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丰田召回汽车事件 > 丰田召回评论

“阴谋论”笼罩丰田召回事件(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2月09日18:42
  2月5日,在日本名古屋,日本丰田汽车公司总裁丰田章男在记者会开始时鞠躬致歉。新华社/路透

  丰田召回事件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美国政府态度渐趋强硬。这种耐人寻味的介入姿态使召回事件平添复杂政治因素。日本媒体开始出现“阴谋论”声音。

  无独有偶,美国一些媒体和博客写手建议政府借机打压日本汽车业,扶持蹒跚而行的通用汽车和克莱斯勒公司。

  美多管施压

  美国政府在丰田召回事件中来回“变脸”。日本媒体报道,丰田2月1日宣布具体召回方案后,美国监管部门表示“满意”。但随着美国舆论开始质疑政府监管缺失,当局态度骤变。

  美国运输部长雷蒙德·拉胡德3日出席国会众议院预算委员会听证,呼吁被召车车主立即停止驾驶。前一天,拉胡德接受美联社专访时说,丰田在问题调查过程中对安全意识淡漠,美方有必要派人前往日本,让丰田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

  美国国会也闻风而动,两个下属委员会开始对丰田汽车安全问题展开调查,并定于2月10日和15日举行听证会。

  《华尔街日报》报道,美国运输部下属国家公路交通安全局正考虑是否以召回不及时为由,对丰田处以巨额罚金。

  美国民间也开始发起诉讼和索赔。加利福尼亚州一名已故丰田车主的家属4日向法院起诉丰田公司,称造成车主死亡的车祸与所驾丰田“凯美瑞”油门电路系统缺陷有关。

  “阴谋论”浮出

  日本媒体从中嗅出一些异乎寻常的“气味”。《产经新闻》3日发表社论,在呼吁丰田加强危机管理同时,担心召回事件发展为日美贸易争端。

  “奥巴马政权苦于支持率下跌,看重国内事务,本国产业优先的保护主义动向正在加强,”社论以“阴谋论”的口吻指出。

  这家报纸还援引加拿大《金融邮报》一篇专栏文章说,美国在经济低迷的大背景下打击丰田有利于美国利益,从而使“丰田成为牺牲品”。日本《东洋经济新闻》则联想起上世纪80年代的日美汽车贸易争端,称“敲打丰田”恍如当年美国“敲打日本”。

  那次贸易摩擦中,美国汽车业以及工会大肆煽动民族主义情绪,美国国内出现砸烂日本汽车等过激行为。后来,美国政府和国会利用这种情绪,强迫日本开放部分农产品市场。

  美国方面也意识到丰田召回事件开始笼罩政治色彩,试图加以淡化。拉胡德4日在运输部网站发表声明,强调丰田在汽车安全方面长期拥有良好记录,“是一名好的企业公民”。

  纯属巧合?

  不过,日本媒体猜测的“阴谋论”确非空穴来风。美国国内出现不少借机打压丰田、扶持本国汽车业的声音。

  《今日美国报》网站一篇博客指出,奥巴马政府和代言汽车业界利益的国会议员可能试图“政治利用”丰田召回事件,扶持底特律汽车业。

  文章说,一年前,底特律汽车业在悬崖边求生,丰田占据绝对优势。这起召回事件给了通用、克莱斯勒公司回生机会,连一直试图把丰田美国分厂工人纳入麾下的美国联合汽车工人工会也看到潜在好处,“一个削弱的丰田将使各方受益”。

  博客写手爱德华·莫斯比2日在知名博客网站RedState上发文说,人们可能愿意相信奥巴马政府追究丰田是为保护美国消费者,但考虑到汽车工会给奥巴马竞选提供大笔捐款、美国政府是通用汽车主要股东、运输部长威胁跟丰田“没完儿”等种种因素,“我们真得相信这一切纯属巧合?”(冯武勇)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