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上海青浦原副监狱长受审 为犯人减刑换取低价房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2月06日08:39

  违规为犯人减刑换得低价房

  早报记者 李燕

  美好的前程,幸福的家庭,却皆因违法获利176万元而断送。昨天,44岁的青浦监狱原副监狱长、政委翁黎明因涉嫌受贿而受审。

  根据检方指控,翁黎明在2003年初至2005年7月之间,违规为服刑罪犯变更劳役岗位、办理离监探亲和减刑、假释,并因此得到服刑罪犯原公司领导的回馈,以远低于市值的价格购得5套商品房,获利176万余元。

  将关系户补进减刑名单

  从2000年底开始,翁黎明担任青浦监狱副监狱长,分管管教。2004年5月升职为政委,正处级。

  2003年年初,上海山海企业(集团)原老总堵某因犯罪入狱。山海公司当时的董事长杨某、总经理朱某通过关系认识了翁黎明。几次饭局之后,杨、朱二人提出想到青浦监狱探视堵某并希望翁黎明给予堵某关照。

  在翁黎明的关照下,堵某的工作岗位从水泥工转到了抄报员、图书管理员。翁黎明昨天在庭上说,主管监狱的是刑务处,因此大多事情都是其示意时任刑务处主任的毛仕强(另案处理)办理的。

  2004年1月,在翁黎明的“关照”下,堵某被评为2003年度改造积极分子,并由此获得了第一次减刑,折减刑期1年2个月。根据相关规定被判有期徒刑5年以上的罪犯,必须服刑一年半以后才能减刑,因此堵某本不在2004年度减刑名单中,但毛仕强在看到减刑名单后要求相关人员补上。

  当然,这并不是唯一的一次。2005年,堵某再次被评为上年度的改造积极分子并因此第二次减刑,折减刑期1年5个月。

  除了违规减刑,堵某还在翁黎明的“照顾”下于2005年“五一”及2006年春节两次离监探亲。

  2006年杨某、朱某还提出为堵某办理假释,但因人举报而未果。

  升职公示时被人举报

  在上述为堵某谋得利益的同时,杨某、朱某“知恩图报”给翁黎明提供了5套“低价”房屋。事后查明,上述5套涉案房屋均在翁黎明的父母及妹妹名下。

  2008年年底,翁黎明即将迎来再一次升迁,公示期间却遭人举报。2009年年初,公示结束,领导告知因一些特殊原因暂不任命。“我感觉思想压力很大。”翁黎明说,为此,2009年1月翁黎明在妻子的陪同下向单位党委坦白了受贿一事。

  但检方认为,翁黎明在纪委的第一份笔录显示,他否认帮堵某谋利,且仅承认5套房屋的一套与自己有关。因此,翁黎明的情况不能认定为自首。

  对于检方的指控,翁黎明及其辩护律师并无异议。翁黎明表示了忏悔,恳请法院对其从轻处理。

  昨天9时不到,翁黎明的父母、妻女就到庭等待,庭审中,翁黎明也数次回头看着泣不成声的女儿。在最后陈述中,翁黎明用了一半的时间安慰父母、妻女。

  昨日,法院没有当庭宣判。

  翁黎明购买5套房屋的时间、价格与市值

  时间 业主 地段 支付价(元) 市值(元)

  2003.3.5 父母 行知路 350652 519500

  2003.9.23 妹妹 行知路 432413 743900

  2004.3.8 父母 昼锦路 866040 1568102

  2005.4.8 父 大华路 671060 996300

  2005.4.8 母 大华路 540865 803000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