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问题奶粉重新入市三聚氰胺重出江湖 > 问题奶粉再现消息

问题奶粉销毁曾因技术搁浅 市场或余10万吨(图)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2月06日05:50
问题奶粉处理的几种主要方法均遇到技术难题。 张泽红 制图
问题奶粉处理的几种主要方法均遇到技术难题。 张泽红 制图

  2008年问题奶粉的处置链条断在哪里:“没有人监督企业走完销毁和处理的最后一步”

  含有三聚氰胺的问题奶粉,到底是如何在“潜伏”一年多后重新出现在市场上的?

  新华社昨日报道说,销毁三聚氰胺奶粉很难,焚烧、生产水泥、填埋都遇到了问题,一些本该销毁的问题奶粉竟在技术层面被搁浅,“没有人监督企业走完销毁和处理的最后一步。”

  问题还出在流通的监管上,早报记者在广州调查发现,广东从化市某面包厂、潮安真美公司等食品企业都声称是主动将原料送检,才发现买进了问题奶粉作原料的。但那些不“自首”的企业怎么办呢?

  东方早报记者 李伟 发自广州

  如果企业不“自首”,要如何发现问题奶粉?

  广东从化市某面包厂发现问题奶粉后举报,广东潮安真美公司送检奶粉发现问题

  目前,对三聚氰胺奶制品的清查行动正在广州全城展开。此前,广州市卫生局披露从化市某面包厂使用了来自宁夏的问题奶粉。从化市卫生局昨日告诉早报记者,去年12月该面包厂检查出奶粉存在问题,随后主动向有关部门举报。

  而另一家被披露使用问题奶粉的广东潮安真美公司也强调,他们是主动将问题奶粉原料送检的。真美公司主要生产肉脯、蛋卷等休闲食品。该公司负责人称,他们也是被经销商所骗,完全不清楚奶粉存在问题。

  两家企业均为“主动送检”,反而加重了广州市民对奶粉的疑虑。“这说明两家企业老板都很讲道德,办事凭良心。”经营服装生意的刘春说,“但不是每个生意人都是这样的吧,那些不自首的企业怎么办呢?”2月4日,广州市副市长曹鉴燎在谈及问题奶粉时,曾呼吁企业要讲良心,讲社会责任。

  目前,广州市内进行的三聚氰胺清查工作,主要以2008年国家通报的20家企业生产的31批次问题奶粉为参考。但根据目前情况看,广东作为问题奶粉输入地的可能性更大,一旦企业或商家隐而不报,清查难度将很大。

  此前,广州市卫监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对问题奶粉查处的具体情况“尚不清楚”,“卫监所的监管范围为餐饮单位,如果是生产加工厂出现问题,归质监部门管;如果是面包坊,则可能是工商部门管。”

  2008年的问题奶粉为何有那么多没销毁?

  用作燃料对锅炉损伤太大,作为配料生产水泥又不合格,填埋担心被人挖出来……

  广东潮安真美公司负责人昨日称,该公司使用有毒奶粉生产的奶糖,已在监督下全部销毁。但该负责人未透露销毁方式。

  2月3日,陕西警方公布渭南一起乳制品三聚氰胺超标案件,早在2008年被要求销毁的10吨问题奶粉再次流入市场,真美公司即购买了其中的3吨。

  早在2009年12月,陕西金桥乳业公司同样被发现一批奶粉的三聚氰胺含量超标。但新华社记者调查发现,金桥乳业的问题在封存后并未销毁,企业随后将这些奶粉通过倒换包装、套用批次等方法销售。

  2008年10月,卫生部、工商总局、质检总局等部门曾明确表态:凡不符合三聚氰胺临时管理限量值的产品,必须按要求销毁。

  然而,新华社记者发现,对问题奶粉的处理并没有那么简单。从2008年9月底开始,石家庄市就组织市内发电、热电和水泥生产企业进行环保销毁实验。但据知情人透露,对问题奶粉的处理尝试最后大多以失败告终:用作燃料对锅炉损伤太大,最后清理锅炉的费用还不如烧煤,作为水泥配料又发现生产的水泥不合标准,大批量填埋担心被别有用心的人挖出来……总之,一些本该销毁的问题奶粉竟在技术层面被搁浅。

  德衡律师集团(北京)事务所律师张兴宽曾代理问题奶粉患儿索赔案。在代理案件期间,他曾去过三鹿公司,看到收回的问题奶粉在厂里堆积成山,但如何处理、有无销毁等,人们不得而知。“没有人监督企业走完销毁和处理的最后一步。”

  为何多个部门监管还出现了执法死角?

  一是暂时没有好的办法来处理,二是分了轻重缓急,但事情一拖就这样拖下来了

  为什么三聚氰胺超标的乳制品还能卷土重来?个别企业敢铤而走险、顶风作案的原因是什么?行业监管存在哪些漏洞和缺陷?

  新华社报道说,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监管人员告诉记者,当时三鹿奶粉事件有牵头部门会同相关部门处置,但在问题奶粉的处理这一环节并没有明确责任。当时各部门都在忙,农业管奶站、质检管生产、工商管流通,除了特殊时期的监管任务,还要建章立制,地方政府也是焦头烂额。一方面是暂时没有好的办法来处理,另一方面也是分了轻重缓急,但事情一拖就这样拖下来了。

  陕西省质监局食品安全处处长宋艺光认为,目前乳制品行业的管理办法是分段监管,养牛户、奶站、经营户、生产企业、市场销售等各个环节分别由农业、质监、工商等部门进行管理,这次发生的毒奶粉事件就是流通环节“清零”不彻底造成的。

  西安市乳业协会秘书长王伟民说,这么多的三聚氰胺奶粉再次流向市场是一些缺乏诚信的企业没有按照要求进行销毁,目前一些小型企业容易成为监管“盲区”。

  还有多少2008年问题奶粉未被妥善处理?

  广州市奶业协会理事长王丁棉估算说,还有10万吨问题奶粉在市场上流通

  据目前查处的陕西渭南乐康乳业有限公司出售问题奶粉一案来看,问题奶粉的流通网络主要通过经销商从中建立。

  犯罪嫌疑人、渭南市社会人员马双林从奶粉企业收购到未销毁的问题奶粉,然后转售给更大的经销商,层层销售,最终成为其他奶粉企业或食品企业的生产原料。

  广州市一德路某奶粉店的店主称,去年中期就曾有经销商上门推销一批奶粉,声称可低价处理。

  此外,问题奶粉还可能流入其他领域。广州市奶业协会理事长王丁棉回忆,去年6月,一经销商曾向福建饲料商推荐7万吨奶粉用作饲料,三聚氰胺浓度高达70%。

  到底还有多少当年的问题奶粉没有被妥善处理?新华社报道说,根据公开的资料,仅当年三鹿集团尚未出库的婴幼儿奶粉就达到了2000余吨,而当时对这批奶粉的处理也只是四个字:全部封存。

  王丁棉估算说,还有10万吨问题奶粉在市场上流通。王丁棉强调,该数字仅是“保守估计”。

  目前,广东境内清查的问题奶粉总量共计28.5吨,加上此前各地清查总量,与10万吨的估值仍然差距惊人。

  目前,全国食品安全整顿工作办公室已派出8个督查组,分赴16个省市区彻查这一事件。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