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我国或将在人均3000美元时出现环境污染峰值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2月09日15:19
  中广网北京2月9日消息(记者冯会玲)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0时23分报道,国家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张力军在今日(9日)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在回答英国《卫报》提问时表示:污染与经济发展在学术界里认为是有一个曲线的关系,根据发达国家走过的路子看,人均8000美元的时候,污染达到峰值,之后开始下降,由于中国采取了不同于发达国家走过的经济发展的路子,所以中国有可能在人均3000美元的时候将出现峰值,之后开始下降。

  由于中国在“十一五”把主要污染物的减排纳入了约束性指标进行考核,这几年的实践证明,实行主要污染物总量控制能有效的控制污染物总量的排放,改善环境质量。所以“十二五”,我们将继续实行主要污染物总量控制的计划,并扩大主要污染物的种类,从而使我们有可能在人均不到3000美元的时候,实现经济与发展相协调。也可以说就是人均不到3000美元的时候就实现峰值,并逐步的改善环境质量。

  在回答媒体关于如何确保我们这次普查工作质量和数据的可靠性这一问题时,普查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在这方面环保部做了大量的工作,主要有以下几点:首先从国家来讲,国务院发布了《全国污染源普查条例》,这是一个国家一级的行政法规,对普查的一些主要原则和普查对象,普查的工作人员,普查机构的职责任务都做了明确的界定。第二是我们的普查工作就是依法进行行政,进行普查。第三,国务院印发了全国第一次污染源普查的技术方案。

  记者了解到,本次全国性的大规模的普查,由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技术方案的这还是第一次。这个方案对普查的对象,普查的主要污染物,普查的技术路线,普查的组织实施,普查各部门的任务,以及普查数据的管理,都做了非常清楚的规定。根据国务院这两个重要的规定,从全国普查办来讲,制定了九项技术规范,五项工作细则,来具体规范指导全国的普查工作,这样就统一我们的工作进度,统一普查的工作程序,统一普查的技术要求。在企业填报这个关键环节,按照之前制定的技术规范,要求企业填报的数据要经过五次审核:首先是填报人的审核,就是企业自身对这个数据进行审核。第二就是由普查员进行审查。第三由普查指导人进行审核。第四由当地的环保部门进行会审。最后再请有关的专家进行评审,确保填报数据的质量。

  再有从国家角度,对全国的普查质量保证,开展了三次大规模的核查,一次是在我们清查阶段,在普查最初要清查有多少普查对象,哪些可以列入我们这些普查,哪些不列入,这个清查工作完了以后,我们组织了一次全国规模的核查,这个核查由国家核查地方,然后由省市逐级进行核查。第二次大规模的核查,在普查数据填报以后,报给当地环保部门,我们做了一个填报数据质量的全国性核查。第三次核查,普查数据的录入核查工作,三次大核查,我们组织了参加这次普查的国务院有关的10个部委,共同进行了核查。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