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东航上航重组完成 > 东航上航重组消息

新东航再谋引资大计 “东新恋”猜想又起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2月09日01:23

  新东航再谋引资大计 “东新恋”猜想又起

  21世纪经济报道 杨瑞法

  核心提示:虽然通过国家两次注资,东航的资产已由负转正,但东航95.5%的负债率在三大航中仍然最高。新东航的目标是,在上海市场的份额要提高到50%。但诚如孟建民所说,虽然“东上”实现了重组,但三大航竞争的格局并未改变,新东航如何实现自己的目标?

  刘绍勇空降东航14个月后,“东上重组”完满收官,但这位东航的掌门人似乎不愿稍事休息,种种迹象表明,为使东航在风云变幻的2009年“活过来”后,今年能够“跑起来”,他又开始谋划新的战役——引进战略投资者。

  2010年2月8日,东方航空公司与上海航空公司联合重组工作总结大会在上海西郊宾馆隆重举行,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特亲笔致信祝贺,他希望新东航“加快融合,创新管理,深化改革,为上海‘两个中心’建设、为中国民航事业的发展做出新的贡献”。重组后的新东航将占据上海航空市场50%左右的市场份额。至此,中国内地民航市场形成了东航、国航、南航三足鼎立的格局。

  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孟建民的大会致辞则引起会场记者的广泛关注。“两次国家注资后,新东航的资产负债率已降到95%,但还是比较高。新东航要继续推进战略合作,引进战略投资者,引进先进的管理理念和方法。通过战略合作,逐步地、有计划地把新东航的资产负债率降下来,以实现企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孟建民说。

  孟建民透露的信息显然与新东航的计划不谋而合。在大会结束后接受记者采访时,东航股份公司总经理马须伦坦承,东航“正在努力,积极推进”,争取今年实现引进战略投资者的目标。“我们对引进战略投资者一直抱一种开放的态度,我们希望有志于与新东航共同发展的各种投资者——包括战略投资者、业务合作的投资者、财务投资者,能够投资新东航。”

  新东航是否会与新加坡航空公司再续前缘?面对记者的穷追不舍,马须伦始终避而不答。

  1加1大于2

  事实上,去年在开始谋划“东上重组”时,刘绍勇和马须伦对媒体同样采取了回避策略,他们始终坚守一个原则:“沉默是金”。

  2008年12月12日,刘绍勇和马须伦“临危受命”,从南航和国航调任东航,分别担任东航集团公司总经理兼东航股份公司董事长和东航股份公司总经理。当时业内人士就预计,作为带领东航走出困境的第一步,也是最重要的一步,“刘马组合”进入新角色后,势将全力推进东航与上航的联合重组。

  “东航、上航联合重组,是国务院对中国民用航空区域资源布局的一次重大调整,是国务院国资委和上海市人民政府贯彻落实中央关于上海‘两个中心’建设,特别是国际航运建设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东航、上航做优做强,立足上海,服务全国,走向世界的必然选择。”在2月8日的东上联合重组工作总结大会上,刘绍勇不无感慨地说。

  其实,刘绍勇和马须伦甫一上任,就将东上重组作为头等大事,既是其自身发展的需要,也是情势所迫。彼时,东航亏损累累,资不抵债,国航在上海市场不断增兵,并与在上海占有12%市场份额的上航打得火热。一旦国航把上航收入囊中,东航在上海的发展将岌岌可危。

  与此同时,上海市政府正在紧锣密鼓地打造上海国际航空枢纽港,按照国际通行标准,基地航空公司在当地市场的占有率要超过45%,而东航在上海航空市场的份额仅33%。东航要想摆脱困境,与上航重组几乎成为唯一出路。

  为帮助东航走出困境,在国务院国资委和上海市政府的支持下,去年春天,“东上重组”终于提上了两个公司的议事日程。6月8日,东航和上航同时停牌,联合重组工作正式全面启动。经过半年多的努力,东上重组终于完满收官。据孟建民介绍,目前东航、上航的资产交接已经完成。

  东航提供的资料显示,截至去年底,新东航运行的资产已超过1500亿元人民币,拥有大中型飞机331架,通航点151个。“新东航应成为国际一流的航空企业。”孟建民在致辞中希望。

  东航员工告诉记者,虽然两个公司的全面业务整合和文化融合还需时日,但早在去年12月,双方在业务领域的合作已经开始,实现了“6共”,即运力共编、控制共行、价格共进、代码共享、航班共保、渠道共管。“两个公司的市场部和外地的营业部门现已合二为一了。”马须伦证实。

  重组的协同效应正逐步显现。去年12月27日,马须伦在东航2010年工作会议上表示,重组后,新东航在上海客运市场份额达到46.3%(虹桥54.8%、浦东39.4%),在上海的通航点将从重组前的94个增加到132个,随着重组整合的顺利推进,可以实现每年约15到20亿元的整合效应。其中,仅业务部门的“6共”,每天实现的协同效应就超过100万元。

  继续引进战略投资者

  虽然通过国家两次注资,东航的资产已由负转正,但东航95.5%的负债率在三大航中仍然最高。新东航的目标是,在上海市场的份额要提高到50%。但诚如孟建民所说,虽然“东上”实现了重组,但三大航竞争的格局并未改变,新东航如何实现自己的目标?

  “新加坡航空公司的管理和各项经营指标在国际上名列前茅,东航与新航重续前缘,有望使东航的经营管理再上一个台阶,并能有效降低公司的资产负债率。这无疑是刘绍勇引进战略投资者的首选方案。”一位业内人士分析。

  东航的一位高管则告诉记者,“刘总是不甘寂寞的人,东上重组大功告成后,马不停蹄地推进东新合作,很符合他的性格。”

  一个崭新的东航正呼之欲出,星空联盟、寰宇一家和天合联盟都在向它招手。据马须伦介绍,前段时间,世界三大航空联盟的领导和主要成员单位、一些世界著名航空公司的CEO分别来到上海,与东航商讨有关入盟事宜。“我们与三大联盟进行了很好的商务谈判,目前谈判基本告一段落,我们内部正在进一步讨论之中,争取春节后尽早宣布。”

  由于国航已加入星空联盟,因此人们普遍认为,东航加入星空联盟的概率不大。有消息说,前一阶段,天合联盟与东航走得很近。

  一个问题是,上航前两年已加入星空联盟,如若新东航与其它两家航空联盟结盟,上航是否会退出星空联盟?有知情者告诉记者,上航当初加入星空联盟时,为了满足联盟的条件,曾耗资5000万元人民币,用于增添设备等。“如果上航选择退出,也要花费成本,不会低于5000万元,因为违约要付代价。”

  前一阶段曾传得沸沸扬扬的东航将参股上海机场集团一事是否会成为现实?“现在还没有这方面的计划。”马须伦回答。但他表示,东航已与上海机场达成高度共识,两家公司将联手把浦东机场打造成复合航空枢纽。

责任编辑:梅智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