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多省遭遇严重干旱 > 09干旱消息

云南省陆良县因旱人畜饮水困难农作物大面积绝收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2月10日16:00
大麦的根茎接近死亡


  2009年8月至2010年2月,陆良县降水量仅157.2毫米,为50年来最少,比正常年份减少237.6毫米,减少60.18%,造成水库干枯5座,31口机电井出水不足,远远满足不了农业生产和人畜生活用水,致使11.26万人、3.73万头大牲畜饮水困难,芳华、活水、龙海缺水较为严重。

  开农用车、牛车成了农户拉水的工具,挑水、背水的人更不计其数。芳华镇狮子口村委会村民戚石才赶牛车从新华拉水,他说:“从家里到新华拉水来回将近3公里,一桶水要12挑水才能放满,够家里4口人凑合吃一个星期,为了节约用水洗脸洗菜的水都用来喂牲畜了。”芳华镇狮子口村委会标准化烤房群里的浅表井成了村里村民较为集中的取水地,每次科持续抽水1.2小时,停3.5小时后才能继续抽。据了解,每天有三四十辆车排队拉水,为了能早点取上水,夜间都有人排队。

  龙海乡是一个无一水库、无一河流的乡镇,全乡共有5612户群众,现有5536口生活性水窖,2200多口田间保生产水窖,生产生活用水都靠雨水,持续的干旱使水窖蓄水严重不足。目前,全乡25600多人,总蓄水量90650方,只有不到7万方的饮用水。雨古村委会大湾子自然村共有4个水潭,1个饮用水潭,3个生产用水潭,日前,引用水潭已枯竭,生产用水潭接近枯竭,自然村内的水窖蓄水量严重不足,许多水窖的蓄水已不能从水管流出,只能用水桶提。大竹园村委会上大坡自然村深174米的机井已抽水10多天,暂时性的保障了村民生活用水。

  农作物大面积干旱枯死

  芳华镇狮子口村委会3000亩大麦田基本处于绝收状态。田间,持续的干旱使土地开始干裂,大麦渐渐枯死,连片即将枯死的大麦高度只有30公分左右,与正常年景六七十公分的高度相差甚远。据相关人士介绍,目前地里的大麦只有在其还未完全枯死时作为秸秆饲料喂牲畜了,虽然有些大麦开始抽穗,但就现在的气候条件抽穗的大麦已不能成熟。

  在马街镇海界村委会的蚕豆地里,一条条因干旱裂开的缝纵横交错在地里,有的缝大到能踩进去一只脚。“河道、水库都没有水无法对田地灌溉,2.7万亩蚕豆基本绝收,5000亩已经干死,本来应该有六七十公分高的蚕豆现在只有二三十公分,干旱将造成综合收入减少5000万元,人均减少收入500元。”马街镇镇长刘强介绍“下一步的生产目前只有做好插水秧、旱秧及种蔬菜的准备了,对产业结构及时进行调整,尽最大的努力保证收成。”

  陆良县始终坚持“先保生活后保生产,小春损失大春补,大春增收靠科技”的工作思路,到目前为止,全县派出农科人员2423人次,投入抗旱机械8635台,投入抗旱资金264万元,组织开展病虫害防治20.87万亩,抗旱浇灌面积22.47万亩次,改种补种1.8万亩,地膜覆盖9.05万亩,秸秆覆盖6.87万亩,示范推广抗旱剂200亩。同时,集中人力抓好种子、化肥、农药、农膜等生产资源的组织落实,对应急物资进行储备。

  截止2月5日,全县作物受灾面积达49.9万亩,占总播种面积53.56万亩的93.2%;成灾34.49万亩,占守在面积的69.1%;绝收11.34万亩,占受灾面积的22.7%;预计减产5842万公斤,造成经济损失9911.2万元。(木晓雯)
芳华镇狮子口村委会3000亩大

龙海乡大竹园村委会上大坡自

狮子口村委会村民进行管道建

马街镇海界村委会的蚕豆地干

龙海乡雨古村委会大湾子自然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