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问题奶粉重新入市三聚氰胺重出江湖 > 问题奶粉再现消息

陕西若再现问题奶粉 主管县长责任局长免职(图)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2010年02月06日04:33
2月3日,工商人员在西安友谊路一超市,对货架上的奶粉进行抽检 本报记者 赵航 摄
2月3日,工商人员在西安友谊路一超市,对货架上的奶粉进行抽检 本报记者 赵航 摄

  全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工作会昨召开,副省长郑小明说——

  再现问题奶粉主管县长责任局长免

  本报讯(记者 刘兢)“从2月10日起,如果再发生奶粉问题,将对主管区县长和责任局长先免职再处理。”昨日,在全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工作会上,郑小明副省长说了这番“狠话”。

  据介绍,今年年内,实行零差价销售的统一采购药品将覆盖全省70%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

  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李荣杰说,2010年,相关部门在理顺食品药品监管体制的情况下,积极推进基本药物制度的建立,开展药品安全专项整治,严厉打击违法添加非食用物质、滥用食品添加剂以及保健食品非法添加药物等行为,并切实保障重大活动和重大节庆食品安全。

  副省长郑小明说,我省已经开展全面清查各类奶粉工作,从2月10日起,如果再发生奶粉问题,将对主管区县长和责任局长先免职再处理。

  郑小明要求我省的食品药监工作要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提高监管水平,确保群众吃得放心。管理部门要为大家提供参与监督的渠道,发动群众共同建立和维护一个遍及全社会的食品药品安全监督网络体系。

  “问题奶糖”流入东北

  福建漳州芗城南方食品公司用渭南市乐康乳业有限公司提供的含有三聚氰胺的奶粉生产的奶糖,还有三四百件没有召回。

  据了解,漳州南方食品公司生产的1148件奶糖中只有164件被封存,其他的还在召回当中。“公司奶糖50%以上在东北三省销售,目前公司已停产奶糖并全力召回问题奶糖。”2月4日,该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问题奶糖中除被封存的164件外,已经召回109件,正在召回路上的还有五六百件。漳州南方食品公司网站显示,其奶糖品牌为“小白鼠”,销售网络覆盖国内大部分省份。

  卫生部此前通报宁夏吴忠市天天乳业有限公司生产的全脂奶粉也不合格,但该公司目前还在正常销售。据《每日经济新闻》

  渭南150企业主表决心

  本报渭南讯(记者 卿荣波)“毒奶粉”事件给渭南的食品企业抹了黑,昨日,渭南150名企业代表承诺:在以后的食品生产中一定要讲良心、讲诚信。

  昨日下午,渭南市政府和渭南市技术质量监督局组织召开渭南市食品生产加工企业法人代表会议,各县市的技术质量监督局局长和150名企业法人代表参加会议。渭南市技术质量监督局局长马春年向大家介绍了渭南乐康乳业的“毒奶粉”事件,并要求企业吸取教训,珍惜自己的品牌,坚决杜绝生产问题食品。

  会上,参会的150名企业代表表示,“毒奶粉”事件影响了渭南的对外形象,给全市的食品企业抹了黑,并联合表达了决心,一定要良心生产、诚信生产、共同承担起群众的健康责任。

  问题奶粉为何卷土重来?

  销毁技术不过关 有企业未执行召回 处理环节未明确责任

  上海熊猫炼乳、陕西金桥乳粉、山东“绿赛尔”纯牛奶……接连爆出的乳品三聚氰胺超标案令人震惊——2008年被封存的问题奶粉为何会卷土重来?

  从2008年9月底开始,石家庄市就组织市内发电、热电和水泥生产企业进行环保销毁实验。但据知情人透露,对问题奶粉的处理尝试最后大多以失败告终:用作燃料对锅炉损伤太大,最后清理锅炉的费用还比烧煤高,作为水泥配料又发现生产的水泥不合标准,大批量填埋担心被别有用心的人挖出来……总之一些本该销毁的问题奶粉竟在技术层面被搁浅。

  德衡律师集团(北京)事务所律师张兴宽曾代理问题奶粉患儿索赔案。他告诉记者,在代理案件期间,他曾经去过三鹿公司,看到收回来的问题奶粉在厂里堆积成山,这些奶粉如何处理、有无销毁等,人们不得而知。“没有人监督企业走完销毁和处理的最后一步。”

  根据我国食品安全法的规定,企业应当将食品召回和处理的情况向监管部门报告,但事实上,仍有相当一部分企业未执行这一规定。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监管人员告诉记者,三鹿奶粉事件后,在问题奶粉的处理这一环节并没有明确责任。陕西省质监局食品安全处处长宋艺光认为,目前乳制品行业的管理办法是分段监管,养牛户、奶站、经营户、生产企业、市场销售等各个环节分别由农业、质监、工商等部门进行管理,这次发生的毒奶粉事件就是流通环节“清零”不彻底造成的。 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