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网络红人“凤姐”:我只想营销自己不想炒作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2月10日15:33
  传播学专家说:广泛性、感官性以及点击率,是他们走红的关键

  牛年岁末,网络再次打造出一个红人,其“染红”速度不逊于牛年伊始的小沈阳和刘谦。既然能瞬间走红,定有红的道理。她曾散发千余份传单征男友,要求只征清华、北大的经济学硕士……她曾说:“我9岁博览群书,20岁达到顶峰。我现在都是看社会人文类的书籍,例如《知音》、《故事会》……”

  这个人叫罗玉凤,被网友戏称为“凤姐”。传播学专家分析:“凤姐很好地抓住了网络传播的规律,这让她瞬间蹿红。”

  “凤姐”为什么要以散发传单的方式征婚?频爆雷言囧语是否还有其他目的?火速蹿红后的生活和心理经受了哪些变化?幕后是否还有推手?本报直访了这位红人。

  “凤姐”横空出世

  凤姐征婚在网络中流传已久,去年11月20日,一篇《我想找个北大清华男结婚》的帖子出现,她列了七个征婚条件:北大清华硕士、经济学专业、有国际视野、身高1.76米至1.83米、无生育历史、东部沿海户籍、年龄25至28岁。

  自从罗玉凤传单发出去之后,应征电话不断,“每天都有人打电话、发短信求证,或者是应征。给我打电话的人很多,手机都被打停机了,还有个大银行驻中国区首席执行官表示愿与我结婚。”罗玉凤说,她觉得满意的却寥寥无几。

  罗玉凤坦白地说,她的身高1.46米,平时穿高跟鞋1.53米,大专文凭,目前是上海家乐福的一名收银员,工资每月1500元。传单散发后让罗玉凤小红于网络,然而网友开始熟知罗玉凤,是因为几天前她在接受某卫视采访时说出了“我9岁博览群书,20岁达到顶峰……向前推三百年、向后推三百年,也就是六百年里不会有人超过我的智慧……”这样雷倒众生的话。

  凤姐语录

  我喜欢蓝莓的味道。蓝莓是一种优雅的水果,即使我毫无姿态地坐在路边的水泥地,捡起没有洗过的蓝莓塞进嘴里,我依然认为我是优雅的,因为优雅的蓝莓。

  奥巴马是非常符合我心目中择偶标准的。

  于读书之外,本人于甚一向糊涂,像极“藤野先生”。

  然而,我不但会教书、会写诗。我还懂服务营销、懂管理,拥有常人不及的语言表达能力和社会交际能力。

  两个人走在马路上,一遇到有男孩,我马上就故作惊奇地喊一声:帅哥来了。

  很多人都说我漂亮,我也知道我漂亮。

  “我的目的是全国上下尽人皆知”

  记者:为什么选择散发传单的方式找男朋友?

  罗玉凤:网络上的帖子是由收到我传单的人发上去的,不是我本人发的。采用这种方式,是因为在现实中遇到的人100%不适合我,只有在数量有保证的情况下,质量才能有保证,最终选择采用这种海选的方式。

  记者:大家都觉得你征婚的标准太苛刻?

  罗玉凤:普通人看到我的标准是北大、清华或是海归的硕士觉着要求很高,但对于我而言这个要求很低了。我的真实情况就是,9岁博览群书、20岁达到顶峰。在我20岁的时候,周围确实没有人在知识面和阅读面超过我,世界上没有值得我研究的知识性书籍,自然科学的书籍基本上没有我没看过的。

  记者:看了这么多的书,自己有哪些提升呢?

  罗玉凤:人的想法倒是有提升,但是对我的整体生活质量没有任何的好处。现在找工作需要经验、学历,我的经验不足,学历不够,用他们的话就是资历不够,即使我具备很强的管理能力和营销方面的能力,但是我没法让招聘方认可,而得到一个符合我能力的工作。

  记者:散发传单是否有想借此找到好工作的目的呢?

  罗玉凤:我确实有这方面的目的,如果我想从政或是经商,如果不通过这种方式把自己推销出去的话,我根本没有可能得到一份适合自己的工作,也没有可能慢慢地生活下去。

  记者:就是说这个事情是经过你策划的,在做之前你已经想好了过程和结果?

  罗玉凤:我肯定已经规划好了,不然我也不会发传单。如果没有规划好的话,传单发出来后,社会影响力出现,如果一般人没有心理准备的话,一定是惊慌失措。但是,我各方面都能从容面对。我有各方面的心理准备,我个人也有规划。我所要达到的目的就是,全国上下,尽人皆知。

  我在家乐福做收银员,可以安安稳稳地做下去,他们永远不会辞退我,但是作为一个有知识,有能力的人,不能做一辈子的收银员。但是,不做收银员很难找到好工作,只有通过散发传单我才能把自己推销出去。这个想法我只想了几天,就把传单印好,开始散发了。

  “我只想营销自己不想炒作”

  记者:征婚和找工作哪个是你主要想达到的目标?

