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春运大幕开启 > 2010年春运消息

骑摩托车回家过年不可取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2月09日16:09
  春节临近,由佛山、东莞、广州等珠三角城市返乡农民工组成的10万"摩托车返乡大军",沿着321国道返回广西、贵州、湖南和四川老家过年。(2月9日 南方日报)

  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发展,摩托车已经成为许多农民工代步的交通工具。年关将至,劳苦了一年的他们考虑到乘火车、汽车回家既要经历买票难、买票贵的煎熬,又有候车、转车的麻烦,于是,约上几个老乡带着家人骑上摩托车踏上回家过年的旅程。笔者在为他们敢于吃苦不怕困难的毅力所折服的同时,也为他们路上的安全深感担忧。

  首先是疲劳驾驶容易发生交通事故。虽说骑摩托车回家的人在此之前已经做了充分的准备,如戴着全封闭的头盔,穿着厚厚的衣服,手上也戴着手套,甚至脚上也绑上了棉垫,但整个人身体还是直接暴露在外面,由于冬季气温低加上长途跋涉,还是容易造成疲劳,比如,会出现四肢僵硬操纵摩托车不灵活,眼睛视觉疲劳对路面情况判断不准确等状况,加上到年底路上行人多,路况复杂,自己又归心似箭舍不得歇会儿,这样就极易发生交通事故。

  其次是路况不熟容易走错道。由于有规定摩托车是不准走高速公路,他们只得挑选一些地方马路走。因为长时间不走,或者农民工们自身文化的限制,他们的识路能力不强,对路况也肯定不熟悉,在骑摩托回家的途中很可能跑不少冤枉路,这样既费时又心焦,很令人担心。

  还有,摩托车不适宜开长途。从理论上讲摩托车是可以跑长途的,但也不是所有农民工的摩托车能开几千公里回家过年的。摩托车的发动机在工作一定时间后必须要休息一下,要给发动机一个卸载热量的时间,这个时间他们在行驶的过程中很难把握。还有,摩托车在长时间的行驶中,由于与地面的连续摩擦,轮胎通常受不了,需要更换。再有,大家知道摩托车的机油必须勤换,一般都在1000-1500公里之间就需要换一次,这对于他们在回家途中很难做到,有时一次长途就有可能把车给骑坏掉,因此说,骑摩托车走长途有时得不偿失。

  其实在外务工挣钱回家过年,图的就是一家人团团圆圆过个平安吉祥年,显然不能为节省车费,图方便冒险千里迢迢骑摩托车回家,那样隐患很多,实在是不可取,农民兄弟们一定要三思而后行。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