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俄总统签署新《军事学说》 遇威胁首先用核武器

来源:中青在线
2010年02月10日00:47

  俄总统签署新《军事学说》:遇到威胁时俄将首先使用核武器

  本报特约记者 岳明

  就在俄媒体说因担心刺激美国,俄罗斯不断推迟公布新《军事学说》(详见本报2月5日06版相关报道)之际,俄总统梅德韦杰夫2月5日终于签署了俄历史上第三份《军事学说》(此前分别在1993年和2000年公布过)。

  据俄《观点报》2月5日报道,俄罗斯的新《军事学说》立即引起北约国家的反对,俄罗斯国内也有反对者称,频频用带有强硬色彩的文件来“威慑”北约,正显示俄罗斯的内在虚弱。在这份刚刚通过的文件中,北约东扩被继续视为对俄罗斯国家安全的极大威胁。这种说法刚一公布,就引起了北约方面的反应。北约秘书长拉斯姆森强调,俄新《军事学说》中所称北约东扩是对俄罗斯国家安全的威胁的说法,是“不符合现实的”。

  与此同时,对于核武器的使用条件,成为新《军事学说》另一个关注焦点。此前,俄联邦安全会议秘书帕特鲁舍夫,多次强调俄将在新《军事学说》中降低核武器的使用门槛。在刚刚通过的《军事学说》中明确规定,俄将对任何利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对俄罗斯及其盟国进行攻击的敌人,使用核武器进行回击;同时将在敌人使用常规武器威胁到俄罗斯及其盟友“主权和国家存在时”,首先使用核武器进行打击。当然,紧接着核武器使用这一段,新《军事学说》还称,“避免核冲突”仍是俄罗斯的重要安全原则。与此同时,梅德韦杰夫还签署了《2020年俄罗斯国家核政策纲要》,但该文件的具体内容并未公布。

  在评价俄罗斯新《军事学说》时,俄《论坛报》的一篇社论颇具代表性,该文用调侃的语气称,大家听说过苏联曾经公布什么《军事学说》吗?我们相信没有。那时,每当出现安全威胁,苏联总是以公开试验新式武器来回应,而绝不会用其他手段来让对手感受自己的强硬。“但是,如今的俄罗斯已经没有了苏联的实力,我们极少进行新武器的试验。因此,在苏联解体后,俄罗斯就想出了让对手害怕的新点子,即公布措辞强硬的文件,用这种方法来代替试验新武器。”文章最后称,“这在很大程度上,可悲地证明了俄罗斯实力的下降”。

  来源:青年参考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