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苗情不错,小麦春管别大意

来源:山西日报
2010年02月09日02:55
  背景:2009年我省小麦播种面积为1095万亩,较去年增加3.8万亩。播种期间,全省大部分地区底墒足、表墒好,播期集中,底肥充足,秸秆还田、整地、播种质量好于往年,出苗快、苗齐、苗匀、苗全。目前旱地苗情基本正常,但水地苗龄偏小,尤其是晚播麦田苗小、苗弱,因此促弱转壮是我省小麦早春田间管理的关键。

  春管建议:根据目前我省土壤墒情和苗情,旱地小麦应立足保墒抗旱,稳壮控旺,确保成穗数,提高穗粒数和粒重;水地小麦应以促为主,促弱转壮,管理措施前移,弥补冬前管理不足,促进春季分蘖成穗,增加穗粒数,培育健壮个体,构建合理群体、提高成穗数,增加粒重。

  各类麦田返青期镇压划锄。对于坷垃多的麦田,镇压可压碎坷垃,沉实土壤,弥封裂缝,减少蒸发和避免根系受旱;特别是旱地麦田,镇压可提墒、保墒、抗旱;对旺长麦田,镇压可抑制地上部生长,控旺转壮。镇压要结合划锄进行,先压后锄。返青期划锄能保墒、提温、消灭杂草,锄地时要锄细、锄匀、不压麦苗。

  旱地麦田虽底墒和表墒较好,但截至2月上旬我省南部麦区已70余天无有效降雪(雨),已出现轻度气象干旱,且我省十年九春旱,立足抗旱保墒提墒,是确保旱地小麦高产关键。

  水地麦田虽然土壤墒情较好,但存在土壤悬松翘墟,麦苗吊根、根系发育不良等现象,特别是秸秆还田,未冬浇麦田更为严重,因此不论墒大墒小都应浇返青水。

  水地亩总茎数60万株以上壮苗田,应在土壤解冻后进行耙耱或浅中耕,破除板结、坷垃,弥合裂缝,保墒增温,达到控上促下,适当抑制春季无效分蘖,促蘖盘根,将浇水追肥推迟到拔节期进行。

  水地亩总茎数在40万-60万株的二类麦田,春季肥水管理的重点是巩固冬前分蘖,适当促进春季分蘖发生,提高分蘖的成穗率。地力水平一般,亩茎数45万-50万株的二类麦田,应在小麦起身初期浇水追肥,一般亩追尿素7.5公斤-10公斤,并配施一铵或二铵2.0公斤-2.5公斤,达到氮磷同补;地力水平较高,亩茎数50万-60万株的二类麦田,在小麦起身中期浇水追肥,亩追尿素5公斤-7.5公斤。墒情合适后应进行中耕保墒提温,避免龟裂漏风跑墒。

  水地播期较晚总茎数不足40万株的三类麦田,管理上应以促为主,早中耕、增地温,促苗早发快长。灌后及时中耕提温保墒等多管齐下促进多发快长,促进苗情转化升级。

  越冬前亩茎数达85万株以上的旺苗田,植株较高,叶片较长,主茎和低位蘖穗分化进程提前,早春易发生冻害。拔节期以后,容易造成田间郁蔽、光照不良,易倒伏。春季肥水管理应控促结合。

  病虫草害预测预报:随着气温回升,病虫草害的发生和危害程度将迅速上升,虽降雪低温对控制病虫害越冬基数极为有利,但仍须重点做好锈病、白粉病、全蚀病、吸浆虫、蚜虫、红蜘蛛等病虫的监测,做到早发现,早预防,降低病虫害损失。随着气温回升,应密切关注红蜘蛛和锈病的发生。

  预防早春冻害:3月下旬至4月上旬我省常有寒流侵袭,寒潮到来温度下降,地表温度降到0℃以下,发生霜冻危害。防止早春冻害最有效的措施是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在降温之前灌水,同时采取在叶面撒施草木灰或熏烟等措施进行预防。

  (白续宏整理)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