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守望民间:新疆规模最大民间艺术作品展开幕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2月10日21:47
  新华网乌鲁木齐2月10日电(记者熊聪茹)用面团捏成的新疆姑娘、用宝石镶嵌成的天山风景画……2000多件技艺精湛的民间艺术作品10日在乌鲁木齐市集中展出,不仅为边城增添了浓郁的节日气氛,也为喜爱民间艺术的人们奉献了一道“视觉盛宴”。

  据主办方乌鲁木齐市文联和乌鲁木齐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介绍,此次展览是新疆规模最大、时间最长的一次民间艺术作品展览,十几位民间艺术家还会现场表演工艺品制作。

  在充满了艺术气息的展厅,前来观展的人们可以看到剪纸、布艺、刺绣、面塑、陶艺等20多个种类的2000多件精美艺术品。

  大厅正中展台上,用陶土捏制的近百个具有新疆地域特色的人物精巧可爱,栩栩如生。挂在墙上的红色巨幅剪纸作品,表现的是新疆各少数民族跳起麦西来甫的欢乐场景。

  展厅一角,50岁的哈萨克族农民扎凤正在表演纺织和刺绣。她身后的墙上挂满了色彩艳丽的装饰挂毯、抱枕和搭在马背上的褡裢。这些作品不仅有哈萨克族代代传承的民族图案,还有“花开富贵”等具有汉文化特点的图案。

  职业是医生的赵君以烙铁为笔,以近1米高的大葫芦为画板,开始了创作。这些烙画葫芦,有的表现新疆柯尔克孜族人物肖像,有的再现新疆著名故城石窟的佛教人物壁画。

  除此以外,还有在鸡蛋或鸵鸟蛋上雕刻的画作、用麻线编织的大型装饰壁挂,以及380多种中国古代兵器,琳琅满目。前来观展的新疆师范大学学生库热西提说,自己“眼睛都不够用了”。

  “民间艺术是人类社会中最有生命力、影响最广泛的艺术形式,”乌鲁木齐市文联主席刘泽民说,“新疆是四大文明的交汇之地,多种文化在这里融汇发展,然后自然而然地反映在民间艺术上。”

  张自力说,此次展览就是新疆多种文化融合的缩影,例如发源于中国内地的剪纸艺术不仅有“喜鹊登梅”“年年有余”等传统图案,在新疆则更多表现的是当地少数民族风情和歌舞场面,很受欢迎的民间艺人王玮制作的“宝宝背”,不仅借鉴了苗族背篓的外形,同时又应用了新疆维吾尔族刺绣的图案。

  据悉,此次展览在10-25日期间免费开放,为民众节日期间提供了又一个大饱眼福的休闲场所。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