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伊朗称自行生产浓缩铀与核燃料交易并不矛盾

来源:国际在线
2010年02月10日10:01
  国际在线报道:伊朗外交部发言人梅赫曼帕拉斯特9号表示,伊朗开始提炼纯度为20%的浓缩铀并不违背和平利用核能的目的。如果有关方面考虑伊朗此前提出的条件,核燃料交换仍然可以进行。

  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当天援引伊朗原子能组织主席萨利希的话说,伊朗9号开始生产纯度为20%的浓缩铀。伊朗已经向国际原子能机构通报这一计划,该机构相关人员当天将开始有关监督工作。

  对此,梅赫曼帕拉斯特表示,伊朗自行生产纯度为20%的浓缩铀与核燃料交易是两个不同的问题。他说,“就像我们(伊朗)之前宣布的那样,从9号开始,伊朗开始生产纯度为20%的浓缩铀,这将给德黑兰(伊朗)研究用核反应堆提供必需的燃料。此举是在伊朗以和平为目的的核活动框架之内进行的,而且它也是国际原子能机构成员国的权利之一。正如伊朗官员之前说明的,(伊朗自行生产纯度为20%的浓缩铀)是为德黑兰(伊朗)研究用核反应堆提供所需的燃料,这和核燃料交易并不矛盾。只要有关方面能够确保伊朗的权利,我们(伊朗)随时准备开始进行核燃料交易。”

  去年10月,国际原子能机构提出一份草案,主张伊朗在去年年底前将低纯度浓缩铀运往俄罗斯提炼至20%左右的纯度,然后再由法国将其生产成伊朗研究用核反应堆所需的核燃料棒。对此伊朗一直未予接受。本月2号,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表示,将伊朗的低纯度浓缩铀运往国外加工成核燃料“没有问题”。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