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努力推进广播影视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2月09日17:02
  发展观是指导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观,是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从新世纪新阶段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提出的重大战略思想,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长期坚持的重要指导思想,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和重大的现实意义。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要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坚持用发展和改革的办法解决前进中的问题,把经济社会发展切实转入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轨道。当前,中国广播影视业处于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广播影视系统的广大干部职工必须牢固树立、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努力推进广播影视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近年来,我们广电总局党组把学习掌握科学发展观作为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努力在领会实质、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进工作上下功夫。通过研读中央有关文件和《科学发展观学习读本》、交流学习体会、举办专题报告会等多种方式,深入开展科学发展观的学习,不断加深对科学发展观精神实质、科学内涵和基本要求的领会,加深了对落实科学发展观重要性的认识,增强了用科学发展观统领广播影视工作的自觉性、坚定性。同时,紧密联系实际,在广播影视宣传工作、事业建设、产业发展、行业管理、队伍建设等各项工作中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取得了新的成效。一是大力宣传科学发展观。我们在指导和部署广播影视宣传工作中,始终要求中央和地方各级广播电视媒体把宣传科学发展观放在宣传工作的首位,根据中央的统一部署,结合实际,创新宣传方式,大力宣传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等新思想新理念,使其深入人心,有力地推动了全社会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二是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改进新闻报道、繁荣艺术创作,激活广播影视精神产品生产;加强广播影视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落实中央关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要求,加快村村通工程、农村电影放映工程等重点工程建设,改善农村广播影视服务,2005年全国广播、电视的综合人口覆盖率分别达到94.48%和95.81%;加快广播影视产业发展,2005年,广播电视业创收收入和电影主业收入分别达到818亿元和48亿元;加强和改进广播影视监管,规范广告播出,狠刹低俗媚俗之风;推进广播影视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推进内部资源整合,开展频道频率专业化改革,深化电影院线制改革和制片单位公司制改革;大力推进以数字化为核心的技术体系升级,加快有线电视数字化发展;加强广播电视对外传播,扩大了海外落地和覆盖,在国外和港澳台地区多次成功举办了中国电影节,提高了中国广播电影电视在国际市场上的影响力。

  进入新的历史时期,面对国际、国内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广播影视工作要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加快发展,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一是要加快事业产业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我国已经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的发展阶段。2005年,我国人均GDP已突破1700美元,农村、城镇居民家庭恩格尔系数分别为45.5%和36.7%。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带来了消费结构的升级,使精神文化产品需求增长强劲并且体现出多层次、多样性、个性化的新特点。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就必须加快广播影视事业产业发展,提供更加丰富多彩的内容产品,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二是要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继续解放和发展广播影视生产力。当前,广播影视业的生存环境已经发生了重大变化。客观规律要求广播影视业融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之中。广播影视作为国家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和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总体部署,深化改革,实现体制机制创新。三是要对广播影视技术体系全面升级。数字技术的广泛应用,使广播影视频率频道资源大为丰富、传输质量显著提高、服务领域大大拓宽、服务方式更加多样,使网络广播电视、手机广播电视等一批视听新媒体形式成为现实,同时也对广播影视业结构布局、行业管理等的相应调整提出了新的要求。适应现代信息技术发展趋势,加快广播影视技术体系升级,是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必然要求。四是要不断提升广播影视的国际竞争力。作为国家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广播影视应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增强不断提升自己的国际竞争力。当前,西方发达国家凭借强大的经济实力,在广播影视传播中占据强势地位,向世界各国尤其是发展中国家大量输出广播影视产品,宣扬本国的文化和价值观念。直面世界,中国广播影视业面临的竞争态势十分严峻。不断提升广播影视国际竞争力,把中国的声音、形象和文化传播到全世界,是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也是时代赋予中国广播影视工作者的庄严使命。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要进一步牢固树立、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努力推进广播影视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一、加强理论武装,自觉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广播影视工作

