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慕尼黑安全政策会议闭幕 伊核问题引关注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2月08日07:45
  为期3天的第46届慕尼黑安全政策会议于当地时间7号下午在德国南部第一大城市慕尼黑闭幕。包括中国外长杨洁篪、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阿什顿和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在内的数百名各国政要及安全领域专家出席了本次会议。

  本届慕尼黑安全政策会议是7号下午在慕尼黑的巴伐利亚庄园酒店正式闭幕的。本届会议上,来自全球50多个国家的300多位政府首脑、国防部长、外交部长以及高级安全官员就欧洲安全构架,能源安全,军备控制、核裁军和核不扩散问题,中东和平进程,阿富汗问题等议题展开了讨论。

  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的会议上,杨洁篪外长是首位参加这一会议的中国外交部长,他的出席为慕尼黑安全政策会议带来了不少新意,吸引了各方的关注。杨外长在会议开幕式上发表了题为《变化中的中国与世界》的主旨演讲,阐述了不断壮大、走和平发展道路的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作用,呼吁国际社会在多极化、全球化进程中,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用合作的姿态谋对策。

  此外,在这次的安全政策会议上,与会各方还就有关伊朗核问题以及北约新战略等问题的讨论十分的激烈。

  早在5号晚上,也就是会议开幕当天,伊朗外长穆塔基就在他的会议发言中表示,伊朗是出于非军事化的、医用的目的生产高浓缩铀,绝对不是为了制造核武器。伊朗政府支持全面销毁核武器。随后,在6号与国际原子能机构新任总干事天野之弥就核燃料交换协议进行会谈后,穆塔基又表示,对各方就核燃料交换问题达成全面共识很乐观。不过,西方国家对伊朗方面的表态普遍持怀疑态度,继续在核燃料交换的问题上向伊朗施加压力。

  正在意大利访问的美国国防部长盖茨7号表示,国际社会应该对伊朗施加更大压力,以阻止伊朗开展铀浓缩活动。他说,伊朗对于西方国家提议的回应让人感到非常失望。他认为制裁和压力能够产生效果。

  德国外交部长韦斯特韦勒6号则说,伊朗方面应该拿出切实的行动。如果在这个问题上一直陷入僵局,必要时候将会对伊朗实行新的制裁。德国国防部长古腾贝格把穆塔基参加本届安全政策会议形容为“表演”,他认为穆塔基的发言是在浪费机会。

  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琼斯说,国际社会目前已经就伊朗核问题达成了前所未有的一致。如果伊朗不履行自身的责任,将可能面临更加严厉的制裁。

  而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阿什顿女士表示,伊朗必须正式回应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核燃料交换建议。通过政治对话解决伊朗核问题的可能性仍然存在的。

  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7号在安全政策会议上说,北约要捍卫成员国安全,必须有所转变,成为一个北约成员国与全球伙伴国家共同磋商国际安全事务的中心。他强调,北约应与俄罗斯、中国、印度等国发展更加紧密的关系。

  拉斯穆森说,北约应该成为北约成员国与伙伴国分享有关安全问题的观点、关切和最佳实践经验的场所,必须通过崭新方式把北约和更加广泛的国际体系连接起来。拉斯穆森认为,建立一个“以北约为中心、更加强大、更有包容性的安全联盟”,并不会与联合国形成竞争,因为前者只是一个各国“正式或非正式地磋商安全问题”的论坛。

  对拉斯穆森的上述构想,与会的俄罗斯国家杜马国际关系委员会主席康斯坦丁科萨切夫表示疑虑。他说:“北约现在的问题是它的发展次序颠倒。它的行动越来越全球化,但思想依然是区域性的。只要北约开始将触角伸向防区之外,这就不再是北约的内部事务了。”

  德国国防部长古滕贝格则解释说,北约并不想使自己成为一个全球安全机构,也不想与联合国竞争。北约的防区仍将保持不变,北约将保持其跨大西洋的核心,其下一步目标是使这种跨大西洋伙伴关系“以很自然的方式通过建立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得到补充”。(国际在线报道记者殷帆) (来源:国际在线)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