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一天两起爆炸 宁波一万用户燃气设施存安全隐患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2月10日15:12
  中新网宁波2月10日电(记者何蒋勇)2月8日,浙江省宁波地区在同一天接连发生两起爆炸事故,共造成3人受伤。9日下午,当地管道燃气供应商——宁波兴光燃气集团公司的综合部相关人员告诉本网记者,根据该公司2009年安全检查统计数据,宁波老三区、镇海、北仑有近万户用户存在私接、暗封燃气设施的违章情况,安全隐患令人忧。

  一天两起煤气管道爆炸三人受伤

  2月8日上午,位于宁波市中山东路823弄枫丹公寓一居民楼煤气管道发生燃爆。接到报警的消防部门在5分钟后赶到事故现场,半小时成功处置该起事故。

  事后,该户主陈先生心有余悸地说道,当时自己起床准备烧水洗脸,可刚一开煤气开关,意外就发生了,随着一声巨大的爆炸声,玻璃随即全部被炸裂,煤气灶上窜起3米多高的火苗。他自言庆幸命大,只是受了点皮外伤。

  就在同一天的下午14时34分,宁波大榭开发区海港花园25幢2单元504室突然发生爆炸引发大火,造成两人受伤。记者最新从大榭消防部门获悉,该起管道燃气爆炸事故具体由什么原因造成,相关部门还在进一步调查之中。

  万户用户燃气设施存在安全隐患

  2月9日下午,宁波地区的管道燃气供应商——宁波兴光燃气集团公司的综合部相关人员表示,根据该公司2009年安全检查的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宁波地区管道燃气用户有25万户,瓶装气的经营企业有200多家。其中,海曙、江东、江北老三区和镇海、北仑地区,共有近1万户管道燃气用户存在设施的违章情况,其中,私接2000户,暗封更是高达8000户。

  “8日上午发生在中山东路的这起事故,就是因为私接燃爆。”上述人员告诉记者,目前这起事故原因已经查明,该用户管道煤气私自接了三通设施;表上的两个阀门接口只用了一个;而两个阀门都被封了起来,由于看不到阀门的位置,将另一个未使用的阀门误开,结果煤气泄露至密闭的柜子后引发事故。

  该名人员表示,2009年,兴光煤气公司进行安全检查时,就发现事发用户存在私接、暗封燃气设施的违章情况,并当面出具了书面整改通知,但该用户一直未整改。

  “我们是两年一次免费安检,对用户设施进行检查,并告知用户的燃气设施的情况。”该相关人员说,作为煤气公司也很无奈,拿用户没有办法,因为煤气表后属于用户自有产权,整改需要用户自己负责。

  上述工作人员亦介绍说,兴光煤气公司在2009年安检时,发现隐患之多令人吃惊,但许多用户怕影响装修美观或安全意识不强,没有实施整改。据了解,这些安全隐患集中表现在管道私接、燃气设施暗埋、暗封、软管老化、过长、无关卡、热水器无烟道、嵌入式灶下无通风口以及户内管处于封闭状态等违章情况。而在安检人员看来,每项隐患都有可能酿成安全事故。

  宁波兴光燃气集团公司希望通过本网,提醒违章用户应尽早加以整改,消除家中的安全隐患。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