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中国驻匈牙利大使馆为留学生准备了一个聚会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2月10日20:21
  新华网布达佩斯2月10日电 通讯:匈牙利中国留学生的浓浓思乡情

  新华社记者杨永前 报道员邹娴

  2月的布达佩斯天寒地冻,街道上铺着厚厚的白雪。尽管闻不到过年的气息,但随着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的日益临近,生活在匈牙利的中国留学生们的思乡之情愈加强烈。

  在布达佩斯罗兰大学留学的陈煜说,中国驻匈牙利大使馆教育组专门为留学生准备了一个聚会,在农历大年三十那天,她将与其他留学生一起欢聚一堂,唱歌、包饺子、看春晚,想必也是其乐融融。陈煜说,过年就图个热闹,人多了也就有了年味儿,也能冲淡乡愁。“春节是个不错的契机,能够让身处异国他乡的中国同胞们有更多相互认识,相互了解的机会。同是异乡人的留学生们坐在一起交流自己的感受与经历,让大家感受到自己其实并不孤单,”她说。

  “春节是我们最重要的节日,我们都挺重视的,”钱明平说。2009年10月,钱明平由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派往匈牙利赛梅维什医科大学学习。同众多留学生一样,他来这里最大的感受,除了语言上的差别,还有异乡人的孤独。春节这个传统的节日寄托了太多留学生对家乡的思念。

  留学生们每天穿梭于学校与宿舍之间,自己学会了买菜做饭,料理家务。闲暇时间里,和万里之外的亲友联系是他们必修课。

  “我每天都会和家人联系,即使不能天天聊天,也要在网上留言,”来自江苏南京的留学生田俊毅说。田俊毅现在匈牙利第二大城市德布勒森学习,已经在那里生活了一年半。她同其他留学生一样,时刻思念着家乡的亲人。春节来临之际,她也在计划着如何度过这个中国传统节日。

  “当然啦,这里是没有过年气氛的。但是我肯定会和这里的中国朋友一起过年,大家聚在一起才有年味儿嘛,”她说,虽然不能和家人团聚,但是与来自五湖四海的“同乡人”在此聚集,共同分享快乐的时光,也是不错的选择。谈起传统年夜饭中不可或缺的饺子,田俊毅说:“我们以前在家没有包过饺子,来这儿以后才慢慢学会自己包。而且在家的时候都不吃饺子的,但是来到国外也开始喜欢吃了,尤其是过年的时候,一定要吃饺子,才能好好感受一下家乡的味道。”

  每逢佳节倍思亲,异国他乡缺少的不仅是过年的气息。巨大的文化差异,或多或少的语言障碍,让留学生们越发想念祖国的亲人。对于他们来说,拜年成了春节里最重要的一环。有人选择了给亲人寄明信片,送去远方的祝福;而有人则选择了更便捷的方式——电话拜年,向亲人致以真诚的问候。

  “我们会在看春晚的时候给家里打电话拜年报平安,”钱明平说。“教育组的王庆年老师想得很周到,为我们准备了网络电话,这样既方便快捷,又为我们省下了国际长途电话费。如此细致的安排让我们即使身处他乡,也能感受到家的温馨。”

  除了传统的聚会联欢,有些留学生则选择了旅行。虽然春节并不放假,但他们还是会利用双休日,到周边国家转一转,欣赏美丽的自然风光,感受异国的文化气息,度过一个安静祥和的春节。

  问起为什么不选择回家过年,田俊毅笑笑说:“因为要上课啊。欧洲的学校1月份刚刚开学,2月份过年的时候是没有假期的。而且机票太贵啦,只好忍一忍在外面过年了。”陈煜说,出国之前亲友问得最多的也是“过年不能回家了?”她也只好回答说,过年不能回家团圆,就在国外体会一下“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吧。

  身处异国他乡,别样的风土人情,别样的生活习惯,别样的语言环境,使留学生们时刻惦念着祖国与亲人。时空的距离,无法阻隔留学生们浓浓的思乡情。在春节来临之际,广大的留学生们纷纷表示:衷心祝愿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家人平安幸福!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