  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要求广播影视工作者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进一步深化对科学发展观的学习、理解,全面系统地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精神实质、科学内涵和基本要求,深刻认识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极端重要性,自觉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各项工作。

  科学发展观是指导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强大思想武器,其实质是实现经济社会更快更好地发展。广播影视肩负着面向全社会宣传科学发展观,引导和推动各行各业实现科学发展的重任,这就迫切要求我们自身率先树立和落实好科学发展观,自觉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开展工作。为此,广播影视系统的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中高级领导干部,要进一步用科学发展观统一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工作,使行业的发展始终保持在正确、科学的轨道上运行,使广播影视始终成为促进全社会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强大推动力量。要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确立发展是第一要务、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理念,深刻认识新的历史条件下广播影视的性质、功能,尊重市场经济和精神文明建设的客观规律,促进行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要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建立健全科学可行的广播影视部门领导干部考核评估体系,促进各级领导干部树立科学的政(业)绩观,从而更好地推动广播影视系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

  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结合广播影视实际,广播影视工作者应树立以下新理念:一是广播影视新功能观。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广播影视应全面提升自己的喉舌功能、产业功能、文化功能、社会功能和国际传播功能,在加强党、政府与人民群众的沟通,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培育基本道德规范,增强凝聚力和创造力,促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促进社会公平、社会协同、社会保障、社会安全等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二是广播影视新服务观。根据公共需要和市场供求关系合理确定各类广播影视服务的比例结构,扩大提供服务的主体范围,建立服务成本的多元补偿机制。坚持以人为本,通过舆论引导、科普教育、人文关怀、道德培养、情感交流、心理咨询等服务方式,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三是广播影视新竞争观。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形成合理、有效的广播影视市场竞争结构和机制,科学划分市场的层次类别,合理确定各类市场中的竞争者数量和集中化程度。针对不同类型、不同层次的市场设定相应的进入和退出规则,逐步实现从同质化竞争向差异化竞争转变。

  二、加大宣传力度,推动全社会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

  大力宣传和普及科学发展观,创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使科学发展观深入人心,推动全社会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是广播影视系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广播影视是党、政府和人民的喉舌,是重要的思想文化阵地,具有强大的信息传播威力和舆论导向、文化导向、消费导向作用。在现阶段,这种导向作用不仅体现在对社会主流意识形态的理念认同上,还突出体现在媒体对国家的发展方略、经济社会政策的解读、传播上,体现在媒介产品所包含的价值观念对社会公众的引领上。广播影视部门只有自身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才能生产出更多更好的精神文化产品,引导和推动全社会的科学发展。当前,广播影视要把中央关于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把各地区各行业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新成就新进展,全面、及时地传播到千家万户,调动亿万干部群众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积极性、主动性。

  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进一步改进宣传工作。坚持"三贴近",改进新闻报道,增强新闻时效,拓宽报道内容,改进报道方式。加强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报道,注意报道领导关心、群众关注的各类难点、热点问题。加强和改进舆论监督。提高广播影视内容产品的生产与传播水平,繁荣广播影视艺术创作,引导干部群众树立正确的生产观、生活观,推动形成科学发展、文明生活的良好社会风尚,努力营造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的良好氛围,为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有力的舆论支持、坚实的思想保证和良好的文化支撑。

  三、统筹事业产业协调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要求广播影视以人为本,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为此,就要统筹事业产业协调发展。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根据在经济社会中承担的任务的不同,广播影视业可以区分为公益性事业和经营性产业,它们有着不同的目标任务、投入主体和运作模式。公益性广播影视事业是广播影视业的基础,它覆盖全国城乡,履行广播影视普遍服务义务,保障人民群众基本信息文化权利的实现,保障党和政府的声音传入千家万户。公益性广播影视事业的投入应以政府财政投入为主。经营性广播影视产业是市场经济条件下广播影视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可以吸收社会资金投入,坚持走政府引导、法制管理、市场运作、公平竞争的产业发展道路。

