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东中山民企投资方式单一 需破除小富即安心理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2月05日19:19
  中新社中山2月5日电 (记者冒韪)金融危机的阴霾逐渐散去,经济复苏迹象明显,这本是企业增资扩产的大好时机。不过,广东省中山市经济研究院最新发布的《中山市促进民间投资调查问卷分析报告》却显示,超过一半的受调查者表示近期并无投资计划;让投资者最感困惑问题仍是融资难;在选择进入行业方面,投资者最青睐的是房地产和金融等利润较高行业,高新技术领域则受冷落。

  《中山市促进民间投资调查问卷分析报告》是由中山市发改局委托经济研究院制作的。调查结果显示,中山的民间投资方式较为单一。

  “去年11月份我们开始调查,希望由此了解民间投资情况,找出民间投资为何没有真正启动的原因,为下一步政府相关政策的出台进行铺垫。”中山市经济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梁士伦说。中山市现代服务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卓力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负责人涂文灿也指出,该市不少已完成财富积累的企业主存在小富即安的心理。

  调查时,受访者在回答“投资遇到的最大困难有哪些”时,很多人选择了“融资难”,排在其后的才是项目选择、土地指标、政府办事效率、立项审批等。对于“投资的资金从哪里来”的问题,单独选择“自有资金”的有97人,单独选择“银行贷款”的只有36人。报告认为,倾向于依靠自己解决资金,说明银行融资难导致投资者对银行的期待较低,政府仍要加大对中小企业融资的担保创新。

  什么项目最受民间资本欢迎?调查显示,房地产业和金融业排在最前面。受访者中有26人选择了房地产业,原因是回报高、成效快,利润比其他行业稳定,同时保值、增值;特别是随着港珠澳大桥的建设,以及政府对地区经济促进的考虑,投资者普遍预期房地产未来升值空间大。有23人选择了金融业,原因是方便管理,市场潜力大。其他投资领域也集中在传统高利润行业,如餐饮业,旅游、物流等排在其次。这在一定程度表明中山市持续推进服务业发展的政策产生了促进作用,但高新技术领域由于受技术门槛的制约,投资的意愿普遍不高。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