007年就决定开展生态县建设,并委托湖南农业大学编制《湖南省炎陵县国家级生态县建设规划》,国家级生态县建设今年将全面启动。同时,炎陵县已被湖南省初步确定为“两型”生态补偿机制试点县。

  李晖代表在建议中认为:炎陵能够设立低碳经济示范区,我相信能给炎陵人民带来这么一些好处,一是调整炎陵的产业结构;二是优化炎陵的能源结构;三是开展国际国内合作,实现科学的跨越式发展提供了一条有效的路径。去过炎陵的人、了解炎陵的人都知道,炎陵的工业企业比较少,除初具雏形的纺织工业以外,主要是养殖业和旅游业,其次是生态特色农业。目前,炎陵的白鹅养殖已达3万担羽,县白鹅已成功申请实施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在旅游方面,我们炎黄第一始祖—炎帝陵,亚洲第一的天然氧吧—神农谷,空气负氧离子达13万个/立方厘米。低碳农业、低碳旅游,为长株潭,乃至湖南省提供了低碳经济发展的示范。

  她还在建议中指出:科学制定规划低碳经济相关方面的战略研究,探索低碳经济发展路径,低碳城市的发展方向、低碳产业的培育及保障措施等,制定低碳产业、低碳社会、低碳交通等相关专项发展规划;充分发挥旅游产业资源,打造绿色低碳旅游品牌,继续深入推进以“果、蔬、茶、药”为重点生态特色农业,大力发展生态休闲农业。严格控制高耗能、高污染行业过快增长;推进节能减排。所谓节能减排,主要是抓好农村节能,大力发展农村户用沼气和大中型养殖场沼气工程,加强沼气服务体系建设,加快淘汰和更新高能耗落后生产农业机械,最大限度地减少和降低农村生产、生活过程中二氧化碳排放,强化工业企业和城市交通减排;加强提高低碳意识。积极开展创建低碳型机关活动,培养儿童青少年的节约、环保和低碳意识。大力开展低碳(绿色)机关、社区、学校、医院、饭店、家庭等创建活动;推进生活方式低碳化。倡导人们在日常生活的衣、食、住、行、用等方面,从传统的高碳模式向低碳模式转变,尽量减少二氧化碳排放;推进城市建设低碳化。坚持用低碳理念指导城市规划编制和建筑设计。全面植树造林,加大园林化城市建设等。其次是政策方面的扶持。如果炎陵设为“低碳经济示范区,省委、省政府就要在政策、项目、资金、技术等方面给予大力扶持,使炎陵尽快建设成为全省低碳经济发展的典范。使炎陵尽快实现经济发展与资源环境保护达到双赢的目标。(姜志雄姜青辰王浩明)

  //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