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拉斯穆森说北约应成为磋商国际安全事务中心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2月08日00:08
  新华网德国慕尼黑2月7日电 (记者刘向 韩墨)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7日在慕尼黑安全政策会议上说,北约要捍卫成员国安全,必须有所转变,成为一个北约成员国与全球伙伴国家共同磋商国际安全事务的中心。他强调,北约应与俄罗斯、中国、印度等国发展更加紧密的关系。

  拉斯穆森说,北约的核心作用在于成员国国土防御,欧洲和北美之间纽带依然是北约的重心。但在不安全因素业已全球化的时代,领土防御必须超越边界,以应对恐怖主义威胁、互联网攻击、能源供应中断和气候变化等带来的挑战。北约能否捍卫成员国的共同安全,日益取决于如何与其他方合作。“如果我们不更积极、更系统地使国际舞台其他重要伙伴参与进来,我们就无法满足今天的安全要求。”

  拉斯穆森说,北约应该成为北约成员国与伙伴国分享有关安全问题的观点、关切和最佳实践经验的场所,必须通过崭新方式把北约和更加广泛的国际体系连接起来。

  拉斯穆森说,如果北约和其他国际组织更加密切地协调行动,与俄罗斯、中国、印度、巴基斯坦等国发展更密切的关系,对各方都没有坏处,只会有益于相互间的信任、信心和合作。他举例说,北约在阿富汗问题上已与巴基斯坦进行合作,同样也可与印度、中国和俄罗斯合作,阿富汗实现稳定对各方都有利。

  拉斯穆森认为,建立一个“以北约为中心、更加强大、更有包容性的安全联盟”,并不会与联合国形成竞争,因为前者只是一个各国“正式或非正式地磋商安全问题”的论坛。

  对拉斯穆森的上述构想,正在参加慕尼黑安全政策会议的俄罗斯国家杜马国际关系委员会主席康斯坦丁·科萨切夫表示疑虑。他说:“北约现在的问题是它的发展次序颠倒。它的行动越来越全球化,但思想依然是区域性的。只要北约开始将触角伸向防区之外,这就不再是北约的内部事务了。”

  德国国防部长古滕贝格则解释说,北约并不想使自己成为一个全球安全机构,也不想与联合国竞争。北约的防区仍将保持不变,北约将保持其跨大西洋的核心,其下一步目标是使这种跨大西洋伙伴关系“以很自然的方式通过建立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得到补充”。

  古滕贝格强调,北约需要考虑如何塑造与中国的关系,需要考虑如何使与印度的安全对话机制化。

  负责牵头起草北约新战略的美国前国务卿奥尔布赖特对拉斯穆森的构想表示支持。她说,这一构想旨在为国际组织之间构建某种协调机制。她强调,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有其局限性。

  2009年10月,拉斯穆森在访问立陶宛时表示,北约正在起草制定新的战略构想,以应对21世纪面临的挑战。他说,北约新战略构想将涵盖所有当前威胁人类安全的领域,包括能源安全、互联网安全、反恐及武器扩散等问题。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