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九洲清晏”景观重现中国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2月08日16:31
  新华网上海2月8日电(记者吴宇)随着上海世博会中国馆8日竣工,“九洲清晏”景观得以重现中国。

  作为中国馆重要组成部分的地区馆的屋顶平台——“新九洲清晏”高出地面14米,面积约2.7万平方米,在世博会会期里主要用于人流集散,在世博会后为公共休闲场所。而其所展现的悠久文化和丰富景观,也是中国馆“城市发展中的中华智慧”展示主题的重要组成部分。

  “新九洲清晏”以屋顶平台开阔的中心广场寓意内湖水面,以九处园林景观寓意九个岛屿。“新九洲清晏”之“新”,体现在相关命名和意义上。

  据设计单位——北京清华安地建筑设计顾问有限责任公司介绍,作为中国馆主体的国家馆位居“新九洲”之首,以“雍”命名,取“和谐”“本”“宗”之意;其他八洲依地势和气候分别为“田”“泽”“渔”“脊”“林”“甸”“壑”“漠”,这些都是中华大地上的典型地貌景观。

  在八洲里,分别种植着相应类型的植物,以对各种地貌景观进行具体演绎。例如,“泽”中种植水杉等湿地植物,“漠”中种植胡杨、柽柳等沙生植物。

  来到世博会中国馆的“新九洲清晏”,沿着一条曲径深入其间,中国大地的万千山水浓缩期间,恍如一幅瑰丽画卷依次呈现在人们面前。

  “九洲清晏”为清朝帝王所建北京圆明园40景之“终景”,寓意“河清海晏,天上升平,江山永固”。

  相传远古大禹治水时,把中国分为九个洲。九洲既是中华大地最早的行政区划,也是中国的代称。洲,是水中高土,与“州”相通。

  在有“万园之园”之称的圆明园,“九洲清晏”景区把九洲抽象成被水环绕的九个小岛,极为写意地描摹了中国的山川大地。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