  罗玉凤:用发传单的方式征婚,只是我想找到好工作的一个手段。现在面对媒体所说的话,都是我的真实想法。我想通过各种方式营销自己,但是我没有炒作的意愿。

  记者:走红网络以后,生活是否有所改变?

  罗玉凤:现在不管在哪里,都会有人把我认出来,在收银的时候,经常有七八个人在我身边拍照。我去小公司应聘,他们不开掉我,我都算幸运了,更别说提拔了。我选择工作就要选择一万人以上的公司,因为小公司的人很难认同我的能力,我在小公司随时做好第二天离开的准备。我的经验是小公司不能去,这就是庙小容不下大菩萨。

  “我已习惯不好的评价”

  记者:现在有人给你提供其他的工作机会吗?

  罗玉凤:工作倒是没有,但是有一家广告公司找我代言。不巧的是,我那天休息,他们没有找到我。

  记者:具体的代言品牌和价钱都没有谈?

  罗玉凤:现在还没有具体与我商谈代言的公司,但是我的代言费用10万元,净收入是10万元。

  记者:是税后10万元吗?

  罗玉凤:税后?这个我不太清楚。

  记者:你关注网络的留言吗?

  罗玉凤:网络上的东西我会关注,虽然会影响我。我是边投简历,边看那些评论,挺影响心情的。但是,我是一个很宽容的人。如果我把自己看做是一个管理者,把那些写出“凤姐”、“征婚女”信息的人当做被管理对象的话,我对他们是非常宽容的。不论他们怎么想,怎么议论,我都是非常欢迎的。

  记者:对于不好的评价你怎么看待?

  罗玉凤:不好的评价我从小听到大,已经习惯了。就是从小到大,很多人都夸我很漂亮。但是征婚之后,很多人都说我丑,这让我大吃一惊,我觉着很不可思议。现在我在和一个澳大利亚的留学生接触,他是一个跨国公司的财务总监,我看到他的照片,是我喜欢的类型。过段时间等他回国后,我们可能要见一面。

  析解

  “信凤姐,我自信”!目前,“罗玉凤小组”和“罗玉凤贴吧”已经在网络上相继成立,百度也已出现了与“罗玉凤”有关的词条。网友的议论正如火如荼地进行,阵营也在不断分化。

  精神分裂说

  有网友称:“符合她征婚条件的男人,全中国不到100个。”“她是这个时代的引领者,她是春哥最得力的门生。”

  除了恶搞之外,网友“纯蓝的天空”冷静地分析,精神分裂的患者一般意识清楚,智能基本正常;早期症状有:脱离现实、沉湎于幻想之中、做“白日梦”;情感变化、行为异常;语言表达异常……最后,“纯蓝的天空”发帖说:“她已经是因自身的敏感和自卑造成轻微的精神不正常,她需要的是心理辅导。”

  策划炒作说

  也有网友称,罗玉凤征婚事件为网络营销策划机构策划的炒作,目的就是要罗玉凤出名。罗玉凤对记者说:“在某卫视台做节目,那两个男人和我的好朋友都是群众演员,并不是我的男朋友,我之前不认识他们。这样的故事可能会发生在我今后的生活中,因为我是一个比较多情的人。但是,目前在我的生活中从来没有遇到那样纠缠不休的男朋友。”

  而就在昨天,某网络营销策划机构主要策划人之一王先生向《广州日报》记者坦言,罗玉凤事件确实是该公司一手策划的。王先生介绍,2009年下半年,罗玉凤自己找到他们,说她想出名,改变生活现状。他们从“史上最牛求爱男”事件中得到了灵感。建议七个择偶条件,他们在某卫视节目中策划了小志和雪莲这两个人物来推波助澜。王先生表示,他们推人的起步价是50万元,公司曾拒绝很多条件好的女孩,之所以推罗玉凤,并且这次基本没收罗玉凤的钱的原因就是想利用“巨大反差”做文章把她炒红,也利于公司进一步开拓业务。

  中国传媒大学广告学院院长黄升民认为,凤姐是继芙蓉姐姐后又一个成功突围的网络红人。凤姐事件中不乏网络推手的策划,更重要的是他们对网络信息传播规律的把握。目前中国网民基数很大,并以年轻人为主,网络中出现的另类言行都会很快被网友发现,进而在论坛或博客中转载,得到很高的关注度和点击率。媒体也会随之进入,对事件做。不论正面还是负面,最终都会形成较为广泛的社会影响。对于一个网络红人来说,广泛性、感官性以及点击率,是他们走红的关键。赵喜斌 (来源: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