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业内人士揭“高仿假酒”真相 名酒空瓶高价回收?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2月10日16:12
  中新网2月10日电 新年的钟声即将敲响,亲朋好友相聚,餐桌上免不了要喝上几杯。春节自然成为酒市的销售旺季,但今年大量的“高仿酒”冲击市场,鱼龙混杂,令消费者头痛生怕买到假酒。

  何谓“高仿酒”?据一位经销白酒多年的业内人士透露,“高仿酒”就是使用回收的酒瓶,灌入假酒,做成“真瓶装假酒”在市场销售。这样从外观上,不但消费者就连执法人员和企业人员也难以分辨出真假。

  “高仿假酒”充斥市场,消费者防不胜防

  “高仿酒”现象已经有很多年了,而且数量不小。北京郑女士在北京做酒经销商多年,以前常受朋友之托买一些茅台、五粮液、剑南春等高档白酒。但前不久她帮朋友买了一箱茅台,结果朋友在宴请嘉宾时发现,一箱茅台六瓶中只有两瓶是真的,虽然后来帮朋友把酒退掉了,但后来她再也不敢帮朋友买酒了。

  王先生是做销售的,经常有应酬要请客户吃饭,以前都是在酒店直接点酒,可一次令他尴尬的经历让他开始改变了以往的做法。他有一次请一个重要客户在一家新开的五星级酒店吃饭,点了一瓶茅台,打开一喝感觉味道不对,但顾及情面就没说什么。等第一瓶喝完,要第二瓶的时候,一喝还不对,于是忍无可忍叫来酒店经理询问。酒店经理一尝,便直说抱歉,把当晚的饭钱给免了。事情虽然解决了,但王先生感觉特没面子,现在他再宴请客户都是事先买好酒带到酒店。“到酒店喝酒第一瓶可能是真的,第二瓶酒就不好说真假了。”这是坊间流传的一句话。

  “利益驱使,高仿酒已经形成了完整的利益链条。”业内人士透露。近段时间高档白酒涨价,高档酒瓶的回收价也大幅上升。一些酒店反映,几乎每天都有人登门回收名酒瓶。一套普通茅台空瓷瓶与盒子回收价80元左右,15年茅台年份酒瓶500元左右。对此,贵州茅台方面表示,他们从不回收旧酒瓶;回收茅台酒瓶的摊贩、商户自称是帮人收藏;而业内人士则表示,很多人回收酒瓶是为了“真瓶装假酒”,大部分酒瓶都流向了假酒商贩。这驱使一些酒店的服务人员为了蝇头小利,细心收集高档酒的酒瓶。

  “高仿酒正在改变消费者的购买渠道和习惯。”一位名烟名酒店的老板表示。以往他每年这时候可以说是生意最好的时候,但今年生意大不如从前,为了避免买到假酒,消费者都到大型超市和国际卖场购买高档白酒了。“由于大型超市管理比较严格,所以基本上能保证没有假酒,这也是今年白酒市场的一大变化。”某名牌白酒的营销总监介绍。“如今送礼送名酒,一般送礼人都会随酒附上大商场和大卖场购物小票和购物发票,以证明所送之酒并非高仿酒”。

  专家呼吁酒企认真对待“高仿假酒”

  哪么高仿酒的泛滥,就没有办法防止吗?其实,很多企业都想了很多办法。但最好有效的办法就是使用一次性破坏性的包装,即使用一次后,包装就发生破损,不能重复使用。记者采访发现,目前高档白酒中,只有酒鬼酒封坛年份酒使用的是一次性破坏式包装,即外包装必须撕开才能取出酒,而酒瓶口必须撬碎才能打开,倒出酒来。“这样的酒包装使用一次后,就不能再次使用了,现在还真没有收购酒鬼酒瓶子的。”酒店的老板表示,“酒鬼酒的高仿酒我们还没有发现过。”

  山西朔州煤老板开设的朔洲酒鬼酒专卖店总经理高永虎介绍说,“茅台五粮液酒好是好,就是不知道哪瓶酒是真酒,由于酒鬼酒封坛年份酒这种包装,给造假酒者没有留下任何余地,我们没见过酒鬼酒封坛年份酒的高仿酒。所以我们今年高档酒里酒鬼酒封坛年份酒走得最好。”

  那么这么有效的办法,其他高档酒为什么不用呢?有关业内人士透露,首先高档白酒产量很少,市场缺口很大,有高仿酒的出现可以占领一定的市场份额;其次,如果采用一次性破坏性瓶子的话,酒店和餐厅的服务员就会少了卖瓶子的收入,为维持销量就需要厂家自己支付开瓶费促销费,在一定程度上,是造假者收名酒瓶子,变相帮助五粮液和茅台支付了开瓶费,唯一的区别是将造假者存在,将五粮液茅台“开瓶费”改成了“卖瓶费”。

  有关专家对此呼吁,希望高档酒企业能认真对待高仿酒,否则将会对整个行业造成严重的伤害,目前损害的消费者的利益,将来企业品牌和市场也会受到伤害。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