  统筹事业产业协调发展,就要求以事业发展带动产业发展,以产业发展的成果支持事业发展。在资源的配置上,兼顾事业产业发展的需求。在节目的设置上,兼顾普遍服务的义务和群众多样化、个性化需求的满足。在发展广播影视事业过程中,造就的人才队伍和建设的大量基础设施为开展广播影视产业运营提供良好的条件;在发展广播影视产业过程中,积累的资金、管理经验和先进技术可以反哺事业建设。做到事业与产业相互促进,相互补充,相互支持,良性互动,共同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广播影视需求。在推进广播影视事业产业发展的过程中,要以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为出发点,注重发展广播影视内容产业。为此,要制定和完善广播影视内容产业发展政策,促进广播影视产品的大规模专业化生产,降低成本,提高效益,增强吸引力、竞争力。要以产业政策驱动广播影视内容产业走向世界,不断提升内容产品的国际竞争力,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和民族复兴。

  四、统筹城乡协调发展,提升农村广播影视公共服务水平

  经过近几年的努力,广大农村地区广播影视服务状况已得到了很大的改观,但由于经济社会等多重因素的制约,我国城乡广播影视发展不平衡的现象还比较突出。当前,全国城市地区已实现广播电视的全面覆盖,已基本普及有线电视,城市居民大都能看到几十套电视节目,并且电影院线也都集中在城市;而在一些农村地区特别是偏远、不发达的农村地区,多数农民群众只能通过无线方式接收广播电视,可看到的电视节目套数少,信号质量不够稳定。在节目内容方面,专门面向农村的广播电视频道、频率比较少,不能充分满足农民群众的需求。截至2005年底,全国还有47万个已通电自然村是广播电视盲区,5400万农牧民因居住偏僻、条件设施不配套等原因,听不到广播、看不到电视。在一些偏远农村地区,农民群众看电影难的问题还没有解决。

  为此,要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统筹城乡发展,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要求,通过大力实施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农村电影放映工程等重点工程,改善农村广播影视基础设施状况,扩大覆盖范围,改善传播效果,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力争"十一五"期间全面实现20户以上已通电自然村通广播电视,能收听收看到中央和地方的4套广播节目、8套电视节目。到2010年基本实现一村一月放映一场电影的目标。要建立村村通和农村电视放映工程运行的长效机制,落实经费、人力、机构保障,确保长期通。通过广播影视农村公共服务体系的建设,确保党和政府的声音更快、更好地传入农村千家万户,使亿万农民能够和城市居民一样享受到基本的广播影视服务,不断满足他们在实现全面小康阶段的信息文化需求。

  五、统筹区域协调发展,促进中西部和欠发达地区广播影视事业建设

  我国地域辽阔,地区间发展不平衡,经济文化发展水平千差万别,由此也造成了地域之间广播影视业发展基础和条件的不同。在我国东、中、西部之间,在经济发达地区与不发达地区之间,广播影视的实力、规模、质量差距很大。东部发达地区广播影视的实力远远高于中西部欠发达地区。东部发达地区有的县级市的广播影视收入,接近甚至超过西部地区有的省(区)的广播影视收入。2005年,东部地区的广播电视收入占全国广播电视总收入的62%,而中、西部地区的广播电视收入则分别仅占全国广播电视总收入的21%和17%。如何统筹区域协调发展,促进中西部和欠发达地区广播影视事业发展,已成为我国广播影视发展面临的一个重大而紧迫的课题。

  落实科学发展观,要求我们更加注意统筹东中西部、发达与欠发达地区的广播影视事业发展,解决地域之间发展不平衡的问题。应当对中西部、欠发达地区给予相应的政策扶持,增加转移支付等公共财政投入,帮助这些地区加快广播影视基础设施建设和改造,提升广播影视服务水平。通过大力实施西新工程,加强边境地区广播电视基础设施建设,解决新疆、西藏等西部地区的广播电视覆盖问题,增强边境地区民族语言节目译制制作能力,把党和国家的声音传入千家万户。

