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南极水域再演鲸战(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2月08日07:42
  1月6日,在南太平洋海域,日本捕鲸船用高压水枪阻止反捕鲸船靠近。抗议日本捕鲸活动的动物保护组织“海洋守护者协会”所属反捕鲸船“阿迪·吉尔”号当天在澳大利亚及新西兰以南的太平洋海域遭一艘日本捕鲸船撞击。反捕鲸组织近年来多次出动船只干扰日本捕鲸船队作业,双方经常发生冲突,船只碰撞事件时有发生。双方总是相互指责对方实施危险行为。新华社/路透动物保护组织“海洋守护者协会”所属一艘船6日与日本捕鲸船在南极海域相撞后,双方次日在描述一事件时给出截然相反版本。从双方表态看,一年一度的捕鲸与反捕鲸大战今年可能更激烈。

  苦寻目标

  与日本捕鲸船“第三勇新丸”号相撞的是“鲍勃·巴克”号。“海洋守护者协会”的这艘船吃水线上出现裂缝,但无沉没危险。

  “海洋守护者协会”本次行动负责人保罗·沃森7日接受法新社采访时说,“鲍勃·巴克”号过去一个月来一直在南极附近水域搜寻日本捕鲸船队踪迹,最终于6日早晨在邓利角附近发现了它们。整个过程像在整个欧洲大陆跟踪一辆大客车一样难。

  找到目标后,“鲍勃·巴克”号立即把位置调整到离“日新丸”号船尾大约200米的地方,阻止其他捕鲸船往上卸死鲸。按照沃森的说法,4艘捕鲸船迅速将“鲍勃·巴克”号包围并用高压水枪和噪音武器发起攻击。其中的“第三勇新丸”号逼近“鲍勃·巴克”号并突然转向,致使“鲍勃·巴克”号船尾遭撞。

  这是今年以来“海洋守护者协会”反捕鲸船和日本捕鲸船第二次相撞。上次相撞使“海洋守护者协会”一艘船沉没。

  “鲍勃·巴克”号当天受损不重且没有人受伤。

  干扰行动

  沃森接受采访时把相撞责任完全推给日方,但日方的回应却截然不同。

  日本鲸类研究所在声明中说,“鲍勃·巴克”号当时与日本船队离得特别近,相当危险,船上成员当时向日本船队发射极其难闻的酸性物质。“第三勇新丸”号躲闪时,“鲍勃·巴克”号撞上了它的船尾。

  日本鲸类研究所负责日本捕鲸船队的活动。它在声明中说,相撞事件发生前,“鲍勃·巴克”号上的人反复用绿色激光照射“日新丸”号上日本船员,后来对方又用类似大弹弓的装置向另一艘日本船发射酸性物质。

  相撞未给“第三勇新丸”号造成大碍,船上无人受伤。

  日本捕鲸船近年来多次和“海洋守护者协会”成员发生冲突,但日本鲸类研究所在谈到激光照射等行动时称,如此长时间的干扰行为前所未有,用激光照射船员,可能给他们造成失明危险。

  继续坚持

  “鲍勃·巴克”号是用美国知名主持人鲍勃·巴克的500万美元捐款所购。听说发生相撞事件后,巴克与沃森通了电话,告诉对方自己将继续支持反捕鲸行动。

  巴克说,希望沃森能让日本人知难而退,希望能在经济上将日本捕鲸船队“击沉”,这笔捐款是自己迄今最好的投资之一。

  尽管船只接连受损,但“海洋守护者协会”认为自己的行为值得,决定继续坚持。

  沃森说,就拯救鲸而言,“海洋守护者协会”今年的行动已取得成功,现在已找到了捕鲸船队,“除非对方将我们撞沉,否则我们将继续让他们本捕鲸季无法作业。”

  沃森如今正乘“史蒂夫·欧文”号反捕鲸船赶去支援“鲍勃·巴克”号。他估计反捕鲸船今年的活动可能持续到3月中旬,也就是南极附近水域天气不再适合捕鲸时。(马震)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