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巴基斯坦塔利班半年两次更换“掌门” 大权旁落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2月10日04:57

  巴基斯坦塔利班半年两次换“掌门”

  巴基斯坦官方及塔利班均证实80后马哈苏德身亡;马哈苏德好友贾马尔任巴塔利班最高首领

  本报伊斯兰堡电 (特约记者周戎)巴基斯坦国家电视台9日报道称,巴基斯坦政府和军方发言人当日均证实,巴基斯坦塔利班最高首领、生于1981年的哈基姆拉·马哈苏德于今年1月14日被美国无人机轰炸后负重伤,最终不治身亡。

  贾马尔比前任更凶狠

  巴基斯坦塔利班在同一天证实了哈基姆拉·马哈苏德身亡的消息。马哈苏德死后,巴基斯坦塔利班立即确定负责奥勒克扎伊和库拉姆两个部落区的塔利班武装最高指挥官古尔·贾马尔为巴基斯坦塔利班的新任最高首领。

  哈基姆拉·马哈苏德生前就以凶狠著称。而据消息人士透露,古尔·贾马尔比哈基姆拉·马哈苏德凶狠得多,有人形容他“杀人如杀鸡”。

  现年39岁的古尔·贾马尔的身边时常有15个随从“护佑”。虽然他不属于马哈苏德所在的部落,但他本人与哈基姆拉·马哈苏德感情很深,两人是好友,且哈基姆拉·马哈苏德的第二个妻子与古尔·贾马尔有亲戚关系。哈基姆拉·马哈苏德负重伤后的弥留时期,是在古尔·贾马尔家乡奥勒克扎伊度过的。

  马哈苏德部落“失势”

  奥勒克扎伊距南瓦济里斯坦约300公里左右。分析人士指出,古尔·贾马尔出任巴基斯坦塔利班最高首领,被外界普遍认为是马哈苏德部落已部分丧失对巴基斯坦塔利班的控制权,这是该组织首次由马哈苏德部落以外的人担任最高首领。

  目前,巴基斯坦反恐专家认为,马哈苏德部落有不少塔利班头目与哈基姆拉·马哈苏德向来不和,这是哈基姆拉·马哈苏德“突然”决定将大权移交给“外人”的原因。于是,马哈苏德部落是否能接受“外人”古尔·贾马尔对巴基斯坦塔利班的领导以及有多大的组织能力和号召力,都是今后一个时期的焦点。

  2009年8月,美军无人机发射的导弹击中了南瓦济里斯坦塔利班据点,当场击毙了巴基斯坦塔利班最高首领拜亚图拉·马哈苏德。2009年8月22日,经匿名投票,哈基姆拉·马哈苏德被推选为继任巴基斯坦塔利班的“新掌门”,接替拜亚图拉·马哈苏德。

  ■ 链接

  巴挫败自杀式袭击图谋

  据新华社电 巴基斯坦警方8日说,警方成功实施一次行动,逮捕6名企图针对美国人实施自杀式袭击的武装人员,缴获一件准备用于袭击的“自杀式背心”。

  巴基斯坦高级警督佐勒菲卡尔·哈米德8日在巴第二大城市拉合尔召开新闻发布会。“他们的目标是拉合尔珍珠洲酒店,那里有一些美国人居住。”哈米德说,“他们指望造成大规模破坏并致人死亡。”

  在新闻发布会上,哈米德展示一件据称缴获而来的“自杀式背心”,背心从外面看与普通背心无异,但内胆里缝入26枚手榴弹。

  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不欢而散,因为一名电视媒体记者在现场突然拿掉一名武装人员的头套并拍摄画面。一名警官叫停发布会,怒称“如果是这样今后我们将不再邀请媒体”。

责任编辑:赵健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