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春运大幕开启 > 2010年春运消息

甘肃迎来大范围降雪 气象部门发布结冰黄色预警

来源:兰州晨报
2010年02月11日01:57
长途汽车站候车大厅焦急等待的乘客
长途汽车站候车大厅焦急等待的乘客

春雪
春雪

地面一片雪白,市民雪中行
地面一片雪白,市民雪中行

  瑞雪迎“大年” 美了心情忧了春运

  我省迎来大范围降雪天气 气象部门发布道路结冰黄色预警 兰州发往陇东方向客车全线停运

  新春来临之际,2月10日,一场大范围的小到中雪飘下,提前来给陇原大地“拜年”了!虽说降雪给大家带来了欣喜,但也给春运带来了较大影响。

  2月10日,记者从气象部门获悉,当天受冷空气影响,我省各地普降小雪(雨),平凉、庆阳两市局部地方还降下中雪。虽说降雪给大家带来了欣喜,但也给春运带来较大影响。10日9时,兰州中心气象台发布道路结冰黄色预警,提醒急于返家的人要特别注意安全。

  从2月10日凌晨开始,兰州市区下起了零星小雪,继而越下越大,久违的瑞雪悄然而至,10日早晨,在东方红广场,草坪和彩灯上都披上了一层薄薄的白色雪衣,停在路边的汽车也都披上了一层轻纱。上午10时,雪花开始漫天飞舞,迅速将南北两山染成了银色,屋顶也是白茫茫一片。这场雪将兰州两天前的温暖气息一扫而光,当天最低气温降至-5℃,最高气温降至-2.6℃。降雪使市区路面变得很湿滑,给广大司机出行带来了影响。个别上坡路段,行驶中的车辆不得不“喘着粗气”缓慢前行。

   记者从气象部门了解到,受西南暖湿气流和北方冷空气共同影响,兰州市各县区均出现了降雪天气。兰州市人影办抓住有利时机及时在榆中城关、定远和永登城关进行了人工增雪作业,从早晨6时开始,共发射火箭弹18枚,作业区内降雪效果明显,截至10日下午2时,全市降水量在0.5毫米—1.4毫米。据了解,这是兰州市今年首次进行人工增雪作业。

  兰州中心气象台2月10日9时发布甘肃省道路结冰黄色预警信号,受降雪、降温天气影响,预计24小时内,河西五市及平凉、庆阳、白银、兰州、定西、临夏等市州部分路段道路结冰,并对交通有一定的影响,请相关部门采取相应防范措施。气象部门提请交通、公安等部门按照职责做好道路结冰应对准备工作;驾驶人员注意路况,安全行驶;行人外出尽量少骑自行车,注意防滑。

  气象部门预计,11日夜间到12日白天,我省河西五市多云转晴;省内其余各地晴或多云。12日夜间到13日白天,甘南、陇南、平凉等市州多云转阴,局部地方有小雪或雨夹雪;省内其余各地多云。预计11日,兰州市多云,最低气温-8℃,最高气温-2℃,空气质量良,相对湿度68%; 12日,兰州市晴转多云,最低气温-6℃,最高气温0℃。

  本报首席记者 朱婕

  道路结冰 东线客车停运

  2000余名乘客出行遇阻

  本报讯 (记者王家安 记者刘健 实习生张子涵)2月10日,一场降雪,让兰州通往陇东地区的主要道路结冰,阻挡了人们回家过年的进程。所有陇东方向的班线受此影响全部停运,根据前一天的客流量来计算,当日至少有2000名旅客出行因此受阻。西线方向正常发班。而据业内人士分析,即使当晚不再下雪,最早也得到11日下午才能通车。

  与此同时,我省多条高等级公路的路面也出现不同程度的结冰现象,车辆行驶缓慢,但未出现公路封闭状况。■柳高速公路因车祸出现短暂堵塞。当天,兰州公路总段启动应急预案,组织养护人员向各结冰点及时播撒了融雪剂和防滑剂。

  当日下午3时,记者在兰州客运中心看到,整个候车大厅里人流攒动,各检票口前都排起了“长龙”,唯独派发陇东方向旅客的16号检票口显得很冷清,平日里最热闹的“兰州—天水”客车整齐地排在车站院内。候车厅里,准备乘坐陇东客车的几十名旅客已焦急地等待了3个多小时。

  记者从运管部门了解到,由于雪天影响,兰州通往陇东方向的主要干道在定西境内出现了较严重的结冰现象,运管部门已于当天中午叫停了所有通过结冰处的机动车。

  受此影响,兰州发往陇东班线最多的两个车站,汽车东站和客运中心都停止了发往天水、平凉、庆阳等陇东方向的班车。据了解,当日,平凉汽车东站、平凉汽车站班线全线停班;天水汽车站发往西安、陇南方向的班车正常发班,其余班线停运;天水麦积汽车站发往兰州、平凉、银川、西峰方向的班车停运。

  一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由于今年春运前就避开了人流量较大的学生流和民工流,原本预计节前客流应是平稳度过,但受此次降雪影响,预计明后两天的客流量会有明显的变动,尤其是待陇东方向的班车恢复运营后,可能会出现一票难求的局面。为此,交通部门提醒乘客,在陇东班线停运期间,旅客最好是选择其他交通方式回家,以避免客流高峰带来的出行不便。

  中川机场

  航班正常

  本报讯(记者李林娜 通讯员 姚进)2月10日,记者从兰州中川机场获悉,当日,机场进出港航班110架次,并未受到降雪影响。而银川机场由于降雪天气,造成机场临时关闭,神龙航空的7569、川航的8793、国航的4231三个航班备降兰州中川机场。

  据悉,当日兰州中川机场进出港航班110架次,包括5个加班和1个包机,是1月30日春运以来航班数最多的一天,尽管中川机场也飘起了雪花,但是并未影响到当日航班飞行。

  雪阻公路 陇东列车客满

  省内东线公路短途客流涌向兰州火车站

  本报讯 (记者刘健 实习生张子涵)受降雪影响,2月10日,兰州发往我省陇东地区的班线几乎全线停运。当天,兰州火车站短途客流骤增,给进入春运高峰的铁路增加了新的客流压力,发送旅客近3万人次。

  当天下午,记者从兰州站看到,车站各候车大厅都坐满了准备回家探亲的旅客。车站相关负责人表示,近日兰州站的客流主要以长途客流为主,根据此前预测,短途客流主要在2月10日以后持续上升。“不过,没想到短途客流来得这么急。”该负责人认为,此次降雪是短途客流急骤上升的主要原因。据悉,当天兰州站发往天水、陇西以及平凉等方向的列车出现了满员,几乎所有硬座车票销售一空。

  又讯(记者刘健 通讯员于海生)自2月10日起,前往兰州火车站购买节后上海、北京方向火车票的旅客急剧增多,为此,兰州火车站将加开三趟旅客列车:兰州至北京西L802次旅客列车开行时间为2月23日,发售全列软座、硬座车票,18时21分发车;兰州至北京西L30次旅客列车开行时间为2月19日、20日、25日、27日,发售全列软座、硬座车票,21时19分发车;兰州至上海L668次旅客列车开行时间为2月19日、21日、25日、27日,3月3日、5日、8日、10日,发售全列软硬卧、硬座车票,18时45分发车。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