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中投在美投资清单曝光 季报称持股不足百亿美元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2月10日08:31
  北京青年报报道 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中投公司)的海外投资策略一直神秘而引人关注。很多人都想知道中投在美国股市上到底买了哪些股票?日前,中投公司递交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最新持股季报披露了答案。截至去年底,中投公司持有84只美国股票(含上市交易基金),市值约为96.27亿美元,主要集中于金融、矿业和上市交易基金,同时也涉及消费品、高科技、电信和制药等众多行业,包括许多全球著名公司。

  根据这份标注日期为2月5日的文件提供的数据,中投公司持有的摩根士丹利的股权价值已经达到17.7亿美元,在加拿大最大的矿业公司泰克柯(TeckResourcesLtd.)投资的股份价值为35.4亿美元。这两笔最大的投资占其美国股市投资总额的55%。

  此外,中投对美国最大资产管理集团贝莱德的投资额也高达7.13亿美元,持有巴西淡水河谷公司(ValeSA,VALE)的股票市值共计4.98亿美元,对全球钢铁巨头安赛乐米塔尔(ArcelorMittal)的投资额为915万美元。

  中投公司对上市基金也十分青睐,投资额占总市值的1/4左右。中投投资了7只巴克莱旗下的iShares指数基金,其跟踪的指数包括新华富时指数(FTSEXinhuaIndex)、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新兴市场、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欧洲、大洋洲和远东指数以及罗素2000、标普全球能源和全球材料指数等,总额近10.3亿美元。同时,还买进了不少SPDR指数基金,包括黄金ETF基金、美国高收益债券基金等。

  中投公司看上的知名企业还包括美国国际集团、花旗集团、美国银行、固特异轮胎、可口可乐公司、摩托罗拉、苹果公司、VISA、新闻集团、辉瑞制药、强生等。

  根据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规定,股票资产管理规模至少1亿美元的机构投资管理公司须提交这类季度持股报告。值得注意的是,这份文件没有涉及投资黑石集团的股权信息。中投曾于2007年以30亿美元购得黑石10%的股权,并在2008年增持。

  记者在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网站上查询到的中投公司有关文件只有两个,除了这一季报外,还有去年7月关于收购泰克柯B类次级投票权的一份协议。在美国证监会网站上还能查询到其他主权投资基金在美国股市的投资情况。比如,新加坡的淡马锡控股公司截至去年9月30日在美国股市的投资额为10.45亿美元,只涉及三笔投资,分别是著名的半导体企业AVAGOTECHNOLOGIESLTD、知名的电讯企业GLOBALCROSSINGLTD和一只指数基金SPDRTR UNIT SER1。而阿布扎比主权基金——阿布扎比投资局的最新信息则是去年12月收购凯悦饭店10.9%的股份。

  中投公司成立于2007年9月29日,是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以下简称《公司法》)设立的从事外汇资金投资管理业务的国有独资公司。中国财政部通过发行特别国债的方式筹集15500亿元人民币,购买了相当于200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作为中投公司的注册资本金。

  中投公司董事长楼继伟日前撰文指出,目前中投公司大部分境外投资资金是通过外部管理人来管理的,未来将逐步对市场效率和深度较好的发达市场增加自营比例。楼继伟表示,中投公司作为财务投资者,一般作少数投资,追求财务回报,不寻求对投资公司或行业的控制。今年中投公司将继续跟踪全球经济形势的变化和发展,通过资产配置调整和专业的投资研究,主动布局投资产品、企业和行业,发掘有利的投资机会,稳健加快境外投资进度,实现更好的财务回报。(程婕) (来源:新华网综合)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