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朝韩恢复旅游项目会谈没达成共识(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2月09日07:42
  2月8日,在韩国首都首尔,韩国统一部交流合作局局长金南植(中)在韩国统一部南北会谈本部发表讲话。当日,韩国与朝鲜将在朝鲜开城举行有关重启金刚山和开城旅游项目的工作会谈。金刚山旅游是朝鲜亚太和平委员会和韩国现代集团从1998年11月开始合作经营的项目。2008年7月,一名韩国女游客在旅游区附近的军事禁区被朝鲜哨兵开枪打死。此后,由于韩国提出的联合调查等要求没有得到满足,这一旅游项目宣告中断。开城旅游始于2007年12月,由于不久后韩朝关系不断恶化,2008年12月,开城旅游也宣告中断。新华社记者何璐璐摄

  朝鲜和韩国官员8日在朝鲜边境城市开城就恢复金刚山和开城旅游项目举行工作会谈。韩国官员会后说,双方为期一天的会谈没有达成明显共识。

  会谈条件

  金刚山是朝鲜境内首个正式对韩国开放的旅游地。据韩方统计,这一旅游项目1998年启动来共吸引了大约190万韩国游客。然而,韩国女游客朴旺子2008年7月在金刚山旅游区附近军事禁区被朝鲜哨兵开枪打死后,金刚山和开城旅游项目于当年晚些时候先后中断。

  朝韩两国代表8日就恢复这两个旅游项目举行会谈。韩方代表团成员会谈开始前为丧生女游客举行了简短默哀仪式。

  韩国统一部长官玄仁泽当天清晨为韩国代表团送行。韩国统一部发言人千海成说,玄仁泽要求代表团成员“坚定且有信心地”与朝方会谈。

  当天上午的会谈持续大约45分钟。会谈中,韩方要求朝方允许韩方对朴旺子之死实施实地调查,防止类似事件再次发生以及建立游客人身安全保障制度。

  没有共识

  当天下午,双方代表又会谈大约1个小时。千海成在当天下午的新闻发布会上说,针对韩方要实施实地调查的要求,朝方重申了先前立场,认为朝方此前就此事做了充分调查。

  韩方关于保证韩方游客安全等两个条件也没得到满意答复。韩国联合通讯社的报道说,朝方在这两个问题上的回答是,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去年8月会见韩国现代集团会长玄贞恩时承诺防止类似事件再次发生并保障游客人身安全。

  按照千海成的说法,韩方不认为问题已得到解决,会谈没有达成明显共识。

  是否还会举行下轮会谈,双方尚未决定。

  强硬声明

  当天会谈尚未结束时,朝鲜人民保安省和国家安全保卫部发表一份联合声明,指责韩国加剧在朝鲜搞颠覆活动。

  朝鲜中央通讯社援引这份声明说,韩国当局企图颠覆朝鲜社会制度的活动超过危险水平,其中包括军事挑衅行为和间谍行为等。

  朝方在声明中指责韩国军方在分界线地区和西部水域从事“冒险行动”,还指责韩方人员向朝鲜散发传单的行为从前沿地区向纵深地区扩展。

  声明说,朝鲜军队、朝鲜人民保安省和国家安全保卫部的部队将用强力措施粉碎对方的这些行为,保卫朝鲜社会主义制度。

  按照声明中的说法,朝鲜将用先前未提及也未公开的力量和手段来保卫安全。这些力量和手段“极度现代化”。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