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上海世博会“东方之冠”中国馆竣工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2月08日20:06
  人民网上海2月8日电(记者曹玲娟)2010年上海世博会标志性建筑,中国馆“东方之冠”今天竣工。极富中国建筑文化元素的“斗冠”造型以及表面覆以“叠纂文字”的主题构思,令黄浦江畔的中国馆淋漓尽致地呈现出中华神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宣布2010年上海世博会中国馆竣工,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韩正出席竣工仪式并讲话。

  中国馆分为国家馆和地区馆两部分,其建筑外观以“东方之冠”为构思主题,表达中国文化的精神与气质。中国国家馆高69米,层叠出挑,形成城市雕塑,体现中国馆的标志性;地区馆高13米,水平展开,延伸城市肌理,形成建筑物稳定的基座,并构造城市公共活动空间。国家馆、地区馆功能上下分区、造型主从配合,形成独一无二的标志性建筑群体。

  历经2年多时间精心建设的中国馆,可称为中国在上海世博会上的第一件展品。上海世博局局长洪浩介绍,映衬“东方之冠,鼎盛中华,天下粮仓,富庶百姓”的设计理念,中国馆建筑中的鼎型“斗拱”、“中国红”外立面及“三斩斧”工艺大台阶等,都极具中国传统建筑特色。

  中国馆总设计师、华南理工大学设计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何镜堂激动地表示,今天竣工的中国馆,有着设计图纸无法体现出的雄伟,“你可以说它像"斗拱"、像"粮仓"、甚至像"莲花",但大家看到中国馆后都说,"这是中国了!"”

  中国馆建筑用地面积7.13公顷,总建筑面积约16万平方米,位于上海世博会浦东园区核心区域。中国馆工程于2007年12月18日开工建设、2008年1月18日打下第一根桩,2008年12月28日钢结构封顶、2009年5月25日外幕墙挂上第一块红板。

  参加中国馆建设的主要有华南理工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北京清华安地建筑设计顾问公司、上海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所组成的联合设计团队;承担施工总承包任务的是上海建工(集团)总公司、上海市第四建筑有限公司、上海市安装工程有限公司。

  //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