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美贸易战一触即发 > 中美两国贸易摩擦消息

中美贸易战新年开打 丝带对阵肉鸡仅为首度交锋

来源:北京日报
2010年02月09日09:57

  丝带对阵肉鸡仅为首度交锋

  中美贸易战新年“开打”

  本报记者 沈衍琪

  刚刚年初,美国与中国之间的贸易摩擦已然令人闻到了火药味。

  上周末,中国商务部发布对美白羽肉鸡产品反倾销案初裁。一天之后,美国商务部的公告也接踵而至,对中国礼物盒及包装丝带生产企业征收最高超过231%的惩罚性税率。

  “这只是个开始。”北京WTO事务中心首席专家程大为认为,今年的中美贸易摩擦局面不容乐观,还将有更多的产业深陷其中。

  仅有一家丝带企业“幸免”

  在最新一起“丝带倾销案”调查中,中国大陆两家应诉企业中仅有厦门姚明织带公司一家以“零”关税的极端成绩获得初裁应诉成功,放弃应诉的另一家企业被施以231.4%的惩罚性关税。其余未应诉的中国大陆企业也一律被加征231.4%的高额关税。

  记者从姚明织带公司获悉,上个月,该公司刚刚迎来了美国商务部官员的现场核查,幸运的是,这家强制应诉企业在调查中获得“完胜”。不过,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初裁结果公布之后,美方还将来公司进行倾销幅度核查、实际资料核对等第二轮检查。

  美国商务部此次给出的反倾销理由是:中国大陆产的礼物盒以及包装丝带产品售价严重偏低。而实际上,记者从多家丝带出口企业了解到,普通包装用窄幅丝带出口价格均高于国内市场价,每码约在0.5元左右,根本不存在“低价倾销”可能。

  程大为表示,“丝带倾销案”并非一起独立的个案。美国商务部在中国对美白羽肉鸡反倾销初裁之后立即公布这一结果,贸易报复的意味十分明显。“由于涉案产品互不相关,有利于美方不承认自己贸易保护的动机,将此案称为一起个案。”程大为认为。

  一家经营丝带出口的广东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生产此类产品的大多是中小企业,成本和利润都比较低廉,基本上靠“走量”盈利。231.4%的高额关税意味着产品价格要提高两倍,这将会令很多中小企业无法承受。

  机电产品恐成反倾销重点目标

  新年伊始,美国对华贸易救济措施的“炮火”始终不曾停歇:对金属丝网托盘和电热毯征收高额反倾销税,对中国产钻管发起“双反”调查,这一次礼盒和丝带又成为新的反倾销对象。有贸易专家分析认为,我国机电出口产品恐怕今年会成为美方反倾销的下一个重点目标。

  商务部对外贸易研究院专家梅新育认为,美国近期对我国贸易保护“火力”频频,和美国政府为了挽回不断下滑的总统支持率,平衡各方利益集团需求不无关系。

  在美国政府刚刚发布的“全国主动出口”的新战略中,为美国出口企业“消除海外壁垒”正是其中重要一环,而机电出口企业等和美国出口领域重合度较高的行业更容易成为打击对象。

  专家认为,在今年贸易保护措施多发的形势下,我国采取“反制措施”更显得尤为必要。“反制措施也许不能挽回此前已经采取的贸易争端和限制措施,但是可以威慑贸易伙伴国保护主义的势力,迫使他们谨慎从事,从而减少日后遇到的贸易保护主义措施。”梅新育表示。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