  六、深化改革,调整结构,加快增长方式的转变

  落实科学发展观,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和国家广电总局《广播影视体制改革工作实施方案》,大力推进广播影视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电台、电视台作为党的重要媒体和宣传思想文化阵地,要继续实行事业体制,在坚持以宣传为中心、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的前提下,以转换机制、增加活力、改善服务为重点,着力深化内部机制改革。推进频率频道专业化改革,强化主频率主频道。推进节目制作机制改革,探索文艺、科技、体育类节目的制播分离。推动影视剧制作单位的转企改制,加强产业开发经营。深化劳动、人事、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电影改革要遵循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规律、精神文明建设要求和电影艺术自身的特点和规律,面向群众,面向市场,通过大力培育市场主体、完善市场体系、加快数字化发展、改进管理,加快市场化、产业化、现代化发展步伐。

  落实科学发展观,要求广播影视业调整结构,转变增长方式,实现可持续发展。目前广播和电视的发展速度不平衡,电视发展较快而广播相对滞后,节目和频道的同质化现象比较突出。从增长方式上看,产业经营主要依赖广告播出数量和时间的扩张,模式单一。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要求广播影视系统完成行业结构调整,转变过度依赖广告播出数量扩张、相对粗放的增长方式,创新经营模式,加强管理,提高效益,实现以创新节目形式、丰富节目内容、提高节目质量、多层次多渠道开发节目资源为中心的集约化发展。要以数字化转换为契机,开辟视听新媒体新业务等新的增长点,构建综合性现代广播影视传播体系。

  七、加强和改进行业管理,不断完善政策法规体系

  落实科学发展观,要认真研究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广播影视管理方式和管理手段创新问题,在深化体制改革中逐步转变政府职能,加强和改进广播影视行业管理。广播影视行政部门要由以办为主向以管为主转变,由管微观向管宏观转变,由管系统向管行业转变,依法管理、科学管理,充分履行导向把握、政策调节、公共服务、社会管理、市场监管等各项职能。综合利用法律、行政、经济和技术等多种手段进行管理,重点管好宣传导向、安全播出、播出机构准入、媒体主要干部配备以及行业标准等重要环节、重大事项,使行业在法治的轨道上科学、有序发展。

  要根据广播影视发展和管理的迫切需要,抓紧制定出台《广播影视传输保障法》、《电影促进法》以及《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管理暂行条例》等法律法规,并修订现有法规规章,实现行业管理的有法可依。加强对新时期广播影视发展规律的研究,加强对构建广播影视公共服务体系、市场运营体系、政府监管体系和社会中介服务体系的研究,破解广播影视发展改革面临的一系列重大课题,为制定相关政策和发展战略提供科学依据。按照新形势下广播影视事业、产业发展的要求,尽快建立结构合理、相互配套的行业政策法规体系,更好地促进广播影视业健康、有序发展。

  八、加强队伍建设和党的建设,锻造高素质的广播影视队伍

  落实科学发展观,要努力锻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纪律严的广播影视队伍。首先要注重建设一支高素质的领导干部队伍,使各级领导班子成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火车头"。要加强党的建设,在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中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巩固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果,建立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长效机制,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要在全体干部职工中大兴求真务实之风,把作风搞实、风气搞正、按规矩办事。要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持清正廉洁,认真落实中央《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和总局的具体意见,从源头预防和治理腐败。要树立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观念,大力实施人才培养工程。不断推进和深化人事制度改革,激发广播影视工作者的活力和创造力。要加大教育培训力度,加强广播影视基本知识、基本情况和基本规律的教育培训,加强数字技术知识的培训,重点做好领导干部及新闻宣传、艺术创作、技术应用、经营管理等方面的业务骨干的培训,不断提高广播影视工作者的思想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为行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提供可靠的人力资源保障。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