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多省遭遇严重干旱 > 09干旱消息

云南出现60年一遇特大干旱将持续发展

来源:中国气象局
2010年02月10日16:05
  中国气象报记者冯颖报道由于降水异常偏少、气温异常偏高、水汽蒸发量大,云南省近期干旱发展十分迅速。

  截至年2月8日,省内除2个站旱情相对较轻外,其余123站均存在干旱,其中118站出现重旱以上等级干旱,107站达到了特别干旱等级。与1月11日的监测结果相比,重旱出上的站增加了47站,增加了66%,特旱增加了70站,增加了189%。目前已确定为60年一遇的特大干旱。

  据资料统计,2009年7月1日至今,全省平均降水量为512.4毫米,比多年平均值(721.5毫米)偏少209.1毫米,偏少了30%,打破了有气象观测记录以来同期平均降水量的最少记录。平均最高气温为23.8℃,比多年平均(22.1℃)偏高1.7℃,打破了有气象观测记录以来同期平均最高气温记录。平均水汽蒸发量为822.5毫米,比多年平均(733.6毫米)偏大88.9毫米,偏大了12%。

  据省气象台预测,除2月10至11日,昭通北部阴天间多云有小雨,12至18日,昭通、曲靖东部、文山东部阴天间多云有小雨外,全省其余地区无降水过程。干旱将持续发展,高森林火险等级维持。

  气象专家建议指出,由于高温干旱天气突出,森林及城市火险等级明显偏高,须做好森林防火和城乡防火工作。同时要积极做好人工增雨的准备工作,抓住有利的天气过程,及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增加库塘蓄水和降低高森林火险等级。

  (责任编辑:徐丽娜)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