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重庆两江新区上报待批 西南合成有望成隐形地王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2月09日14:05
  继国务院3号文件后,又一重要规划将重庆发展提升到国家战略。2月8日,有消息称,在城乡建设部编制的《全国城镇体系规划》中,重庆与北京、天津、上海、广州一起,被确定为国家五大中心城市,这让重庆在中西部地区一枝独秀。

  在此之前,重庆有关领导透露称,重庆“两江新区”方案已经上报国务院,并将争取在年内获批。随着区域经济概念的此起彼伏,重庆“两江新区”的进程也颇受外界关注,业内人士称,重庆“两江新区”的推进将使重庆在西部地区战略高地的地位得到凸显。

  而另一方面,资本市场对重庆本地概念的关注也日益升温。而业内人士称,重庆本地上市公司西南合成则凭借着其拥有的土地资产成为了当地隐形地王,有望成为资本市场另一个关注的对象。

  “两江新区”待批

  日前,在召开的重庆“两会”上,重庆市代市长黄奇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透露,重庆“两江新区”已上报国务院,今年要尽快争取获批;同时积极推进“西三角”战略协作,落实成渝经济区规划,打造西部一流的开放环境和区域经济合作发展新高度。

  这让重庆也有望在此番打造区域经济热潮中获得有利的政策支持,而另一方面,“两江新区”概念也让当地的土地资源价值大幅提升。

  据悉,“两江新区”总占地面积约960平方公里,大致地理位置位于重庆北部新区和重庆两路寸滩保税港区,规划的范围包括江北区的江北中心区、江溉片区、唐家沱-寸滩片区与鱼嘴-复胜片区;渝北区的北部新区、龙溪片区、两路地区、木耳-古路片区以及龙兴-石船片区;北碚区的蔡家片区与水土-复兴片区。其中北部新区将建设成内陆开放型经济示范区,形成高新技术产业研发、制造及现代服务业聚集区。

  “多个概念重合,区域前景看好。”天相投顾研究报告称,重庆成为区域性的物流中心、交通中心和金融中心呼之欲出。

  业内人士称,重庆规划“两江新区”本有借鉴天津和上海之意,“两江”是重庆的特色与优势所在,而“两江新区”对于重庆的战略意义与上海的浦东新区和天津的滨海新区有着同样重要的地位。目前,天津的滨海新区高新技术产业值占工业总产值比重达47%,而上海浦东新区对于上海经济的支柱作用也已经彰显无疑。

  “两江新区”的通过,势必带动该区域的投资和消费需求,并改变重庆本地产业空壳的现状,使之真正成为西部地区的战略高地。

  隐形地王现身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重庆“两江新区”概念的水落石出,重庆区域经济的概念也逐渐成为了资本市场的热点。

  “两江新区、成渝经济区和承接沿海产业示范区如若获批,将成为明年重庆区域的重大投资主题。”邵宇等发表的研究报告称,根据浦东和滨海新区发展轨迹来看,两江新区建设受益的行业首当其冲是房地产行业、基础设施建设行业和物流行业。

  而有私募基金人士称,资本市场对于地处重庆的上市公司中拥有相关土地储备的公司值得期待。目前,本地的上市公司西南合成则因公司需要搬迁的土地及新购土地均位于两江新区核心位置,而将大大受益于“两江新区”概念,有望成为上市公司中一个隐形的地王。

  近年来,西南合成的数个厂区正在按照要求推进搬迁,而该公司也新购了两块土地,搬迁和新购所拥有的土地资产数量不可小觑。

  2002年3月和2004年10月,西南合成曾公告称,公司分别于总厂和重庆合成签订了资产置换协议,将后二者在江北区寸滩水口的土地资产置换进入了上市公司,两次置换的土地合计约25万平方米。2007年10月,公司曾经公告,根据重庆市政府城市规划整体要求和进度安排,其将于2011年完成搬迁改造任务。

  而西南合成旗下的大新药业大新药业拥有的17万平方米的厂区,属北碚城区的中心地带,位于重庆市渝北区洛碛镇的重庆西南合成制药有限公司(一分厂)30万平方米的厂区和厂房,目前已被规划为住宅区及商贸区,按照要求也必须进行搬迁。

  此外,公司还新购了不少土地,一是购买了北碚区江东六镇产业集中区控规A分区1-1/01号宗地。该宗地位于重庆市北碚区水土镇,出让面积为21.7万平方米,而西南合成拟以该土地使用权增加对重庆大新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的出资。公司还决定购买该集中区A3-2/01地块的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该宗地面积约15.3万平方米。

  照此计算,目前西南合成在重庆核心区域的共计拥有约120万平方米的土地资产。上述私募基金人士称,受益于新区规划利好,西南合成拥有的土地资产潜在升值空间巨大,上市公司受益匪浅,而这些利好将随着重庆“两江新区”规划和该公司搬迁进程的推进而逐渐实现。(胡中彬) (来源:经济观察网)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