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广深高速一大客车起火 路政员肩膀做梯救12乘客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2月09日07:54
现场示意图 制图:万新晨 蒋秋平
现场示意图 制图:万新晨 蒋秋平

内部被毁
内部被毁

大客车完全被烧毁。
大客车完全被烧毁。

  前日凌晨广深高速一辆大客车因电路板短路起火

  49名乘客被困在车内

  本报东莞讯 (记者刘满元摄影报道)前日凌晨1时13分,广深高速公路北行K31+200M处发生了一起大客车起火燃烧事故。一辆载有49名乘客的大客车行至事发路段时,因电路板短路致车前起火,很快引起车前门位置着火,49名乘客被困在大客车内。

  广深高速两名路政员杨斌、张景祥正好巡逻至此。看见险情后,他们俩以肩膀做梯,救出车上49名乘客。尽管大客车最终几乎被完全烧毁,但是无一人伤亡。

  凌晨大客车着火

  49名乘客被困在车上

  昨天晚上,记者通过电话采访到了救人英雄张景祥,电话中传来的沙哑嗓音,回忆起当天救人的那一幕,他至今仍心有余悸。

  事发当天凌晨,他与同事杨斌一起开车在路面上巡逻。当他们开车巡查至广深高速公路北行K31+200M处时,他们发现一辆大客车停靠在望牛墩北入加速带,两人随即停车上前查看。

  走近时,他们看见大客车车头冒烟,司机拿着灭火器在车门位置灭火。“车上着火了!快回去拿灭火器!”走在前面查看的杨斌一边对张景祥大喊,一边拿出手机上报监控中心通知消防部门。

  走近后,杨斌发现,此时大客车驾驶室车门处喷着火花并冒出阵阵浓烟,且火势在不断加大。车上49名乘客已无法从车门逃离,全部被困在车上,现场情况危急万分。

  迅速施救

  搭人梯救下7名乘客

  听到杨斌大喊后,张景祥迅速从路政车拿出两个灭火器冲到大客车前面,此时整个车头已经笼罩在浓烟里,两人顶着浓烟对准大客车着火部位进行灭火,火势得到暂时控制后,于是他们俩立即争分夺秒地疏散乘客。

  1时17分,灭火器耗尽,但车厢里的乘客还没有被完全疏散出来,且驾驶室的火苗再次蹿起。车厢内传来被困乘客的哭喊声,这让杨斌与张景祥两人的心揪了起来。

  “往车厢后面走,往车厢后面走……”他们俩向乘客大声喊叫道,7名来不及疏散的乘客听到他们俩的喊叫声后慌乱地往车厢后部挤。乘客们大呼大叫,场面一度混乱。

  “快把车窗砸碎。”在千钧一发之际,张景祥急中生智,两人马上举起已喷空的灭火器砸碎了车窗玻璃,打开了一道火场逃生的窗口。

  “太高了,我不敢跳!”一位中年妇女站在窗口哭喊着,迟迟未从砸碎的窗口跳下,此时火势已经逼进后车厢,被困的乘客危在旦夕。

  “踩着我们的肩膀,快下来!”杨斌叫上张景祥,两人快步走到车尾窗口下面,半蹲着搭起了人梯,车内的乘客从窗口处踩着他们的肩膀一个一个下来。就这样,他们通过人梯成功救下了被困在车厢内的7名乘客。

  婴儿和小女孩

  被困车顶踏人梯获救

  “快救救我女儿,我女儿还在车顶上!”一位年轻母亲指着车顶,焦急万分地对杨斌、张景祥喊道。原来还有5名乘客从安全天窗爬上了约3.5米高的车顶逃生,其中包括一名不足2个月大的婴儿和一名2岁的小女孩。此时前半截车厢已被大火包围,营救工作迫在眉睫。

  “你们别着急,保护好小孩,我们马上救你们下来。”杨斌、张景祥两人一边稳定车顶乘客的情绪,一边再次搭起了人梯,其他乘客都为此幕所感动,纷纷过来协助营救。通过人梯和其他乘客的协助,顺利地把最后5名被困乘客营救出来。

  一名老大爷

  欲寻财物被及时劝离

  正当杨斌、张景祥两人组织乘客撤离现场的时候,一位老人准备冲回车内,杨斌见状一把拉住老人。“不能上去,火太大了。”“我要回去拿我的行李,我今年一年的血汗钱8000元全部在里面。”老人哭着说。“大爷,钱是身外物,生命才是最重要的。”杨斌紧紧地拉住老人,带着老人撤离到安全区域。

  1时20分,由于抢救及时得当,这场惊心动魄的火场营救最终使大客车上49名乘客全部安全逃生。在全部人员转移到安全区域后的短短5分钟,大火已经把大客车完全吞噬。

  起火原因

  电路板短路引发

  昨天下午,记者通过目击者拍下的照片看到,事发现场火光冲天。大客车被完全烧毁,只剩下一些被烧焦的铁架子。

  据了解,着火大客车由东莞发往湖南郴州。由于电路板短路引发车头着火后,司机只顾着灭火,而没有第一时间将乘客疏散。另外由于大客车只有一个车门,导致事发后多名乘客被困在车内。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